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商勾画SOA美好图像 逾半大型企业并不领情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02-04 作者:CNET科技咨讯网 |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SOA SOA
虽然厂商拼命宣扬SOA的好处,但有超过一半的台湾中大型企业根本就还没有导入的打算。
(文/马培治) 虽然厂商拼命宣扬SOA的好处,但有超过一半的台湾中大型企业根本就还没有导入的打算。

根据台湾资策会信息市场情报中心(MIC)上周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台湾地区规模在200人以上的企业,有超过半数尚未规划采用服务导向架构(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 SOA),依企业规模不同,分别为55%(200至500人)、52%(501至1000人)、48%(1001至2000人)以及56%(2001人以上)。而表示根本不需要SOA的企业,依上述企业规模顺序排列,亦分别为31%、33%、25%、17%,显示多数大型企业对SOA尚无具体导入需求。

SOA为一种IT架构,可将企业内个别独立的应用,依企业运作流程的需要,以中间件串接起来,依企业运作所需的服务流程来提供IT应用,而非配合应用个别独立的IT环境,来分次使用不同应用。并可藉以提升IT运作效率,以及重复使用IT应用资源,减低IT环境太过复杂所导致的使用困扰。目前包括BEA、IBM、Oracle、SAP、Sun、Red Hat等厂商,均提供SOA解决方案。

厂商把SOA描绘成企业IT架构美好图象,但调查反映的却是企业的不领情。

“台湾企业对SOA仍然缺乏认识与了解,”MIC资深产业分析师翁伟修表示,国外由于起步较早,企业导入SOA的状况较为理想,他引述Forrester 2005年的调查数据指出,欧美地区规模1000至5000人的企业,已有29%采用SOA,其中13%并将持续部署。他认为,台湾不少企业对于SOA连基本认识都还属于非常初步的阶段,”谈导入自然还有点早,”他说。

而台湾大型企业规模不比欧美,IT复杂度还未到非SOA不可的程度,也是分析师认为企业不考虑采用的原因。翁伟修分析道,欧美规模在2万人以上的企业,在2005年已有46%导入SOA,当中属策略性采用并会持续部署者,则有25%,他表示这类超大型企业因已导入许多IT应用,复杂度较高,导入SOA的效益较为明显,故采用的行动会较快。

若以企业规模相近的数字来比较,则台湾与欧美企业对SOA观望态度的差距便缩小了。翁伟修进一步分析指出,台湾规模2000人以上企业尚未规划采用SOA占56%,和欧美区规模1000至5000人企业的56%相当,他因此认为,企业现有IT架构的规模与复杂度,才是导入SOA与否的关键,”有多元高端IT应用的企业,才比较有整合需求,”翁伟修说。

资策会MIC该项调查是在2007年6月份进行并发表,访问了500家规模在200人以上的中大型企业,至于欧美企业资料,则为MIC整理自Forrester在2005年所进行的调查。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