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教你制作Linux操作系统的USB启动盘 (2)

教你制作Linux操作系统的USB启动盘 (2)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USB闪存存储装置(优盘)一般只有钥匙扣大小,存储容量多为32MB和64MB。由于具有轻巧精致、使用方便、便于携带等优点,特别是对比软盘具有容量较大、安全可靠、读取速度较快等特性,越来越多人使用这种装置取代了软驱与软盘,在PC之间交换文件。

作者:ChinaITLab 来源:ChinaITLab 2007年10月17日

关键字: usb 操作系统 Linux 制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4.测试编译的内核是否正常启动

测试编译的内核是否正常启动,以及在启动过程中是否可看见优盘的相关信息。

建立优盘启动盘

1.将优盘分成两个分区

留给Linux分区容量大小完全取决于安装哪些系统维护工具,结果如下:

  # modprobe usb-storage
  # fdisk -l /dev/sda
  Disk /dev/sda: 16 heads, 63 sectors, 126 cylinders
  Units = cylinders of 1008 * 512 bytes
  Device Boot Start End Blocks Id System
  /dev/sda1 1 102 51376+ 6 FAT16
  /dev/sda2 103 126 12096 83 Linux
  

注意:如果需要使用优盘引导Windows 98,扇区大小必须设置为63个扇区,可以通过fdisk的x命令扩展修改heads、sectors和cylinders参数。

2.建立与生成ext2分区

  
  # mke2fs -m 0 /dev/sda2
  # mkdir -p /mnt/sda2
  # mount /dev/sda2 /mnt/sda2
  # cd /mnt/sda2
  

3.建立boot目录

将编译好的内核与initrd-2.4.20-usb.img文件拷贝到boot目录、编译好的模块拷贝到lib/modules目录,以及将/boot/grub的文件拷贝到boot目录,编辑boot/grub/menu.lst文件,内容如下:

  timeout 10
  color 0x17 0x70
  default 0
  title Windows 98
  rootnoverify (hd0,0)
  makeactive
  chainloader +1
  title GNU/Linux Redhat 8.0 (2.4.20-usb)
  root (hd0,1)
  kernel /boot/vmlinuz-2.4.20-usb ro root=/dev/sda2
  initrd /boot/initrd-2.4.20-usb.img
  

安装grub,具体操作如下:

  grub> root (hd1,1)
  grub> setup (hd1)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