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netsh.exe配置TCP/IP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2-06 作者:IXPUB技术社区 | IXPUB技术社区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TCP/IP协议 TCP/IP 网络协议
你知道netsh.exe能为你做些什么吗?如果不知道的话就请跟我一起往下看吧。

你知道netsh.exe能为你做些什么吗?如果不知道的话就请跟我一起往下看吧。

首先,它可以显示你TCP/IP协议的相关设置。在命令提示窗口(CMD.EXE)里输入下列命令:
netsh interface ip show config

你还可以用它来更改计算机的IP地址或者配置TCP/IP的其它相关属性。例如,你想为计算机的“本地连接”指定一个静态的IP地址:192.168.0.100,设置其子网掩码?55.255.255.0,并指定默认网关为192.168.0.1,你只需要在命令提示窗口里输入下列命令就可以了:
netsh interface ip set address name="Local Area Connection" static 192.168.0.100 255.255.255.0 192.168.0.1 1

(注意:这是一条完整的命令,输入的时候请不要换行。)

如果你有一台笔记本电脑,而且你需要在两个以上不同的地方接入网络(并且每个网络都需要使用静态IP地址),那么你也可以使用netsh.exe来快速地切换TCP/IP设置,以适应不同网络的需要。ntesh.exe可以把不同的TCP/IP设置导出成不同的配置文件,然后在需要的时候导入配置文件来更改相应的设置。

例如,现在你的笔记本接入了网络1,并且已经做好了相应的网络设置。这时你可以在命令提示窗口输入:
netsh -c interface dump > c:location1.txt

通过这条命令把相应的TCP/IP设置导出至c:下文件名为location1.txt的文本文件。以此类推,你可以把不同网络环境的设置导出到不同的配置文件中。在需要接入不同的网络中时,你只需要使用下面这条命令就可以了:
netsh -f c:location1.txt(或者:netsh -f c:location2.txt)

除此之外,你还可以通过netsh.exe来配置网络适配器,让它从DHCP服务器自动获得IP地址。命令如下:
netsh interface ip set address "Local Area Connection" dhcp

还可以进行WINS配置:
netsh interface ip set wins "Local Area Connection" static 192.168.0.200

当然,只要你想,你还可以通过netsh.exe使网络适配器动态获得DNS设置:
netsh interface ip set dns "Local Area Connection" dhcp

现在你知道了吧,netsh.exe是一个很有用的自定义TCP/IP设置的工具.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