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Linux系统中循环执行的例行性命令的建立

Linux系统中循环执行的例行性命令的建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crontab其实就是cron这个服务,当你下达crontab的指令之后,会将你的命令写入/var/spool/cron/下(注意此目录下的文件不可直接编辑,但可下载到windows下改成txt文件后查看,内容与直接用crontab –l查看的内容相同。)。

作者:赛迪网 来源:赛迪网 2007年10月7日

关键字: 建立 命令 系统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使用Crontab来调用shell文件即可,但在调用前必须确保所写的shell文件可执行:

Chmod guo+x ./test.sh

1、用户的crontab设定

crontab其实就是cron这个服务,当你下达crontab的指令之后,会将你的命令写入/var/spool/cron/下(注意此目录下的文件不可直接编辑,但可下载到windows下改成txt文件后查看,内容与直接用crontab –l查看的内容相同。)。

crontab的查看采用/etc/crontab –l命令,编辑例行命令采用/etc/crontab –e命令。

Crontab -e的前5个参数用来指定循环执行的频率和时间,具体意义及取值范围如下:

意义
 分
 时
 日期
 月份
 周
 
范围
 0-59
 0-23
 1-31
 1-12
 0-6(0代表sunday)

59 23 1 5 * mail pigpp < /home/ test/lover.txt //5月1日的晚上23点59分发送邮件,邮件内容为lover.txt

*/5 * * * * /opt/lampp/bin/sql.sh //每隔5分钟执行一次sql.sh脚本

30,45 12,23 * * * /opt/lampp/bin/sql.sh //每天的12点和23点的30分和45分执行一次sql.sh脚本

*/10 12-23 * * 0 /opt/lampp/bin/sql.sh //每个周日的12点到23点间,每隔10分钟执行一次sql.sh脚本

以下是一些例行命令的例子:

59 23 1 5 * mail pigpp < /home/ test/lover.txt  //5月1日的晚上23点59分发送邮件,邮件内容为lover.txt

*/5 * * * * /opt/lampp/bin/sql.sh  //每隔5分钟执行一次sql.sh脚本

30,45 12,23 * * *  /opt/lampp/bin/sql.sh  //每天的12点和23点的30分和45分执行一次sql.sh脚本

*/10 12-23 * * 0  /opt/lampp/bin/sql.sh  //每个周日的12点到23点间,每隔10分钟执行一次sql.sh脚本

2、系统的crontab设定

用户采用crontab –e来进行设定的,因为crontab其实是/usr/bin/crontab。而/etc/crontab是系统的循环例行命令,用vi打开如下:

SHELL=/bin/bash

PATH=/sbin:/bin:/usr/sbin:/usr/bin

MAILTO=root

//MALTO

是说/etc/crontab发生错误时,将错误信息发给谁。由于root并无法在用户端中收信,因此建议将这个EMAIL改成自己的帐号,方便随时了解系统状态。

HOME=/

# run-parts

01 * * * * root run-parts /etc/cron.hourly

02 4 * * * root run-parts /etc/cron.daily         //可以将系统每天需要执行的操作写到cron.daily中。

22 4 * * 0 root run-parts /etc/cron.weekly

42 4 1 * * root run-parts /etc/cron.monthly

也可以在此新建例行命令处理每天事务。

测试中/opt/lampp/bin/sql.sh内容如下:

/opt/lampp/bin/mysql -uroot -e "use ch;select channel_name from tb_channel where channel_id=1">>/opt/lampp/bin/abc.txt;

直接将MYSQL查询输出到一个abc.txt文件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