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捷网络推出新一代分布式路由交换一体机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2-05 作者:ZDNet网络频道 | ZDNet网络频道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锐捷 路由器 交换机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网络融合成为趋势。融合路由、VOIP、传输、安全、终端接入等多种功能的路由器也已不再是新鲜事物。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网络融合成为趋势。融合路由、VOIP、传输、安全、终端接入等多种功能的路由器也已不再是新鲜事物。随着IP接入成为趋势,一种兼具路由器交换机两者功能的网络设备——路由交换一体机也应用而生。由于其易于部署、配置简单,且集成多种业务于同一平台上 ,能有效降低网络的复杂性、IT人员的学习成本及设备采购和维护成本,逐步成为分支机构广域网接入的热门产品,也成为金融网点接入的主流产品。

  路由交换一体机作为一种技术创新,目前主流产品有两种不同的架构:集成式交换架构和分布式交换架构。

  集成式交换机架构:路由交换一体机的交换功能部分和路由功能部分共用CPU,交换芯片直接集成到路由器上,提供统一的启动文件和配置文件。

  分布式交换架构:路由交换机一体机的交换功能具有独立的CPU和启动文件。交换部分采用独立成熟的交换机平台来实现。

  两种交换架构的硬件原理图如下,本质都是采用交换芯片来实现其交换功能部分,交换芯片通过数据通道和路由器的主CPU进行连接。只是集成式交换架构的交换部分的管理控制是由路由器的OS来统一完成的;而分布式交换架构的交换部分多了一个CPU,有独立的OS和CPU。

  

锐捷网络推出新一代分布式路由交换一体机

  

锐捷网络推出新一代分布式路由交换一体机

  集成式交换架构 分布式交换架构

  从原理上分析,集成式交换架构由于交换和路由是采用统一的OS和CPU,在管理和维护上比较方便,并且节省了交换部分的CPU,可以降低硬件的设计成本,不过功能难以扩展且功能有限。

  而分布式交换架构由于自带OS和CPU,路由和交换都有独立的OS,在管理和配置上也是对路由和交换进行独立的配置,软件成熟度高,易于功能扩展,可以提供完整的路由器交换机的所有功能,性能也较集成式交换架构更高。

  和集中式交换架构相比,分布式架构具有如下优势:

  1、 软件功能更丰富:路由交换一体机是一种全新的产品创新,在此类产品出现的初期,往往只要用到交换端口和VLAN等一些简单的功能就够了。随着业务的发展,交换功能的需求进一步扩展,未来很有可能需要用到其他功能。集中式架构提供的功能有限,而分布式交换架构可以提供完整的路由器交换机的所有功能,且易于扩展。

  2、 从稳定性和软件成熟度更高:交换和路由是两套相对独立的网络体系,各有侧重。在集成化交换架构下,任何新功能的增加都是创新,都需要在路由平台上增加全新的交换功能。路由和交换本都是一套庞大的软件体系,这样的创新需要把交换功能揉到路由平台上,带来的结果就是软件系统更加庞大,软件成熟度和稳定可靠性将受到影响。同时也由于这样的架构,决定了它的交换功能一定是有限的,不能提供完整的交换功能。而分布式设计,在路由和交换都有独立的CPU和操作系统,软件成熟度极高,同时便于功能扩展,功能丰富,可以提供交换机加上路由器所有的完整的功能。

  3、 性能和抗网络攻击能力更强:集成式架构只有一个路由的CPU,CPU需要同时处理交换和路由功能,对性能有影响;而分布式架构,路由和交换由各自独立的CPU完成相应的功能,交换CPU可以处理所有的交换报文,大大降低了路由主CPU的负担,提升设备的整体性能。对于二层的交换报文的攻击,也由交换CPU直接处理,不会上送给路由CPU,大大提升设备的抗网络攻击能力。

  4、 更便于维护:由于分布式架构的软件功能丰富,缺省就提供了完整的交换功能,对于未来可能需要的功能预先提供好,即使未来需要做功能扩展,也不需要频繁通过软件升级或者更换设备来解决了,降低维护成本。

  5、 扩展性更好:分布式架构的路由交换一体机都是采用模块化设计,可以很灵活地进行升级和功能扩展。同时由于交换和路由都是独立的OS,功能也方便扩充;而集成架构设备往往采用固化提供交换端口的方式,交换芯片确定后就无法更换,如果要升级只有整机更换,不便扩展升级。另外增加任何的功能可能都需要大量的开发和测试资源,对于厂家来说难度更大,相对来说分布式架构具有更好的扩展性。

  不过在管理配置上,集成式交换架构可以在统一的CLI下进行管理配置,比较方便;而分布式架构由于交换和路由有独立的CPU和OS,往往在配置上也是要独立完成的。对于需要频繁地配置设备的用户来说,可能会感觉不便。这个问题在锐捷网络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锐捷网络公司在06年率先推出了国内第一款分布式路由交换一体机R2700,随后在07年又推出了基于RGOS平台的新一台分布式路由交换一体机RSR20系列路由器。RSR20完全采用模块化设计方式,在具有以上特性的同时,在最新发布的RGOS版本中,还解决了统一管理的问题,可以在统一的CLI下对路由和交换功能模块进行管理配置。在具备分布式架构的所有优势的同时,兼备统一管理和维护的优势。

  

锐捷网络推出新一代分布式路由交换一体机

  

锐捷网络推出新一代分布式路由交换一体机

  RSR20-04 RSR20-18

  

锐捷网络推出新一代分布式路由交换一体机

  

锐捷网络推出新一代分布式路由交换一体机

  RSR20-14 RSR20-24

  RSR20系列分布式路由交换一体机共有4款,分别为RSR20-04、RSR20-14、RSR20-18、RSR20-24。配合各种不同的交换模块,可以提供4-52个交换端口密度,另外还提供了4-8个的SIC模块插槽和1-2个的NMX模块插槽,根据实际需要搭配不同模块,全面满足不同规模的接入需求。

  集中式架构的路由交换一体机价格上会便宜一些,但综合考虑各个方面,分布式架构功能丰富、软件成熟度高、稳定性好、性能更高、抗攻击能力强、扩展性能强。从长远看,分布式路由交换一体机能降低维护成本,建议在重要场合选择。锐捷RSR20系列分布式路由交换一体机的推出,为分支机构的综合接入提供了全新的选择,进一步提升客户的业务价值。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