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大跃进 平均主义不如P4P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2-05 作者:瑞丽女性网 | 瑞丽女性网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P4P技术 P2P
限速,这个交通词汇越来热门了,并不是因为全球汽车需求极度扩张,而是互联网的使用状况越来越“拥挤”了。互联网带宽资源如同石油和稀有金属一样,成为了信息时代资源民间争夺的一部分,以P2P数据交换技术为基础的下载,已经让电信运营商跟每个用户间的关系,闹僵了。

限速,这个交通词汇越来热门了,并不是因为全球汽车需求极度扩张,而是互联网的使用状况越来越“拥挤”了。互联网带宽资源如同石油和稀有金属一样,成为了信息时代资源民间争夺的一部分,以P2P数据交换技术为基础的下载,已经让电信运营商跟每个用户间的关系,闹僵了。P4P,犹如普罗米修斯的茴香枝,将成为世界的福音。

原本对于互联网道路的拥挤问题,全球的电信运营商们普遍采取加宽路面的办法,可现实似乎于事无补。中国电信和网通对于互联网带宽的苦恼,已经不再是中国的本地特色。那些一贯采取放任态度的国际电信巨头,都不再含蓄,互联网带宽资源如同石油和稀有金属一样,成为了信息时代资源民间争夺的一部分,以P2P数据交换技术为基础的下载,已经让电信运营商跟每个用户间的关系,闹僵了。

日本电信大亨们原本公认最慷慨,提供最高48兆带宽的ADSL接入,包月价格只相当于在当地超市买两个西瓜,而且从未限制过用户速度。在两年以前日本热衷P2P交换的人还很少,但是随着一个叫Winny的本地P2P软件流行,占据家庭宽带疯狂下载的人越来越多,对于一张DVD电影要价2000日元的市场,Winny的免费诱惑力惊人,更重要的是Winny上满是AV电影,这无疑暗中迎合了日本男权互联网的色情价值取向。面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迷恋上文件分享,日本的互联网接入商们也坐不住了,四家最大的公司在3月25日公布了自己的制裁措施。一旦这些电信公司发现用户涉嫌非法多次下载分享影音或者游戏文件,将自动向其发送一封提醒邮件,在24小时内不做出改正,服务器将自动识别,并将强行断开网络连接。打击盗版的口号声彻底压过了隐私保护的屏障,《读卖新闻》将此评价为无奈的倒退,有损日本宽带互联网全球排名第二的尊严,并且他们预计将有175万日本网民接受到警告。

就在全球电信巨头们对P2P恨的牙根痒痒的时候,美国运营商Comcast却突然松动了。Comcast公司以前是最激进的P2P限制论支持者,始终公开叫嚣要跟全球最流行的BT软件死磕。早在2006年,Comcast就以主服务器来甄别BT软件使用情况,并且在网络高峰时段人为延迟BT协议文件上传。可Comcast却突然在3月28日宣布中止自己与BT软件的冷战,Comcast首席技术官托尼·沃纳(Tony Werner)正式宣布放弃以往管理带宽流量的监控方法,不再侦测用户是否使用P2P之类的分享软件,而是改为基于网民所使用的带宽额度来管理流量,也就是不管用户使用何种软件进行数据传输,只要总量不超过安装宽带之初的带宽额度,就不会被限制。BT首席技术官埃里克·克林科尔(Eric Klinker)勉强接受了Comcast抛来的橄榄枝,并且将Comcast的技术调整称之为:“暂时的和谐,透明化的网络共同体技术,信息文明资源彻底的原始平均主义分配。”

堵塞还是疏导,就在日本电信四巨头和Comcast公司,各家有各家盘算,谁也不愿意多投资解决矛盾的时候。一群隶属于Verizon的工程师站了出来,他们搞出了一套简称为P4P的新算法。这套算法依旧保持网络分享的点对点特性,只不过分享数据的参与者和范围,不再是毫无顾忌的海量传递,以往P2P方式下的数据传递参与者是随机的,全球范围内,连上谁就是谁,以至于各种P2P软件毫无节制的拥堵住带宽,每台电脑都如饥似渴的吸食网络资源。而P4P技术的核心就是改良这种随机性,引入了数学界的拓扑理论,精算集合论中的任意点集对应问题,让以往的P2P连接实现智能优化,网民间的任意交换变得更具地域性,同一路由器,同一数据列阵,都成为了P4P智能选择数据交换对象的数学基础。

目前已知的P4P试验,可以让数据交换分享的效率提高200%,在保持不降低下载速度的前提下,减少59%的网络拥堵。如果P4P用户大量集中在以城市为中心的人口密集区,下载速度甚至有可能直接提高60%。这无疑为全球电信公司与网民间的矛盾,提供了一条新的技术解决之道,更为未来真正网络传播数字流媒体的商业梦想,提供了又一次转机。Pando网络的罗伯特·李维图就在公司博客上以醒目的红色写道:“P4P将成为网络分享机制与电信运营商之间关系的历史转折点。那些认为网络暴民无休止交换大容量文件引发互联网崩溃的谬论,可以终结了”。要知道包括苹果iTunes电影下载,微软Xbox视频中心,甚至NBC电视网,都采用老套的P2P技术,始终在宏观上饱受带宽侵蚀的压力。P4P一旦真的被全球电信巨头认可,网络下载电影的产业构想,将一夜成真,甚至蓝光DVD的前途都将受到威胁。因为蓝光DVD还需要物理流通,光库存现金压力就够分销商头疼的,P4P的宽带环境却什么也不需要,唯一缺少的,也就是一套让好莱坞和观众们都满意的互联网商业模式了。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