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玩转Ubuntu Linux之加密文件系统篇 (4)

玩转Ubuntu Linux之加密文件系统篇 (4)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将详细介绍利用dm-crypt来创建加密文件系统的方法。与其它创建加密文件系统的方法相比,dm-crypt系统有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它的速度更快,易用性更强。

作者:saiyah 来源:赛迪网技术社区 2007年10月21日

关键字: 操作系统 加密 Linux Ubuntu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五、加密主目录

如果配置了PAM(Pluggable Authentication Modules,即可插入式鉴别模块)子系统在您登录时装载主目录的话,你甚至还能加密整个主目录。因为libpam-mount模块允许PAM在用户登录时自动装载任意设备,所以我们要连同openssl一起来安装该模块。命令如下所示:

$ sudo apt-get install libpam-mount openssl

接下来,编辑文件/etc/pam.d/common-auth,在其末尾添加下列一行:

auth    optional        pam_mount.so use_first_pass

然后在文件/etc/pam.d/common-session末尾添加下列一行内容:

session optional        pam_mount.so

现在,我们来设置PAM,告诉它需要装载哪些卷、以及装载位置。对本例而言,假设用户名是Ian,要用到的设备是/dev/sda1,要添加到/etc/security/pam_mount.conf文件中的内容如下所示:

volume Ian crypt - /dev/sda1 /home/Ian cipher=aes aes-256-ecb /home/Ian.key

如果想使用磁盘映象,你需要在此规定回送设备(比如/dev/loop/0),并确保在Ian登录之前系统已经运行losetup。为此,你可以将losetup /dev/loop/0 /home/secret.img放入/etc/rc.local文件中。因为该卷被加密,所以PAM需要密钥来装载卷。最后的参数用来告诉PAM密钥在/home/Ian.key文件中,为此,通过使用OpenSSL来加密你的口令来建立密钥文件:

$ sudo sh -c "echo 

'
YOUR PASSPHRASE

' 
| openssl aes-256-ecb > 

/home/Ian.key"

这时,提示你输入密码。注意,这里的口令必需和想要的用户登录密码一致。原因是当你登录时,PAM需要你提供这个密码,用以加密你的密钥文件,然后根据包含在密钥文件中的口令用dm-crypt装载你的主目录。

需要注意的是,这样做会把你的口令以明文的形式暴露在.history文件中,所以要及时利用命令history -c清楚你的历史记录。此外,要想避免把口令存放在加密的密钥文件中的话,可以让创建加密文件系统的口令和登录口令完全一致。这样,在身份认证时,PAM只要把你的密码传给dm-crypt就可以了,而不必从密钥文件中抽取密码。为此,你可以在/etc/security/pam_mount.conf文件中使用下面的命令行:

volume Ian crypt - /dev/sda1 /home/Ian cipher=aes - -

最后,为了保证在退出系统时自动卸载加密主目录,请编辑/etc/login.defs文件使得CLOSE_SESSIONS项配置如下:

CLOSE_SESSIONS yes

六、小结

数据加密是一种强而有力的安全手段,它能在各种环境下很好的保护数据的机密性。而本文介绍的Ubuntu Linux 下的加密文件系统就是一种非常有用的数据加密保护方式,相信它能够在保护数据机密性相方面对您有所帮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