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Linux2.6对新型CPU快速系统调用的支持 (5)

Linux2.6对新型CPU快速系统调用的支持 (5)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ysenter_entry 整个的实现可以参见 arch/i386/kernel/entry.S。 内核处理 SYSENTER 的代码和处理 INT 的代码不太一样。通过 sysenter 指令进入 Ring 0 之后,由于当前的 ESP 并非指向正确的内核栈

作者:赛迪网技术社区 来源:赛迪网技术社区 2007年10月28日

关键字: 支持 调用 CPU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内核中的处理和返回

sysenter_entry 整个的实现可以参见 arch/i386/kernel/entry.S。 内核处理 SYSENTER 的代码和处理 INT 的代码不太一样。通过 sysenter 指令进入 Ring 0 之后,由于当前的 ESP 并非指向正确的内核栈,而是当前 CPU 的 TSS 结构中的一个缓冲区(参见上文),所以首先要解决的是修复 ESP,幸运的是,TSS 结构中 ESP0 成员本身就保存有 Ring 0 状态的 ESP 值,所以在这里将 TSS 结构中 ESP0 的值赋予 ESP 寄存器。将 ESP 恢复成指向正确的堆栈之后,由于 SYSENTER 不是通过调用门进入 Ring 0,所以在堆栈中的上下文和使用 INT 指令的不一样,INT 指令进入 Ring 0 后栈中会保存如下的值。

低地址

返回用户态的EIP

用户态的CS

用户态的EFLAGS

用户态的ESP

用户态的SS(和DS相同)

高地址

因此,为了简化和重用代码,内核会用 pushl 指令往栈中放入上述各值,值得注意的是,内核在栈中放入的相对应用户态 EIP 的值,是一个代码标签 SYSENTER_RETURN,在 vsyscall-sysenter.S 可以看到,它就在 sysenter 指令的后面(在它们之间,有一段 NOP,是内核返回出错时的处理代码)。接下来,处理系统调用的代码就和中断方式的处理代码一模一样了,内核保存所有的寄存器,然后系统调用表找到对应系统调用的入口,完成调用。最后,内核从栈中取出前面存入的用户态的 EIP 和 ESP,存入 edx 和 ecx 寄存器,调用 SYSEXIT 指令返回用户态。返回用户态之后,从栈中取出 ESP,edx,ecx,最终返回 glibc 库。

其它操作系统以及其它硬件平台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从 Windows XP 开始,Windows 的系统调用方式也从软中断 int 0x2e 转换到采用 sysenter 方式,由于完全不再支持 int 方式,因此 Windows XP 的对 CPU 的最低配置要求是 PentiumII 300MHz。在其它的操作系统例如 *BSD 系列,目前并没有提供对 sysenter 指令的支持。

在 CPU 方面,AMD 的 CPU 支持一套与之对应的指令 SYSCALL/SYSRET。在纯 32 位的 AMD CPU 上,还没有支持 sysenter 指令,而在 AMD 推出的 AMD64 系列 CPU 上,处于某些模式的情况下,CPU 能够支持 sysenter/sysexit 指令。在 Linux 内核针对 AMD64 架构的代码中,采用的还是 SYSCALL/SYSRET 指令。至于这两种指令最终谁将成为标准,目前还无法得出结论。

未来

我们将 Intel 的 sysenter/sysexit 指令,AMD 的 SYSCALL/SYSRET 指令统称为"快速系统调用指令"。"快速系统调用指令"比起中断指令来说,其消耗时间必然会少一些,但是随着 CPU 设计的发展,将来应该不会再出现类似 Intel Pentium4 这样悬殊的差距。而"快速系统调用指令"比起中断方式的系统调用方式,还存在一定局限,例如无法在一个系统调用处理过程中再通过"快速系统调用指令"调用别的系统调用。因此,并不一定每个系统调用都需要通过"快速系统调用指令"来实现。比如,对于复杂的系统调用例如 fork,两种系统调用方式的时间差和系统调用本身运行消耗的时间来比,可以忽略不计,此处采取"快速系统调用指令"方式没有什么必要。而真正应该使用"快速系统调用指令"方式的,是那些本身运行时间很短,对时间精确性要求高的系统调用,例如 getuid、gettimeofday 等等。因此,采取灵活的手段,针对不同的系统调用采取不同的方式,才能得到最优化的性能和实现最完美的功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