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2004开发技术年度综述之移动开发

2004开发技术年度综述之移动开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与windows平台开发技术的平静相比,2004年嵌入式移动开发领域可谓热闹非凡,6月微软移动开发大会在北京举行.

作者:傅曦 来源:天极网 2007年12月28日

关键字: 开发技术 移动开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与windows平台开发技术的平静相比,2004年嵌入式移动开发领域可谓热闹非凡,6月微软移动开发大会在北京举行,11月诺基亚中国开发伙伴大会在北京举行,移动设备领域的巨头们在中国大地上演了一出"你放唱罢,我登场"的大剧。

  随着无线互联网时代的逐渐来临,市场之争越发激烈,在2004年,Symbian公司在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依然占据霸主地位,剩下的市场份额的大部分将被微软(Microsoft)抢走。但Symbian的问题在于他们把把太多的目光盯在高端手机上,而这只占市场的一小部分。购买昂贵机型的用户并不会太多,多数人将选择比较简单的"增强型"手机,具有彩屏,也许会带有相机,但不具备许多非常先进的特点。Sybian的错误给了微软机会,微软当然不会放过,微软的优势在于它有充沛的资金,移动操作系统在其整体业务只占很小一部分。Sybian与Windows Mobile之争将更加激烈。

  在胜负未分之际,诺基亚与微软同时将注码压在了移动开发者阵营,也许将来人们选择手机,丰富的手机软件将使他们考虑的一个标准,而这些应用软件的开发都要寄希望于移动开发人员。

  微软在mdc大会上推出了为开发者提供资源的Visual Studio 2005 Community Technical Preview,让开发者一睹未来将使用的工具。该预览版本包括能够启动智能产品开发的 Microsoft .NET Compact Framework 2.0。这是 Visual Studio 2005 的一系列PreBeta Community Technical Preview版中第一个可交付使用的产品。并同时宣布了一个总奖金达10万美元的 Mobile2Market 竞赛计划。而诺基亚在11月的开发者伙伴大会上宣布重新构建其开发伙伴支持系统,引入了一个新计划,即诺基亚论坛 PRO。 诺基亚论坛PRO 是每一家在移动领域寻求成功的开发伙伴公司的基本资源库,它提供了能加速解决方案开发进程的严谨技术和商务利益,同时又创造了巨大的市场机会。诺基亚论坛PRO 将其会员与各种工具、专家和最新信息 (通常,这些信息还未在其他场合公开发布)联系在一起。这有助于开发伙伴公司会员以更低的成本更快地进入市场,获得更大的市场表现机会,而所有这些都是因为享有对诺基亚开发伙伴最优良支持资源的优先级和专有级使用权。

  移动领域的另一位大佬、PDA时代的王者--PalmSource也迅速加快了市场步伐。2004年PalmSource推出了一系列新的应用于智能手机的软件产品和开发工具,其中包括智能手机操作系统Palm OS Cobalt 6.1、智能手机网络浏览器PalmSource Web Browser 3.0,以及应用于Palm OS应用软件安装技术PalmSource Installer和基于Palm OS的开发工具套装Palm OS Developer Suite 1.0。PalmSource声称他们在无线/智能电话领域将继续坚持使应用简单化的理念。在国内PalmSource有联想、首信、权智等合作伙伴,而且PalmSource Powered的产品也正在不断丰富之中。如不久前PiTech推出的QDA-700已经具有了130万像素摄像头、MP3播放器、以及WLAN、三频PGSM(900/1800/1900mHZ)等功能。为了扩大更快的打开中国市场PalmSource在2004年兼并了一家中国的移动软件公司。通过这项兼并,PalmSource进入中国市场并将Linux应用软件纳入自己的产品计划。

  2004年无线上网成为时尚,在互联网上鼎鼎大名的Blog也进入了无线领域。Google在五月份推出可用手机邮件更新网志信息的移动博客(Mobile Blog),六月份国内的手机博客也问世了。这项服务的提供者结合国内日益红火的WAP应用,不仅提供网站博客服务,同时开发出WAP版本,使博客真正具有了手机功能:用手机WAP阅读博客网志,用手机彩信发布网志,用手机WAP对网志发表评论,用手机WAP管理和维护自己的网志,诸如建删改分类,删改网志,设置网志发布状态(公开、朋友可见和私密),管理自己的图片库,好友管理等,已经把博客的基本功能在WAP上都实现了。结合了手机的博客就象插上了飞翔的翅膀,使任何人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地点都可以通过手机上网玩博客,而拍照手机又拓宽了网志的内涵和外延。

  2004年手机经济是媒体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几个词汇之一,以短信为主的无线增值业务收入在各大网站都占到了三分之一以上,更多的公司把目光盯在了手机游戏上,互联网孕育了盛大奇迹,无线互联网能否催生另一个盛大呢?笔者认为手机游戏的大发展时代还没有来临,主要原因在于网络速度和移动操作系统标准的不统一,比如Java视频游戏,需要JVM提供3D支持,而由于成本的关系现在的厂商大都没有加入3D到JVM中。同时移动的基础下载平台还没有做的特别好,不能容纳所有种类的手机。相反我认为明年是彩信的大发展一年,将有很多SP在彩信上赚很多钱,甚至还会部分取代短信的地位。

  结束语

  标准和网络速度是无线互联网的两大瓶颈,因此诺基亚、微软、palm在移动通讯领域的争夺将更加激烈,不过不管最后的结果如何,对移动软件开发人员来说这都是一个机遇。

查看本文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