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手机操作系统步入战国时代 谁能掌握话语权

手机操作系统步入战国时代 谁能掌握话语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沃达丰CEO亚伦·萨林近日表示,种类繁多的手机操作系统阻碍了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发展。前文所提到的那些由于手机操作系统过多所带来的麻烦也能得到妥善解决,手机商、软件商、运营商都能中获益。

作者:陈晓晟 2008年2月22日

关键字: 操作系统 手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沃达丰CEO亚伦·萨林近日表示,种类繁多的手机操作系统阻碍了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发展。手机操作系统种类繁多,导致软件兼容面临瓶颈,通信网络难以融合,后续开发困难重重等问题出现。但统一整合手机操作系统却涉及各方的根本利益,也许运营商掌握产业主导权是梳理市场混乱的良策。

  手机操作系统步入战国时代

  业界正在把关注的焦点从硬件转移到手机操作系统上。各大厂商为了满足市场需求,纷纷推出各自的产品,手机操作系统进入了战国时代。

  从推出iPhone手机的苹果到谷歌再到该领域的传统强者诺基亚,国际巨头们已经把竞争的重点都放到了手机的心脏和灵魂——操作系统上来。进入2008年,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的混战局面更是进一步升级。最新的一个事件是2月11日,使用美国谷歌公司操作系统“Android”的手机在西班牙移动通信世界年会上高调亮相。随着谷歌 “Android”的推出,加上去年应用于iPhone手机的Mac O SX,再加上“元老级”的Symbian、Windows Mobile、Linux、Palm。手机操作系统已经从过去的“四国演义”迅速发展到“六国鏖战”。

  手机操作系统的“混战”,说明了手机厂商、软件厂商、互联网运营商都已经看到了移动通信与互联网融合市场所孕育的商机,纷纷把触角伸向了手机操作系统这块“蛋糕”,希望能在未来手机互联网应用的市场中占得先机。

  系统过多带来诸多麻烦

  虽然,如此之多的手机操作系统在某种程度上有利于市场竞争,但是,过多的手机操作系统也给用户、手机厂商、运营商带来了许多麻烦。

  首先在用户方面,由于各个手机操作系统对文件格式的定义不相同,在某个手机上能正常运行的文件到了另外一个手机上往往会出现运行错误。现在基于手机互联网的服务很多,但是由于用户对手机操作系统不熟悉,在使用手机中感受不到互联网应用的好处。以彩信为例,虽然彩信接收成功率在96%以上,但是还是有用户表示无法接收,后来经调查,问题出在手机终端的设置上。很多用户不知道怎么设置,导致无法接受彩信。

  其次在手机厂商方面,多年以来,手机操作系统一般都是由手机制造商自行开发或收购相应技术再加以改造。这种相对封闭式的研发方式,必然导致其他软件厂商很难为这些操作系统开发相关应用软件,从而造成系统兼容性不强,后续开发应用困难。另外,由于消费者对手机操作系统的偏好不一,导致有时手机厂商要为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在产品中安装不同的手机操作系统,也给厂商带来了不便。

  最后在运营商方面,由于手机操作系统不能很好地与网络进行结合,使得很多运营商推出的服务不能在手机上得到很好应用,影响了运营商手机互联网业务的推广。同时,现有的手机操作系统并没有充分发挥手机的硬件优势,满足消费者对信息和应用的要求,这也是一种资源。

  运营商要有话语权

  要解决手机操作系统过多带来的问题,需要手机厂商、软件厂商、运营商共同努力。在整合手机操作系统过程中,运营商要有话语权。

  去年11月,在“移动互联网国际研讨会”上,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就表示,运营商最了解用户的需求,在手机操作系统研制方面,中国移动希望通过广泛的合作,能够形成用户所需要的具有手机特点的手机操作系统。

  手机操作系统是承载手机信息服务的平台,地位十分重要。凭借运营商对手机用户需求的了解、对手机终端产品强大的控制力,定制手机已渐成趋势的大背景下。运营商可以利用用户群的优势,逐步从手机定制的形式,进一步延伸到手机操作系统的定制,从而对现有手机操作系统进行整合,使得手机操作系统的发展从繁到简,甚至逐步统一。例如,全球3G发展最成功的日本运营商NTT DoCoMo就采用在Symbian、Windows Mobile和Linux之上建立统一的FOMA平台的方式,取得了成功。

  运营商间接介入手机操作系统发展还有利于手机操作系统标准化、规范化。未来,运营商对手机操作平台会有详尽的技术规范要求,不同的文件在不同的手机操作系统上运行将不再出现不兼容的情况。前文所提到的那些由于手机操作系统过多所带来的麻烦也能得到妥善解决,手机商、软件商、运营商都能中获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