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在掌上电脑HP iPAQ上运行Linux系统 (2)

在掌上电脑HP iPAQ上运行Linux系统 (2)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 iPAQ 上安装 Linux™ 对于赋予成熟的硬件以新的活力或者使已有的工具变得更好,可能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尤其当您是桌面 Linux 的拥趸者时更是如此。

作者:IBM 来源:IBM 2007年10月17日

关键字: 操作系统 Linux 电脑 运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可以下载三种截然不同风格的 Familiar(第四种风格只面向开发者,它没有 GUI,但也是可用的)。这些风格每一个都有相同的内核和基本系统,但是有不同的 GUI。在桌面 Linux 领域中可以与此类比的是,安装一个发行版本,比如 Red Hat 或者 Mandrake,并选择一个桌面环境,比如 KDE 或者 GNOME。确实,一旦开始查看选项,您就可以更深入地体会到不同桌面环境之间的类似之处。

这三种风格是:

GPE(GPE 掌上电脑环境,即 GPE Palmtop Environment),基于 GTK,最类似于桌面领域中的 GNOME。

OPIE(开放掌上电脑集成环境,即 Open Palmtop Integrated Environment),基于 Qtopia,最类似于桌面领域中的 KDE。

pypaq,基于 Python 和 GTK。

前两者,即 GPE 和 OPIE,比 pypaq 应用更为广泛。如果您没有充足的理由在选择了一个之后再选择另一个,那么就只要选一个(安装所需时间并不长,所以,如果您不喜欢所做的选择,随时可以重新开始另一个风格)。

选择了要下载的适当文件后(我想要的是 GPE),就可以安装了。

安装 Linux

要获得详细的安装说明,请查阅 Familiar Web 站点的版本注解。下面的说明将使您对此过程有所了解,但是,如以前在 Linux 领域中一样,这些步骤可能会完全改变。

安装的第一个步骤是安装一个新的引导加载器(bootloader)。与通常的桌面系统中的 LILO 或 GRUB 类似,这是当 iPAQ 启动并允许您加载 Linux 时运行的初始程序。

引导加载器安装包含两个文件:WindowsCE 可执行文件(BootBlaster.exe)和引导加载器本身。要安装引导加载器,您首先需要将这些文件传输到 iPAQ 上。有很多方法可以完成此任务,比如通过 ActiveSync、通过存储卡(CF/SD/MMC,如果您的手持设备支持)或者通过网络连接(如果已经配置)。

当设备上有了引导加载器程序和引导加载器文件后,只需要运行 .exe,并遵循屏幕上的说明来备份现有的引导加载器和操作系统(以防万一您什么时候希望返回到现在的配置)。需要注意两点:

如果您通过一个串行链接备份现在的操作系统,请耐心:在我的机器上这需要大约 15 分钟。

引导加载器安装程序好像要求引导加载器文件位于 My Documents 文件夹中(或者一个子文件夹)。

既然已经安装了引导加载器,如果您重新启动设备,您应该会看到一个与常见的不同的屏幕 —— 那就是新的引导加载器的。

下一步是安装操作系统本身,它发布为一个单一的 jffs2(journaling flash file system 版本 2)存档文件。取决于您所使用的硬件,有三个独立的如何继续进行的选项:

如果您有一个 CompactFlash 盒(Jacket)和一个 CompactFlash 存储卡(此过程不支持 SD/MMC 卡),那么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使用 WinCE 或另一台机器将三个文件(jffs2 文件、reflash.ctl 和 md5sums)拷贝到 CF 卡的根并将卡放入盒中(显然,也将 iPAQ 放入盒中)。现在,只需要按下 record 按钮(在左边)来重设设备,然后您应该会看到卡上的一个映像列表(通常只有一个)。通过 joypad 选择映像,然后直接安装 —— 这需要几分钟。

如果没有 CF 盒/卡,那么您需要使用串行线缆/支架(cradle)。不幸的是,不能使用 USB 线缆/支架,所以如果您的设备只附带了其中之一,那么您将需要购买一个(到处都可以找到,而且相当便宜)。另外,最好查阅随设备提供的安装说明,以获得详细说明,不过,基本的方法是,将 iPAQ 连接到一个主机计算机,然后通过串行线将 jffs2 文件传输到 iPAQ 上(使用 ymodem 协议)。一旦文件到了设备上之后,就可以使用 boot 命令来快速存储(flash)该文件,该命令将与前面一样快速存储设备。

注意,传输可能得需要一段时间(我用了 20 多分钟)。

如果您有一个 CF 盒,那么有可能在一个 CF 内存卡上安装 Linux,而不用重新快速存储内部设备,这样就可以使 PocketPC 相对不会被改动。我之所以说是“相对”,原因在于 PocketPC 存储用户数据的方式(在 DRAM 中),当 Linux 引导时,它将抹去所有的用户数据(因为 Linux 使用所有可用的 DRAM)。这仍是一种实用的方法,因为它支持了一种基本形式的双引导(虽然在切换到 Linux 或者切换出 Linux 时需要进行额外的备份/还原)。不幸的是,关于此方法的资料很少;它也没有得到 Familiar 发行版本的直接支持,因为它要求用户创建一个定制的 initrd 文件系统。对那些对此方法感兴趣的人来说,有一个为名为 Intimate 的大容量(160 Mb 以上)CF 卡量身定制的专用发行版本(Familiar 的一个分支)。不幸的是,好像这个发行版本的开发工作已经停止了:最后一次发布是在 2001 年 11 月, Web 页上最新的一条新闻的日期是 2003 年 6 月。

不管您决定使用哪种方法,快速存储过程现在已经完成 —— 恭喜!如果一切顺利,您现在应该已经拥有了一个基于 Linux 的 PD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