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利用Mdadm在Linux操作系统中配置RAID

利用Mdadm在Linux操作系统中配置RAID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不用我说你也应该知道备份的重要性。不过虽然大多数人都知道备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们实际对数据的备份次数却不是那样地多。

作者:bodorbo 来源:赛迪网技术社区 2007年10月17日

关键字: 配置 操作系统 Linux mdad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不用我说你也应该知道备份的重要性。不过虽然大多数人都知道备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们实际对数据的备份次数却不是那样地多。

目前市场上有多种备份解决方案,其中大部分都是采用快照的策略。换句话说,大多数系统在数据恢复时,都只能恢复到上次备份时的状态。而少数解决方案可以提供实时的备份能力。

RAID,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独立磁盘冗余阵列或者廉价磁盘冗余阵列,是一种充分地保持系统更新备份的解决方案。RAID具有多种附加功能,简单的RAID装置就能够实时地保持多个数据副本。

RAID通过两个或两个以上容量一致的磁盘组成一个阵列(或一个组)。继而,它就把这些多个存储设备转变成系统使用的一个“元设备”。

向这个元设备写入数据,意味着将数据同时写入每个磁盘。因此当这个阵列中的一个磁盘发生错误,其它磁盘中的数据依然能得到保存。

当然,RAID并不能替代一个具有良好性能的即时备份工具,但是它却可以防止你不得不恢复到一个星期前甚或是一个月前的数据,当你的硬盘出现故障时。但是,RAID不能帮助你找回偶然删除的文件。

RAID的成本低廉,而且操作系统的内核也可以支持。你所要做的就是购买两块相同的硬盘,然后分成同样大小的分区。之后你可以从网站下载mdadm工具来创建和管理RAID阵列。

执行以下命令,可以在磁盘上创建你的第一个阵列:

  # modprobemd
  # mdadm --create --verbose /dev/md0 
    --level=1 --raid-devices=2 /dev/hda1 /dev/hde1
  

以上命令创建了元设备(/dev/md0),并将其映射到两个物理磁盘上(/dev/hda1 和/dev/hde1)。这种RAID阵列被称为RAID1,即直接镜像模式。当建立好后,你可以对其格式化,并像操作其它分区一样操作它。

RAID不需要什么配置文件。当系统启动时,RAID阵列会立即生效。因此你可以像处理其它物理分区一样对RAID设备进行任何操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