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通过振动向Linux ThinkPad传输信息(1)

通过振动向Linux ThinkPad传输信息(1)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通过修改内核以在受震动导致内核出现紧急情况时自动重置 Linux 膝上型计算机,让您的计算机处于受保护的状态

作者: Nathan Harrington 来源:IBM 2007年9月10日

关键字: 传输 Thinkpad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通过修改内核以在受震动导致内核出现紧急情况时自动重置 Linux 膝上型计算机,让您的计算机处于受保护的状态。在内核空间和用户空间中实现震动检测算法,从而执行自动关闭并在特定动力条件得到满足时重新启动。

2003 年,IBM® 开始销售在商业操作系统中集成了加速度传感器及相关软件的 ThinkPad 膝上型计算机,以便在 ThinkPad 坠地时对硬盘进行保护。来自 IBM 和其他地方的富有魄力的计算机程序高手们已经为 Linux 内核开发了利用这些传感器的模块。膝上型计算机的屏幕显示方向、桌面切换、甚至是游戏控制和实时 3D 模型等特性均已实现。

2006 年中期,适用于 Linux 膝上型计算机的基于敲击的命令开始可用于用户空间 Perl 脚本(与内核空间中的基于 C 的代码相对),允许用户运行基于特定敲击序列的随机命令。本文描述了修改 Linux 内核以添加经常需要的功能的过程:对物理输入做出反馈。当 Linux 内核出现紧急情况时,用户可以震动计算机(或对膝上型计算机执行开发人员可配置的任意次数的物理移动),计算机将重置。

本文还介绍了在非紧急情况模式下执行正常关闭的方法。例如,如果用户不注意将计算机放在尚未拉好的计算机包中,则需要计算机检测到正常行走或开车的动作,并关闭计算机。

先决条件

硬件

许多在 2003 年以后(包括 2003 年)制造的 IBM ThinkPad 都配有 HDAPS 硬件。如果不能确定硬件配置,可以到 Lenovo 的 Web 站点中查看详细的技术信息。要运行以下代码,必须有 ThinkPad。某些 MacBook 配有加速度传感器及同样的通过内核访问这些传感器的通用方法。但是,此处的代码并未在 Apple 硬件上做测试,而是基于两个 IBM ThinkPad T42p 型号开发及测试的。有关如何查找在物理上支持膝上型计算机所需的 ThinkPad 硬件的链接,请参阅 参考资料。

软件

本文假定您熟悉内核构建过程,并了解内核编译所带来的发行版间的不一致性。有关内核构建过程的简介,以及一些优秀的入门示例,请参阅 参考资料。

从 kernel V2.6.15 起,HDAPS 驱动程序已经包含在 Linux 内核中。为了简单起见,请获取最新的内核程序。为了便于开发及管理,本文是基于 Fedora Core V5 开发的。下面用于设置内核构建环境的指导信息是专门针对 Fedora Core 的,但是一般原理适用于所有 Linux 发行版。

内核开发设置

内核配置、编译和测试

要修改内核,需要按照版本信息中的指导信息进行操作。打开 Web 浏览器并开始按照第 8.6 节:“Preparing for Kernel Development” 中的指导信息进行操作。执行到第 2 部分时,可能会在执行第二条命令 su -c 'yumdownloader --source kernel' 时遇到问题。如果该命令未能把 kernel-2.6.15-1.2054_FC5.src.rpm 软件包下载下来,请使用 wget 命令 wget ftp://ftp.linux.ncsu.edu/pub/fedora/linux/core/5/source/SRPMS/kernel-2.6.15-1.2054_FC5.src.rpm 来获取该软件包。

在执行步骤 5 时,请用 cp configs/kernel-2.6.15-i686.config .config 命令选择基本的 i686 默认配置。确保将 makefile 中的 EXTRAVERSION 部分从 -prep 更改为 -1.2054_FC5。用 make oldconfig 更新构建配置。然后用 su -c "yum install kernel-devel" 命令安装内核开发模块。该模块将用于编译紧急情况触发模块。

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了 Fedora Core V5 Release Notes 文档中介绍的内核配置的相关部分。其余步骤都是所有内核构建过程通用的标准步骤。建议现在构建并安装新内核、模块和 RAM 磁盘设置以确保一切按预期运行。如果您对自己的新内核配置很有信心,可以跳过以下步骤并直接转到内核修改部分。

用 make 命令构建新内核。成功构建内核后,请用 su -c "cp ./arch/i386/boot/bzImage /boot/vmlinuz-2.6.15hdaps" 命令将其复制到 /boot 目录。您需要使用 su -c "make modules_install" 命令构建模块。最后一个构建步骤是用 su -c "/sbin/mkinitrd hdapsInitrd.img 2.6.15-1.2054_FC5" 命令为 HDAPS 内核创建 RAM 磁盘。用 su -c "cp hdapsInitrd.img /boot/" 命令将这个新的 RAM 磁盘复制到引导区。引导时,用以下行更新 grub.conf 文件:

title Fedora Core (2.6.15hdaps)    
root (hd0,0)    
kernel /vmlinuz-2.6.15hdaps ro root=/dev/VolGroup00/LogVol00 
rhgb quiet    
initrd /hdapsInitrd.img

清单 1. grub 配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