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拓展嵌入式空间 中软可借力微软

拓展嵌入式空间 中软可借力微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笔者认为中软的机器翻译事业部也应该去动用微软作为中软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这个资源。

作者:李佳师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2007年8月26日

关键字: 机器翻译 微软 中软 嵌入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软)旗下包含着三大业务版块:一是行业应用,主要做SI和提供行业解决方案;二是软件与外包业务,以美国和日本的外包为主;三是自主软件产品,包含操作系统软件、网络安全产品、专用通信产品和中间件与机器翻译软件产品等等。其中中软的自主的软件产品基本上没有什么宣传,和其他公司的自主的软件产品比起来低调很多。

最近记者在一次采访中得知中软的机器翻译软件平台技术其实是中软软件自主产品中看起来小其实有很大市场拓展空间的技术产品,过去主要是在国外的PC和零售市场销售,每年有千万元级的销售,但是他们还是希望有更大作为,于是开始了嵌入式市场的拓展,但是效果非常的微小。笔者认为中软要想拓展嵌入式市场应该借用微软的市场和产业影响力,微软作为中软全球战略合作伙伴也是应该实实在在可以帮到中软的,中国企业在与全球企业合作的过程中也要善于“吆喝”和争取才能获得更大的利益空间。

  目前中软的机器翻译技术拓展进入瓶颈状态。其实机器翻译还有更大的市场空间,比如GPS、比如手机、比如MP4、比如游戏机、DVD和翻译字幕机等等,于是与中国的芯片设计公司、手机生产制造以及其他硬件设备制造公司更广泛沟通后,除了学习机市场有很好的占有率、下个月有两款GPS产品会嵌入他们之外,在手机等其他产业的推动并不理想。

  笔者认为中软的机器翻译事业部也应该去动用微软作为中软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这个资源。中软是微软首批最重要的几个全球战略伙伴之一,尽管当初的协议主要是集中在行业市场、.NET平台和外包方面的订单等等,但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些条款是写着帮助中软更好地国际化和扩展更大的市场空间,提高中软的市场运作能力。当年微软与中国的几家包括浪潮、创智、神州数码签订协议之后记者曾经采访过相关的企业,在如何利用微软的优势资源来提高自己的市场运作能力和做大市场方面,许多企业都表示目前还没有看到很具体的落实,但是几年合作下来,微软的相关培训和联手市场的事情还是越来越多地见了成效,和许多企业的合作也是在不断地修改和增加合作的内容。

微软相关领域负责人透露,他们后来的很多修改是基于企业的需求变化的,因为当初的条款是框架性协议。而微软和这些企业的合作出发点是非常明确的,利用他们的行业优势进入行业市场,外包订单与相关能力的提升是作为回报。而我们认为中国企业应该更多增加主动性,要善于在这个协议下学会要更多的资源。

比如说中软的机器翻译技术最大应用需求的潜力市场是手机市场,每年手机的销售增长的数字是惊人的,而微软智能手机的份额也正开始显示出强势发展的势头。中软机器翻译事业部经理刘杰坦言,目前实体拍照适时翻译功能之所以没有在手机市场被更多地采纳,与手机的摄像头是否具有定焦功能以及其他转换技术等等相关,它只能是在高端的手机中实现,而高端手机正是微软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的用户群,两者之间用户群是重叠的,而且中软的应用正好是给微软的平台带来了更多的价值。中软机器翻译技术现在最缺的是市场影响力,微软在移动与嵌入式领域每年都在中国做很多的市场活动、巡展、硬件合作伙伴大会,还有很多的技术实验室,完全可以带上中软。仅仅是微软在移动技术领域就有300多个合作伙伴,光是利用好这些伙伴对于中软的机器翻译和相关的嵌入式软件就已经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了。

除此之外,微软的嵌入式操作系统平台还在中国扩展数字电视、DVD等等其他嵌入式领域,比如与上海文广、长虹、夏新等等都有合作,这也是中软机器翻译期待进入的市场,微软都是可以带上中软的。中国的很多应用软件发展其实都面临着和中软机器翻译一样的难题,技术不错就是没有市场影响力,借合作伙伴、借平台厂商的力是很好的一个方式。微软应该拉中软机器翻译一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