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网络是如何通讯的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2-06 作者:IXPUB技术社区 | IXPUB技术社区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网络协议 TCP/IP协议 TCP/IP
在使用TCP/IP协议通信的网络中,可以形象地理解为有两个信封,TCP和IP就像是信封,要传递的信息被划分成若干段,每一段塞入一个TCP信封,并在该信封面上记录有分段号的信息,再将TCP信封塞入IP大信封,发送上网。

在使用TCP/IP协议通信的网络中,可以形象地理解为有两个信封,TCP和IP就像是信封,要传递的信息被划分成若干段,每一段塞入一个TCP信封,并在该信封面上记录有分段号的信息,再将TCP信封塞入IP大信封,发送上网。在接收端,一个TCP软件包接收信封,抽出数据,按发送前的顺序交将信息还原,并加以校验,若发现差错,TCP将会要求重发。因此,TCP/IP在网络中几乎可以无差错地传送数据。

但是这些信是如何到达目的地的呢?

我们来打个比方:以附图为例,小K住在村1的H1中,村里有个邮局H0,现在小K有两封信分别要给住在村1的H3和村2的H1中的人。小K的地址为:村1.H1,邮局的地址为:村1.H0

操作的步骤如下:

小K首先把信封都贴上收信人的地址。第一封信的地址是:村1.H3;第二封信的地址是:村2.H2。

然后,小K比较了一下第一封的地址和自己的地址,发现第一封信的收信人和自己在一个村,所以最简单和经济的办法就是自己送去。

接下来,小K比较了一下第二封的地址和自己的地址,发现第二封信的收信人和自己不在一个村,甚至自己也都不知道如何到达那里,所以小K只好把信送到邮局,由邮局来送这封信。

信总算送出去了。现在我们来总结一下这个过程需要哪些要素。

首先需要一个地址,这个地址包括两部分:一是你是哪个村的,二是你住在村里的哪个屋子里。

其次需要一个邮局来送不是同一个村的信,注意同一个村的信是不需要通过邮局的。

在使用TCP/IP协议通信的网络中,这个地址就是“IP地址”,IP地址分为网络号和主机号两部分,由四段1~255的数字组成。网络号就相当于地址中标明是哪个村的部分,一个村的网络号是相同的,一个网络号代表一个“子网”。主机号就相当于地址中标明是哪座房子的部分。然而,在IP地址中并没有明确规定哪个部分是网络号,哪个部分是主机号,还需要“子网掩码”来进行区分。网络中的每台计算机都有自己的IP地址,这个地址不能重复。

邮局就是实现路由功能的路由器,它知道如何把数据发送到其他子网上。路由器和网络上的其他计算机一样有自己的IP地址。当计算机发现要发送数据的目的地和自己不在同一个子网内时,就把数据发到路由器。为了使同一个子网内的计算机识别出路由器,需要在计算机上配置一下,告诉计算机路由器的IP地址,这个地址在操作系统中称为“GateWay网关”。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