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探讨微软Hyper-V的虚拟化架构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1-06 作者: | TechTarget中国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操作系统 Hypervisor 服务器 Viridian 虚拟化
虚拟化的技术进步已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在不远的将来会有何进展也是一个值得我们弄清楚的问题。微软发布的虚拟化产品Hyper-V——以前被称作Viridian和WSV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虚拟化架构,并将作为Windows Server 2008平台的组件发布。

  虚拟化的技术进步已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在不远的将来会有何进展也是一个值得我们弄清楚的问题。微软发布的虚拟化产品Hyper-V——以前被称作Viridian和WSV(Windows Server Virtualization),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虚拟化架构,并将作为Windows Server 2008平台的组件发布。

  尽管Hyper-V的终极版本还有一段时间才发布,但这项技术的预览版本已经可以获得。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虚拟化专家Anil Desai将描述Hyper-V这种技术架构并解释它对IT组织来说意味着什么。文中将不会深入探讨最近发布的Microsoft Hyper-V Server(这是唯一一款基于Hypervisor服务器虚拟产品),因为这款产品目前还无法获得。

Hyper-V的Hypervisor架构
  
  在微软Hyper-V模型中,Hypervisor层直接运行于物理服务器硬件之上。所有的虚拟分区都通过Hypervisor与硬件通信,其中的Hypervisor是一个很小、效率很高的代码集,负责协调这些调用。

  图1是Hyper-V的结构图

Hyper-V  
  Microsoft Hyper-V架构概况

  图中每一个分区都代表一台虚拟机。父分区必须运行Windows Server 2008,它包含了一个虚拟堆(virtualization stack)。这个堆包含了管理工具和自动操作组件,如WMI(Windows管理规范)界面。每个子分区可以有自己的子操作系统。请注意,所有的操作系统都在分区中运行,包括可能被认为是主操作系统的父分区操作系统

  到目前为止,这很可能看起来非常简单。然而,它与现行的虚拟化方法也有一些很重要的架构差别。

  依靠VMBus

  Hypre-V包含一个极小的微核结构,这个微核结构可以让多个分区访问同一个物理硬盘资源。保持Hypervisor微小有助于减少安全性攻击面积,也有助于保持效率。子分区需要与父分区进行通信以便管理。这可以通过使用逻辑点对点的VMBus完成。员工处理每个子分区的服务管理操作和请求,如启动或监控虚拟机。VMBus使用共享存储器在同一主机服务器上与虚拟机进行安全通信。

  驱动差别

  处理虚拟机一个很烦人的部分是硬件驱动的问题。在大多数情况下,你都是受到虚拟硬盘层的限制,这是由你的虚拟化平台所暴露出来的问题。由于兼容性的缘故,大部分虚拟化解决方案都模拟硬件环境。如果是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模拟硬件环境一定会很流行,但是与现代服务器相比,它就跟TRS-80差不多了。这就意味着你有两个依赖:(1)物理硬件必须支持虚拟模拟层;(2)子操作系统必须有模拟硬件驱动。通常,你会有支持物理硬件的必要驱动,却没有虚拟硬件的驱动。

  Hyper-V方法与其它基于Hypervisor产品(如VMware ESX Server平台)的最大差异在于驱动器的工作方式不同。在Hyper-V中,驱动器是安装在子操作系统中的,而不是在Hypervisor层。这样,厂商和管理员就可以使用为服务器物理硬件设计的驱动,而不是虚拟硬件的驱动器。

  启蒙:子操作系统类型

  目前,大多数潜在的子操作系统都还没有意识到虚拟化。它们以为是直接在服务器硬件上运行,因此需要使用Hypervisor提供的硬件模拟。每个支持“无Hypervisor意识操作系统”的分区都使用Hyper-V的模拟层。这对遗留的操作系统同样适用。

  为了充分利用Hyper-V架构,子操作系统可以使用“enlightenments(启蒙)”(微软目前是这样称呼的)。一个被启蒙过的子操作系统会记住虚拟化,从而可以和Hypervisor进行有效的通信。被启蒙过的子机运行自己的驱动,其驱动可以与服务器的物理硬件进行通信。例如,一个与磁盘有关的调用可以直接连接到底层使用SCSI连接的直属存储阵列。IHVs和OEMs可以创建它们自己的操作系统驱动。

  那么,哪个操作系统可以考虑启蒙呢?尽管官方详细资料还没有发布,但Windows Server 2008绝对是可行的。Windows Server 2003和Windows Vista更新后可能也可以被启蒙。Microsoft公司也已经和Citrix XenServer(以前叫XenSource)合作,让基于Linux的发布也可以获得新的Hyper-V驱动。随着时间推移,更多的操作系统将会支持这些enlightenment,让性能、安全性和兼容性都能得到提升。

操作系统

Hypervisor

服务器

Viridian

虚拟化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