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利用Excel从文件夹中提取所有文件名

利用Excel从文件夹中提取所有文件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利用Dos的重定向命令“〉”加Excel的引用外部数据功能可实现方便快捷的方法

作者:万兵 来源:赛迪网 2007年12月3日

关键字: Office 提取 文件夹 Exce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有时我们想要把一个文件夹中的所有文件名整理到一个文件中,便于管理和查询以及打印,多数是使用“复制”、“粘贴”方法(将文件夹中的文件重命名,在可编辑状态下进行复制,而后在其他文档中粘贴)。这种办法可行,但对于文件夹中有大量的文件的情况,则工作效率低,而且做完后必须核对。

   利用Dos的重定向命令“〉”加Excel的引用外部数据功能可实现方便快捷的方法(关于利用Dos的重定向命令“〉”加Excel的引用外部数据功能可实现方便快捷的方法(关于DOS中的重定向“〉”,《中国电脑教育报》2002年第25期A35版中《重定向的妙用》已详细介绍)。

  假设我们要提取C盘下的Windows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及文件夹名。

  第1步在DOS或Windows 98的MS-DOS方式下,输入如下命令:C:\windows\dir〉d:\1.txt(回车)

 第2步打开一个新的Excel XP电子表格,单击工具栏中的“数据”下拉菜单,选择“导入外部数据→导入数据”命令,打开“导入数据”对话框,在“查找范围”中找到D盘下的1.txt文档,单击“打开”,进入“文本导入向导-3步骤之1”(如图1)。

  第3步在“原始数据类型”单选框中选“分隔符号”后按“下一步”,进入“文本导入向导-3步骤之2”(如图2)。

 第4步在“分隔符号”复选框中选“分号、逗号、空格、其他”,并在“其他”后的空格中填“.”,按“下一步”,进入“文本导入向导-3步骤之3”(如图3)。

第5步单击“完成”,出现“导入数据”对话框,选择“现有工作表”单选框后按“确定”。

  到了这里,你应可以看到8列数据,第一列便是所要的“文件名”。但是,DIR命令的显示的中文文件名只显示3~4个汉字,别急,看看第7列(G列),所有的完整的文件名都在这里(如图4)!第8列是文件名的后缀,方便于筛选(对于Excel 2000,所不同的是在工具栏中的“数据”下拉菜单下,选择的是“获取外部数据/导入文本文件”命令)。

  至此,你就可以用Excel来编辑这些文件名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