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快速重装Windows操作系统秘籍(4)

快速重装Windows操作系统秘籍(4)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无论菜鸟还是老鸟,用上电脑后,自己新装或者重装所需的操作系统是避免不了要做的事情。虽然安装操作系统的过程不算太复杂,但也的确是一件劳神费力的辛苦事。

作者:天新网 来源:天新网 2007年12月7日

关键字: 重装 操作系统 Windows Windows x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小知识:打造通用版系统镜像文件

  重装Windows XP系统是件痛苦的事情,虽然用Ghost不出20分钟,系统就恢复了,不过只限于本机备份。如果拿到另外的机器上去用,“水土不服”就成了常有的事情。那么如何制作一个可以在许多机器上通用的镜像文件呢?还得用到Ghost。

  不过,尽管Ghost 9.0相对于老版本的Ghost而言,功能极大增强,但是
它并不能在使用光盘启动后,也就是Windows PE环境中进行系统备份操作。所以,要想获得纯净的通用版镜像文件,我们还得请出老版本的Ghost软件。

  在一台机器上安装好全新的Windows XP,安装好最新的系统补丁(包括Service Pack 和其他最新的Hot fix)。同时安装好常用的应用程序。

  为了减少备份文件的大小,我们可将Windows XP减肥。删除位于C:\WINDOWS\system32 \Dllcache目录中的Windows文件保护缓存;关闭系统还原功能,清除相关还原文件;清除或者转移页面文件;在“设备管理器”控制台窗口中,将网络适配器、通用串行总线控制器、显卡、声卡等设备卸载掉;把计算机的ACPI属性更改为Standard PC(标准PC);更新IDE控制器属性为“标准的双通道PCI IDE控制器”。另外注意如果系统提示是否重新启动时,不要重启。

  先创建一个自动应答文件。运行本文前面所提到的“Windows 安装管理器”,选择安装类型为“Sysprep安装”;根据屏幕提示填入必要的信息,一直单击“下一步”按钮,直至最后进入保存配置文件的对话框,不过要确定最后的安装脚本路径是“C:\Sysprep\sysprep.inf”(假设系统分区为C)。

  在Windows XP安装光盘的“SUPPORT\TOOLS”目录中,找到“DEPLOY.CAB”文件。解压缩后,在其中找到Sysprep.exe程序。运行后,在打开的窗口中,单击“重新封装”按钮。接下来会提示下一次启动时将重新生成SID,单击“确定”按钮,稍等片刻,计算机将会自动关闭。

  备份映像文件

  计算机关闭之后,我们就可以用Windows98启动盘或者其他启动光盘引导计算机进入Dos环境,然后进行备份,指定源分区为“C盘”,再设置Ghost映像文件的路径和文件名,开始备份。备份结束后,我们就拥有了一个通用的Windows XP映像文件了。

  编辑点评:在系统安装的过程中,虽然使用中规中矩的系统安装方法,可以更为灵活地对新系统进行设置,但耗用时间过长无疑是它致命的软肋。现在的电脑运行速度越来越快,但人们的耐心却越来越差,要让用户在电脑前枯坐一两个小时来安装系统,实在是对忍耐力的一大考验。

  使用Ghost镜像来安装系统无疑是轻松而方便的。不过,小编要提醒一下那些喜欢使用别人制作的系统镜像来安装系统的朋友,前段时间我们曾经收到过有恶意者故意将种有木马的镜像放到网上的传闻。网络险恶,各位可要好自为之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