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P技术的本意是为网络运营商提供服务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2-05 作者:PCworld | PCworld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P4P技术 P2P
P4P全称“Proactive network Provider Participation for P2P”,意在加强服务供应商(ISP)与客户端程序的通信,降低骨干网络传输压力和运营成本,并提高改良的P2P文件传输的性能。

BT和电驴下载狂人们一定很熟悉P2P(Peer-to-Peer)网络了,不过在方便共享的同时,伴随而来的网络带宽占用也让人头疼不已。为此,分布式计算产业协会(DCIA)提出了“P4P”网络协议概念,而Verizon最近的试验也证明,这种P2P网络升级版的确可以大幅提高下载速度,并显著减少网络拥堵现象。

P4P全称“Proactive network Provider Participation for P2P”,意在加强服务供应商(ISP)与客户端程序的通信,降低骨干网络传输压力和运营成本,并提高改良的P2P文件传输的性能。与P2P随机挑选Peer(对等机)不同,P4P协议可以协调网络拓扑数据,能够有效选择Peer,从而提高网络路由效率。

Verizon高级工程师、P4P工作组联合主席Doug Pasko表示,Verizon使用Pando进行的测试表明,P4P可以带来大约200%的下载性能提升,部分时候甚至高达600%。Doug Pasko指出,P2P虽然面临很多法律难题,但已经在很多大型商业化内容发布系统中得以合法化,而P4P能让P2P得到更大范围的商业化应用,同时减轻网络负担。

由于P4P协议的效率依赖于网络拓扑信息的可用性,Verizon和P4P工作组计划使其成为一种业界标准,并鼓动其他运营商分享它们的数据,目前已经得到了美国头号有线网络运营商Comcast等不少ISP的支持。

P4P工作组发表的一份白皮书(PDF)指出,虽然不少运营商极力封杀P2P应用,但往往收效甚微,而且要彻底杜绝这种应用是不可能、不现实的;通过使用P4P技术、加强P2P与网络之间的通信,就能让客户端程序更好地使用网络状态信息,进而减轻网络压力、降低运营成本。——简而言之,堵不如疏。

P4P技术的本意是为网络运营商提供服务,Verzion也表示新协议的使用对象是是合法商业服务,因此这一技术至少在短期内还只会面向ISP,是否能最终扩展到整个P2P网络还不得而知。不管怎么说,P4P相对于P2P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进步,也为共享问题指出了新方向。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