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力推JavaFX,RIA之战进入白热化(1)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02-04 作者: |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进入白热化 RIA JavaFX 软件
这种脚本语言由Sun公司推出。意欲抢占富Internet客户端市场。在JavaFX推出之前,这个市场已经有很多类似的技术了,如最早的AJAX,以及微软推出的包装AJAX的Atlas。



一、JavaFX
横空出世,欲抢夺RIA地盘

    JavaFX脚本是一种新型的脚本语言。这种脚本语言由Sun公司推出。意欲抢占富Internet客户端市场。在JavaFX推出之前,这个市场已经有很多类似的技术了,如最早的AJAX,以及微软推出的包装AJAX的Atlas。微软最近又在推自己的新一代富客户端技术Sliverlight。也许是Sun开始觉悟,或是耐不住寂寞,终于推出了这种富客户端脚本语言来从中分得一杯羹。那么JavaFX看上去更象什么呢?它如何工作呢?它是否会象Sun推出Java一样获得空前的成功呢?这些问题的答案将会在本文中得到解答。

    富Internet应用程序或RIAs是开发Web程序最为流行的模式。由于计算机程序是从桌面程序开始流行的,因此,长久以来,很多人一直都怀念具有丰富用户体验的桌面程序。那么如何将Web应用程序设计得更象传统的桌面程序就成为了一个课题。而桌面程序的可视化开发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自由的拖放组件,并可设置桌背景颜色、以及disabling等操作。而这一切又是变化得那么自然(也就是说,在桌面程序中做这些操作并不会象传统的Web程序那么闪烁)。

    为了在Web程序中实现上述桌面程序的效果,人们想出了通过现在的技术的组合来达到上述的目的,这就是现在经常使用的AJAX技术。这种技术在今天经常被用来实现无刷新的Web程序(实际上是通过异步方式进行刷新,看起来就好象是无刷新的)。现在AJAX已经成为Web2.0革命性的产品的一部分。但AJAX技术并不是平台独立的。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要写一个健壮的AJAX,在代码中就要充斥着"if Microsoft IE do...if Mozilla or other browser do..."等条件语句。虽然W3C和其他的标准化组织对AJAX技术进行了一些规范,但这并不够,尤其是在我们还需要考虑更多的平台时,如手机平台或其他的消费电子平台等。

    AJAX虽然近一段时间被炒的很热。但它只是几种比较老的技术(JavaScript、DOM、XHTML等)的组合的产物,也就是新瓶装旧酒而已。只是为了适应RIA的需要,使这些老的技术得到了重生。然而,很多企业的领导者正在用发展的眼光看RIA,他们需要更新的方法使用RIA表现得更好。例如,微软已经推出了自己的XAML(Extensible Application Markup Language)技术,这项技术是基于.NET3.0的,在XAML中使用了用户接口标记语言来定义UI元素,数据绑定和事件处理等。而Silverlight产品也为移劝和其他平台提供了WPF的一个子集。

    JavaFX的诞生将成为今年JavaOne会议上的重头戏,很明显,这次Sun和Java的大多数社区已决心要参与RIA竞争了。JavaFX实际上是由JavaFX脚本和JavaFX Mobile组成的产品家族。JavaFX脚本(简称为JavaFX)是一种使用类似JavaScript脚本语言和可升级矢量图形(SVG,一种用于描述二维矢量图形的一种图象格式)来提供富用户接口的一种脚本语言。从它的名子我们中以猜到,JavaFX Mobile是为移动设备平台而设计的。

   本文将向读者介绍了这个新的脚本语言:JavaFX。我将指引读者来学习JavaFX语法以及它的API,并通过一些有趣的特性来展现JavaFX的一些吸引人的地方。虽然这只是玩一些计划花招,但我们如果从RIA的角度去思考,就大不相同的。那么为什么呢?让我们继续往下看。

    JavaFX脚本语言将使开发人员更容易、更快速地开发RIA和下一代可以运行在任何设备上(从桌面到移动设备、甚至到机顶盒)的服务端程序,这些程序并不用安装在这些设备上就可以运行。

    目前在手持设备中主要使用Java作为其语言平台。Sun的发言人Marry宣称是“一次编译、到处运行”,这正是RIA所需要的,现在我们可以理解Sun为什么要急切地想将FX打造成一种强大的开发语言。这是因为Sun想保持和扩展Java开发领域,而JavaFX正是要达到这一目标的强有力的武器。

    一份在最近的报告(在2007年7月)中,Jacob Lehrbaum指出,Sun的JavaFX移动产品线经理,建议Sun和其他的移动设备厂商通力合作,以使支持JavaFX的移动设备在2008年可以占领一定的市场。即使相应的开发工具滞后几个月也无所谓。在这份报告中,Jacob说“我认为应该更早地进入JavaFX移动设备领域,这将可以作为我们设计下一代Java平台的基础之一”。他推荐我们通过OpenJFX和NetBeans插件来使用JavaFX来开发运行在移动设备上的程序。

进入白热化

RIA

JavaFX

软件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