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MYSQL数据库初学者使用指南

MYSQL数据库初学者使用指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有很多朋友虽然安装好了mysql但却不知如何使用它。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就从连接MYSQL、修改密码、增加用户等方面来学习一些MYSQL的常用命令。

来源:中国IT实验室 2008年5月20日

关键字: 技巧 数据库 MySQ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六、一个建库和建表以及插入数据的实例
  
  drop database if exists school; //如果存在SCHOOL则删除
  
  create database school; //建立库SCHOOL
  
  use school; //打开库SCHOOL
  
  create table teacher //建立表TEACHER
  
  (
  
  id int(3) auto_increment not null primary key,
  
  name char(10) not null,
  
  address varchar(50) default 深圳,
  
  year date
  
  ); //建表结束
  
  //以下为插入字段
  
  insert into teacher valuess(,glchengang,深圳一中,1976-10-10);
  
  insert into teacher valuess(,jack,深圳一中,1975-12-23);
  
  注:在建表中(1)将ID设为长度为3的数字字段:int(3)并让它每个记录自动加一:auto_increment并不能为空:not null而且让他成为主字段primary key(2)将NAME设为长度为10的字符字段(3)将ADDRESS设为长度50的字符字段,而且缺省值为深圳。varchar和char有什么区别呢,只有等以后的文章再说了。 (4)将YEAR设为日期字段。
  
  如果你在mysql提示符键入上面的命令也可以,但不方便调试。你可以将以上命令原样写入一个文本文件中假设为school.sql,然后复制到c:下,并在DOS状态进入目录mysqlbin,然后键入以下命令:
  
  mysql -uroot -p密码 < c:school.sql
  
  如果成功,空出一行无任何显示;如有错误,会有提示。(以上命令已经调试,你只要将//的注释去掉即可使用)。
  
  七、将文本资料转到数据库中
  
  1、文本资料应符合的格式:字段资料之间用tab键隔开,null值用n来代替.
  
  例:
  
  3 rose 深圳二中 1976-10-10
  
  4 mike 深圳一中 1975-12-23
  
  2、数据传入命令 load data local infile "文件名" into table 表名;
  
  注意:你最好将文件复制到mysqlbin目录下,并且要先用use命令打表所在的库 。
  
  八、备份数据库:
  
  (命令在DOS的mysqlbin目录下执行)
  
  mysqldump --opt school>school.bbb
  
  注释:将数据库school备份到school.bbb文件,school.bbb是一个文本文件,文件名任取,打开看看你会有新发现。
  
  后记:其实MYSQL的对数据库的操作与其它的SQL类数据库大同小异,您最好找本将SQL的书看看。我在这里只介绍一些基本的,其实我也就只懂这些了,呵呵。最好的MYSQL教程还是“晏子“译的“MYSQL中文参考手册“不仅免费每个相关网站都有下载,而且它是最权威的。可惜不是象"PHP4中文手册"那样是chm的格式,在查找函数命令的时候不太方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