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何谓“Live - Linux”?

何谓“Live - Linux”?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主要解释何谓“Live - Linux”?

作者:袁萌 来源:CSDN 2008年2月18日

关键字: live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年来,在Windows桌面的汪洋大海包围中,95%以上的PC机都运行Windows操作系统,在这种情况下,Linux企鹅为了生存,只得另觅他途。2003年,在Debian基础上,有人搞了一种存储在CD光盘上的软件自动加载“Live”(直播)系统,只要把这种“Live CD”光盘插入光驱,直接加电即可启动计算机。该系统对周边附属电子元器件(例如,各种硬盘、板卡、接口、CPU及主板类型等等)都自动检测出来,应付自如。如此以来就巧妙地避开了用户本地计算机所采用的操作系统(主要是Windows操作系统),使用户获得一种全新的体验。这就是“Knoppix Linux发行版”,这是德国人干的事情。紧接着,在2005年前后,在法国Mandrake Linux基础上,天才人物Texstar又搞出了一种称为“PCLinuxOS”(简称“PCLOS”)的“Live”(直播)Linux系统,这个发行版博采各家之长,“独树一帜”,什么新招数都用上了,发展非常快。这种称为“PCLOS”的Linux发行版不仅在CDDVD光盘上运行,而且在USB移动硬盘,甚至在小小的“U盘”上也能顺利运行,由此导致今年4月份法国Mandriva非常火爆的“ULinux”(4GB)全球发行。

登录《Linux发行版守护神》(www.distrowatch.com)站点查看一下,真的让人大吃一惊。近两个月以来,PCLinuxOS的人气指数世界排名第二(每日平均点击数为2063人次),排名仅在Ubuntu之后(每日点击数为3335人次),把其他Linux发行版都远远抛在后面。412日,PCLinuxOS主站点因访问过量而导致坍塌事故,目前正在抢修。今年6月份,Canonical(主持Ubuntu开发的公司)将召开“Ubuntu Live”世界大会,此举看来也与“Live”(直播技术)战略脱不了“干系”。为什么会是这样?

广大用户从Windows平台迁移到Linux平台需要有一个漫长的历史转变过程,如今,“Live - Linux”满天飞,对Windows绝不是一个好兆头。另外,“Live – Linux”(直播Linux)所采用的技术都比较先进,比如:在小小的存储空间里面需要存储大量的“被压缩”的应用程序,直到运行该程序时才快速“解压”。总之,Mandriva的格言“大小是重要的!”(Size does matter!),似乎有一定道理。

Live - Linux”(直播Linux)往往对中文不灵验,因汉字的矢量字库体积太大,不易处理。可是,天无“绝人之路”,在中国境内就有那么一家“小矢量汉字字库”(样条函数模拟)提供商,他们看好了“ULinux”的商机,正在寻求合作伙伴。USB大概是中国人的发明,在“U盘”上预装Linux,算是我们对世界Linux普及、发展的一项大贡献。

LinuxLive发展趋势,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查看本文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