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办公室情景剧之Miss.HR算的数据有误差

办公室情景剧之Miss.HR算的数据有误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为什么 Excel 算的合计数与计算器算的合计数总差一个小数位呢?Miss.HR又遇到了新难题。

作者:天极软件 来源:天极软件 2007年12月2日

关键字: 数据 Excel Excel 2007 Offic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情景六: Miss.HR算的数据有误差

“咦?这是为什么啊?为什么 Excel 算的合计数与计算器算的合计数总差一个小数位呢?老天不是以这种方考验我的耐心、细心和诚心吧!为什么要这样?刘儿,你说这到底是为什么?为什么?为……”

“是羊的话喂草(为什么=喂什么)”刘儿打断了 Miss.HR 的自言自语。“你可以上网看看有没有解决这种问题的方法,为什么?为什么你不去想解决的办法?叨唠有啥用?”

“噢” Miss.HR 嘟个着嘴,虽然有些郁闷,但是她知道刘儿说的话有道理,于是开始了解决此问题的查询工作……

  在人事工作中,统计每月社保数据的时候经常会出现此类问题,特别三险合一以后,报送的报表数字经常与社保中心的对不上。对于此类问题我们可以采用Excel中的“精确度”设置来解决。

  首先我们对比一下更改设置前后的数据变化:

点击放大此图片

(图一)

  图一为没有更改设置的保险汇总表,其合计数据为分别为:养老保险11854.08 、失业保险846.72、工伤保险169.34、生育保险248.79。但是这里的数据与社保中心统计的数据并不相同。如果大家用计算器耐心仔细的累计加一下就会发现:失业是保险是845.74、工伤保险是169.35、生育保险是248.8、公司扣除费用为13754.00、个人扣除费用为4475.29。如何才能解决这个问题,避免我们用计算器累计相加,费时费力不说,还可能出现人为的失误……

  现在只要大家更改Excel中的一个设置便可解决此问题,打开Excel表点击【工具】选择【选项】

点击放大此图片

(图二)

  选【重新计算】栏

点击放大此图片

(图三)

  点击【以显示精确度为准】点击【确定】

点击放大此图片

(图四)

  系统会自动弹出一个对话框,说明数据精确将会受到影响,选择【确定】

点击放大此图片

(图五)

  现在Excel统计求和的结果与第一次不同,请看红色标出数据,特别是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数据等都与计算器累计求和的数据相同了,当然这也与社保中心要求的数据相同了。

点击放大此图片

(图六)

Miss.HR 自言自语:

工作中总会遇到一些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当一条路走不通的时候适当的考虑其他途径,尽量避免原地踏步甚至调头回到原点的可能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