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用VB.NET为智能设备编写半自动初始化类

用VB.NET为智能设备编写半自动初始化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ncf(net精简版的英文缩写)开发人员,应用程序选项保存一般只有两种途径选择:

作者:MissileCat 来源:天极开发 2007年11月9日

关键字: vb.net 智能设备 编写 初始化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引言

  对于ncf(net精简版的英文缩写)开发人员,应用程序选项保存一般只有两种途径选择:

  1、将选项的值写入注册表,但如果所有应用程序都将值大量写入注册表的做法最终将导致注册表过大占用系统资源,而影响系统的运行效率;而且这就是很多软件在硬启设备之后不得不重新安装的原因。根据现代程序编写中"程序尽可能与系统独立"的思想,这种做法不推荐使用。

  2、将选项值以一个初始化文件的方式保存,这样做可以最大限度避免系统资源占用,提高程序运行独立性,这种做法个人认为是较为可取的方案。并且这种做法在.net完整版中实现非常简单,可以直接用Xml序列化类来实现。但在专为智能移动设备定做的net精简版中,由于不提供XML序列化属性,使得保存和使用程序选项变得郁闷起来。程序开发人员不得不对每一个程序选项作写入/读取文件的编码,这个枯燥无味的步骤绝对不会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二、功能概述

  本文中,我将利用.net的反射功能,构建一个自动完成初始化文件的保存/读写功能的类。在这个类中,只要程序作者在类内部按程序选项的名称定义好类的内部成员变量(由于这个步骤仍然需要程序员进行类内的手工编码,所以称这个类为半自动初始化类),这个类就自动将程序选项从初始化文件中保存/读取的工作,程序员不必再进行繁琐的读写文件部分的编码。而且,这个类的构建还可以有一个好处:由于应用程序的选项都以成员变量的形式保存在类的内部,程序员可以利用VS提供的自动列出变量成员的功能查询初始化文件的选项。例如这样写 string myAPPname= tobjAPPOption.General.APPName。据我所知,记住大量的程序选项的确切字符也不是什么好玩的事哦8-)

  三、程序实现先决条件分析

  1、初始化文件内容的需求

  我们首先分析观察一个标准的windows初始化文件win.ini内容:

[windows]
load=
run=
NullPort=None
device=HP LaserJet 6L PCL,PCL5EMS3,\\E5A18B631240425\HPLaserJ
[Desktop]
Wallpaper=(无)
TileWallpaper=1
WallpaperStyle=0

  该初始化文件的内容用方括号括住的部分我们称为初始化文件的节,每一节下都组织了一系列与节有相应功能的程序选项。如desktop节下就含有桌面墙纸(Wallpaper)/桌面墙纸铺设(WallpaperStyle)的设置。在初始化文件中程序的选项大都可以用字符串/数字这些简单的数据类型进行保存。

  根据这一需求,考虑到目前在.net中使用xml文件非常方便,而且使用xml格式除可实现常规windows初始化文件的功能外,还可以多出树形结构组织的优势,所以本文设计的初始化文件确定采用xml文件格式。并作以下格式的XML文件的元素定义:

'Net对象以XML元素保存使用的格式定义
'Net对象的定义
'<Class ObjectName=对象名称 ObjectType(数据类型)=数据类型 > 数据内容 </数据类型>

'数组的定义 目前本类中实现的数组只支持string的一维数组
'<Array ObjectName=对象名称 ObjectType=数据类型 Length=数组大小> 元素定义</Array>
'如果数组数组为nothing则格式如下
'<Array ObjectName=对象名称 ObjectType=数据类型 Length=0>nothing</Array>

'简单对象的定义'int32、String等
'<SimpleObject ObjectName=对象名称 ObjectType(数据类型)=数据类型 > 数据内容 </数据类型>
'当SimpleObject代表数组内的元素时,objectname代表数组的维数

'ObjectName 、ObjectType、 Lenght 属性的使用举例如下
'例如Redim mai32Test(7) As String
'ObjectName取值为mai32Test,ObjectType取值为string[],Length 值为8

  2、在.net中有一种称之为反射的功能,可以枚举特定类型对象所包含的成员变量的类型及储存值,这个功能经常被一些普通程序员忽略,认为用途并不大。但在本文中,这一功能将成为构建半自动化初始化对象的核心,我们正需要这种功能将写在初始化类中的变量类型和值自动向初始化文件保存或读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