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无需安装即可运行或演示Linux的方法 (3)

无需安装即可运行或演示Linux的方法 (3)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Linux 的 LiveCD 发行版本已经有若干年的历史,但是近一两年这种发行版本的数量已经增加了好几倍。现在的大部分专用 LiveCD 都起源于 LinuxTag 的 Knoppix 发行版本,那是个非常成功的发行版本。

作者:jingao 来源:赛迪网技术社区 2007年10月21日

关键字: 操作系统 Linux 运行 安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GoboLinux 011

对新用户来说,它与 Mepis 或 Knoppix 非常相像。包含了一整张 CD 的软件,也是基于 2.4.26 内核和 KDE 3.2.2。应用程序大部分都是您所期待的那些,或许没有太注意种类的覆盖和重复。甚至比 SLAX 还要糟糕,我所能找到的获得正确的 X11 分辩率的唯一方法是手工编辑 /etc/X11/XF86Config。

GoboLinux 在一些小的方面比较差:不会自动挂载分区,显然不支持 HPFS(从命令行可以挂载 ext3);不能“保存设置”;不能动态安装;而且,最要命的是,GoboLinux 不能识别出我的网络。

GoboLinux 的“卖点”实际上并不在于它是一个特别好的 LiveCD(虽然它可能会不断得到完善),而是 GoboLinux 的关于 Linux 文件层次的新颖思想。GoboLinux 遵循了与 Mac OSX 在 FreeBSD 根上使用分层模式类似的模式,创建了根目录 /Depot、/Files、/Mount、/Programs、/System 和 /Users。有必要时,GoboLinux 使用符号链接将文件放置于其他工具希望它们存在的层次中位置。不过,在其固有的文件结构中 —— 同样,非常类似 Mac OSX —— 每个应用程序占用它们自己的目录,而不是集中在 /usr/bin 或 /usr/local/bin 目录中。

例如,FireFox 浏览器可执行文件位于 /Programs/FireFox/Current/bin/firefox 目录中。删除或安装应用程序(不是必须与可执行文件一一对应)只需要解包或删除文件系统树中的分支。自然,将 LiveCD 引导安装到硬盘驱动器是非常简单的,而且 GoboLinux 为您提供了这样一个选项。

GoboLinux 提出的概念是不错的,但是发行版本本身需要进一步完善。

Feather Linux 0.51

Feather Linux 比 SLAX 更有过之。Feather 的大小不到 64 MB,包装了一个基本的 Linux 系统,以及一个最小化的 Web 浏览器(Dillo)、字处理器(Ted)、窗口管理器(Fluxbox)和一些其他应用程序。 Feather Linux 小得可以放置在一个闪存卡(compact flash card)中,这是携带 Linux 的发行版本的一种更简洁方式。当然,一些年纪比较大的人会记得,WordPerfect 5.1 只需要软盘和 2 MB 内存就可以运行,因而将远不如它成熟的字处理程序加入到 64 MB 大小的系统中就不值得大惊小怪了(无可否认,还有适当数量的其他应用程序)—— 但就 2004 年的标准而言它是令人满意的。

相对于大部分直接可用的发行版本,Feather Linux 在自动检测硬件方面做得稍显不足;这是因为代码已经被精减了,还是为了让经验丰富的 Linux 用户获得对配置的更多的控制,我无法确定。幸运的是,通过可导航的本文菜单就可以完成配置,所以做出一些选择并不困难 —— 但是这确实需要更多关于您的硬件的知识,新用户可能不会具备这些知识。好的方面体现在,您可以将 Feather 配置保存到闪存、硬盘驱动器或者软盘;而且您还可以将运行着的 Feather 系统安装到硬盘上。除了 64 MB 大小的基本系统以外,还可以通过网络安装相当多的额外的应用程序 —— 尽管 Feather 系统仍然在运行。

总之,Feather Linux 是一个很好的结合成一个整体的发行版本,但是它显然是为经验丰富的 Linux 用户所准备的。没有新用户会去喜欢 Fluxbox —— 尽管我认识很多经验丰富的人,那些人是 Blackbox(Fluxbox 起源于它)的忠实信徒。

EVMix 0.1.5

在我所研究的发行版本中,EVMix 在很多方面都是独一无二的。即使是它的名称也还没有必要固定下来。让我来简单介绍一些背景。EVM2003 项目是一个由 SourceForge 托管开发完全使用自由软件的投票记录机软件项目,这些机器能够生成选民可验证的选票。这个项目解决了当前私有的“触摸屏投票” 机器中存在的很多问题。我是这个项目的一名开发人员和体系结构顾问。

投票记录机的一个特殊要求是,您真正地希望它们运行完全相同的软件,那些软件通过了鉴定,要在选举中使用。没有任何 slipstream 补丁;没有任何“maintenance releases”;没有任何“trust Microsoft's latest security update”;所以,出于特殊的而且必要的理由,机器上没有任何软件。要完成可信任级别的发布控制,我们想到的最好办法恰好是将软件发布于 LiveCD 之上(只能是 CD-R,不能是 CD-RW)。选举工作人员可以在整个磁盘映象上运行 MD5 哈希加密,并确保它 确实 拥有正确的软件集 —— 从操作系统和驱动程序到正确的 Python 解释程序和正确的投票应用程序。

一张 EVMix CD 包含若干个应用程序,每个都需要稍有不同的工具链。StrongBox 的创建者 Liam Helmer 提出了一个基于 StrongBox 的系统。我们的每个组件 —— 触摸屏、“ballot reconciliation”、为阅读有障碍的人准备的(reading-impaired)音频接口、投票汇集 —— 都可以运行它们自己的虚拟系统。

StrongBox 与 Linux 的常规思路不同。StrongBox 是一个完全模块化的 Linux 发行版本,不再有运行所有程序的统一的系统。它加入了一个小的基于 RAM 的 OS 和用于管理和安全功能的工具集,这样就可以让使用任何 Linux 发行版本编译的应用程序包在其上运行。这些程序包每一个都运行在一个安全的虚拟上下文中(经过 x.509 密钥签名的),高度独立于底层 OS。这一安全的划分使 StrongBox 拥有了一些强大的特性。其中主要的特性包括 OS 版本控制、回退、自动硬件检测、引导过程中的容错、服务器之间方便的迁移,以及与其他 Linux 发行版本和已存在的装置(installations)之间的互操作性。

通过使用虚拟服务器、所有 OS 组件上的数字签名以及 OS 中大量的只读部分,StrongBox 可以非常有力地防御安全攻击。另外,它支持与媒介无关的虚拟引导,也就意味着,稍加修改或者不加改动,它就可以从 CDRom、闪存、 USB、SCSI 等等媒介上运行。这一独立特性使得 StrongBox 成为安全地部署嵌入式系统、计算机集群、企业 Linux 部署、安全的 Web 服务器、PBX 系统以及 kiosk 系统的理想选择。

结束语

LiveCD 发行版本有若干个用途。经常提及的一个用途是,它能“进行执行前的尝试”。对我来说,可能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我可以在多台机器上运行一组已知的软件,而不需要担心机器上安装的程序库或工具的版本的不同。 LiveCD 中,大部分都可以很好地让您将设置和用户数据存储到不同的媒介中 —— 不管是本地的还是网络的。此外,在大部分 LiveCD 的运行期中能相对轻松地安装另外的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