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JAVA的类和方法(1)

JAVA的类和方法(1)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类是对象的模板,对象是类的实例。JAVA中类的定义和常用函数调用方法。

来源:JAVA中文站 2007年8月27日

关键字: java 方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类的基础

类是对象的模板,对象是类的实例。当你定义一个类时,就声明了该类确切的形式和属性。

通过指定类中包含的数据和对这些数据进行操作的代码来定义一个类。最简单的类可以只包含代码或只有数据,大部分实际的类二者都有。

我们使用关键字class来声明一个类。通常定义class的形式如下所示:

class classname {
   type instance-varable1;
   type instance-varable2;
   //...
   type instance-varableN;
   type metbodname1(parameter-list) {
   //body of method
   }
   type metbodname2(parameter-list) {
   //body of method
   }
   //...
   type metbodnameN(parameter-list) {
   //body of method
   }
}  

在一个class中定义的数据或叫变量叫做实例变量。代码包含在方法中。总体来说,类中定义的方法和变量叫做该类的成员。在大部分类中,实例变量由该类所定义的方法调用和访问。

因此,这就决定了类中的数据如何被使用。所有的方法都在类中声明,并且通常都具有如下形式:

type name(parameter-list) {

//body of method

}

在这里,type指定了由方法返回的数据类型。它可以是任意有效的类型,包括你创建的类类型。如果方法没有返回值,则其返回类型必须是void。方法的名字由name指定。这个名字可以是除了那些在当前作用域中已经使用的标识符之外的任意合法标识符。parameter-list是类型、标识符对组成的序列,每对之间用逗号分开。参数实际上是方法被调用时接收传递过来的参数值的变量。如果方法没有参数,则参数表就是空的。除了返回void方法外,那些具有返回类型的方法使用下面的返回语句形式对调用他们的程序返回一个值。

return value;

value是返回值。下面是一个简单的类的例子:

class Sameple {

int a,b;

int sum() {

return a+b;

}

}

声明类的对象

每当创建一个类时,就是在创建一个新的数据类型,可以用这个数据类型去声明这种类型的对象。然而,获得一个类的对象一般分两步进行。首先,必须声明这个类型的一个变量,这个变量并没有定义对象本身,而仅仅是一个可以指向对象的变量。第二步,必须获得这个对象的一个实际的物理拷贝,并将其赋给已声明的那个变量。使用new运算完成这一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