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7家庭网络新功能:家庭组含义与配置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1-09 作者:ZDNet网络频道 | TechRepublic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家庭网络 网络管理 局域网 Windows 7 Windows
在本文中,德里克·萨齐兰德对Windows 7中新提供的家庭组功能进行了一次全面而快速的介绍。

ZDNet网络频道原创翻译 转载请注明作者以及出处

在本文中,德里克·萨齐兰德对Windows 7中新提供的家庭组功能进行了一次全面而快速的介绍。
--------------------------------------------------------------------------------------------

  看起来,现代社会中的所有人和所有设备在所有时间都通过某种类型的接入方式连接到网络上。与家庭或者办公网络相比,手机上网的速度并不慢,甚至在一些情况下还更具有优势,人们依靠网络分享电子邮件、照片、视频并进行交流。

  微软也认为网络发展的趋势是无处不在,即使是在家庭中也是这样的情况,因此,在Windows 7中建立了一个名为家庭组的家庭网络辅助功能,来对网络上的文件和打印机(或其他设备)的分享操作进行简化。下面,我就告诉你家庭组是怎样进行工作的,会给网络的使用带来多大程度的方便。

  家庭组是什么,和家庭网络有什么区别?

  家庭组是Windows 7提供的一种分享功能,可以让你与家庭网络中的其它用户分享文件、文件夹、照片和打印机。它不会取代家庭网络,只是增加了对文件的处理和权限分配功能,可以实现对文件的具体内容进行确认,设置用户使用这些文件的权限:增加或者取消成员建立或者修改文件之类的权限。

  当你对一台运行着Windows 7的计算机进行设置的时间,如果没有其它类型的家庭网络存在的话,默认建立的就是家庭组;如果已经存在一个家庭组,计算机将容许你选择加入已经存在的现有组。

  家庭组在设备方面的要求是什么?

  · 所有的联网计算机上运行的都必须是Windows 7。(需要注意的是:所有版本的Windows 7都可以加入家庭组,但运行简化版或基本家庭版的计算机不能创建家庭组。)

  · 加入同一家庭组的计算机必须位于一张家庭网络中。

  · 家庭组提供了密码保护功能;用户必须输入密码才能加入家庭组。

  与全面采用NTFS权限和策略建立的网络相比,家庭组的配置并不复杂,但也为家庭网络中的用户提供了良好的安全保护。它让用户可以在受到影响最少的情况下,方便地将收藏或者其它文件提供给其它需要的人。

  成员可以方便地分享位于家庭组中的设备和内容。不会出现将文件或者文件夹上传到服务器或者网络上的专用计算机上,其它用户才能使用这种情况。在家庭组中,所有可以访问的都属于可用资源。文件的拥有者只需要设置访问权限即可,拥有足够权限的用户就可以直接访问该内容。

  你可以在自己的计算机上设定自定义库,创建一个包含指向家庭组中另一台计算机上的文件的数据库。

  需要注意的是:通常情况下,自定义库包含的是文件夹或者文件组的位置。

  怎样才能加入家庭组?

  · 打开希望加入家庭组的计算机的控制面板

  · 选择家庭组设置选项

  · 选择加入现有的家庭组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出现无法选择加入现有家庭组这种情况的话,就说明你可能需要为自己的网络创建一个家庭组。

  一旦建立了家庭组并选择了分享项目,你就可以看到如图A所示的家庭组选项:

  图 A

  

Win7家庭网络新功能:家庭组含义与配置

  家庭组的分享配置选项

  从截图上我们可以发现,只要拥有了足够的权限你可以对家庭组进行从文件分享到更改密码在内的各种设置。

  一台机器是否可以同时加入多个家庭组?

  你可以选择脱离一个家庭组并加入另一个,但在同一时间,你只能属于一个家庭组。这样设定的意义在于,你的分享文件在同一时间只能位于一个家庭组中。为了方便重新加入,你应该记录下希望加入家庭组的密码。这样,当在另一张家庭网络(不是你自己的)中时,你可以访问打印机和其它资源。脱离现有家庭组以及加入新家庭组的操作都非常简单。

  需要注意的是:当你脱离了一个家庭组时,所有分享资源的连接都将中断,如果你需要使用的话,必须重新加入该组。

  家庭组成员的项目分享

  在家庭组中进行项目分享设置时,Windows 7让这一操作变得非常简单。右键单击资源(文件、文件夹等),并选择共享方式。在出现的菜单中就提供了三种设置:禁止、只读(家庭组成员)、读/写(家庭组成员)。

  选择容许家庭组成员只读,这样,所有的成员就可以阅读该文件,但不能进行修改。选择读/写的话,所有的成员就都可以对文件进行访问和更改,选择禁止的话,就意味着其它成员不能获得该资源。对于家庭网络来说,这样的设置非常简单,也易于使用。

  结 论

  对于需要天天和计算机以及网络打交道的人来说,家庭组的概念看上去似乎非常有吸引力。从家庭网络中计算机的角度来看,它提供了一种访问和维护信息的简便方法。我觉得,它可以消除家庭网络对于技术支持的需求,对于希望分享文件和其它资源的家庭用户来说,这意味着极大的方便。

家庭网络

网络管理

局域网

Windows 7

Windows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