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于SOA架构的企业内容管理方案的数据建模

基于SOA架构的企业内容管理方案的数据建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从数据建模角度,探讨在金融业,基于 SOA 架构如何设计一个平台级的数据模型,以满足其企业内容管理(Enterprise Content Management, ECM)方案的构建。

作者:佚名 来源:论坛整理 2007年12月15日

关键字: SOA 架构 管理方案 数据建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本文从数据建模角度,探讨在金融业,基于 SOA 架构如何设计一个平台级的数据模型,以满足其企业内容管理(Enterprise Content Management, ECM)方案的构建。

  概述

  ECM (Enterprise Content Management)是企业内容管理方案的英文简称,该类解决方案在各行业中正逐渐被广泛的采用。本文将探讨在金融业,基于 SOA 架构如何设计一个平台级的数据模型,以满足其 ECM 方案的构建。

  ECM 在金融业中的采用方式普遍表现为,将各种原始单证扫描成图像后存入 ECM 系统,然后在其上建立业务流程,例如贷款审批业务,只需要审批人在原图像上加盖同意的数字章即可转入下一步流程,从而节省了纸张,提高了效率,流程更加透明,查询更加便利。另外,由于金融业分支机构众多,且现有应用众多,所以基于 SOA 的架构来实现 ECM,是一个好的选择。

  在这种基于 SOA 的 ECM 架构中,要适应金融业的发展状况,平台级的数据模型设计就显得尤为关键,在本文中,详细论述了该类方案的数据建模要点和过程。

  业务与架构

  下图是 IBM 在信息管理方面的 SOA 参考架构。本文将要介绍的针对金融业 ECM 进行数据建模的内容对应于图中的 Content Management 区域。下面将首先从业务和架构展开详细描述。

  图 1. IBM 信息管理的 SOA 参考架构

  IBM 信息管理的 SOA 参考架构

  金融业在使用 ECM 方案处理各种单证文件信息时,主要表现为以下方面 :

  •   信息的传输: 各网点将原始单证扫描后按业务分类,分批次传入后台的内容管理服务平台,平台可以部署在营业网点,当然这要视网点业务的规模而定,也可以部署在分中心,分中心还会再和总中心的内容管理平台打交道。这需要借助于 IBM 的企业服务总线 (ESB) 来实现。
  •   流程的处理: 将内容管理平台纳入流程管理,后续业务操作将会基于已扫描的单证信息产生工作流,工作流的基本处理元素存储在 ECM 中。这些需要 IBM 流程服务器来构建。

  针对上述业务特征,从 IT 角度来说,ECM 平台需要处理的主要元素包括 :

  •   操作信息
  •   业务信息
  •   文档信息
  •   文档页信息

  以及上述各种信息之间的关系

  另外,从操作性方面来考虑,还会涉及 :

  •   事务控制
  •   并发控制
  •   权限控制
  •   统计信息,包括运行状态,错误与异常。

  由于上述所需处理的元素之间存在相当多的关系,而目前市场上多数的内容管理产品的强项在于内容本身的存储管理,对于内容间的复杂关系的管理,则显得是有点力不从心,例如多层引用关系就会导致内容管理性能的下降,所以使用单纯的内容管理产品往往无法满足金融业的 ECM 应用,需要借助成熟的数据库技术来实现,其架构如图 2 所示,其中元数据,即各种内容的描述信息及其业务关系信息交由数据库来处理,媒体(即内容)信息则交给内容管理产品来负责。

  图 2. 内容管理平台架构

   内容管理平台架构

  由此产生了数据建模的需要,数据模型需要满足以下要求:

  •   模型通用化,与业务松耦合。
  •   具有很好的扩展性,支持新业务的添加扩展。

  下面进入我们富有创意的数据建模工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