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协议基础之三(TCP/IP远程访问操作)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2-06 作者:IXPUB技术社区 | IXPUB技术社区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网络协议 TCP/IP协议 TCP/IP
笔者将TCP/IP协议基础写成系列文章,此篇介绍了TCP/IP远程访问操作。

四、远程复制文件:rcp

您能用命令rcp从远程系统复制文件到本地系统中。rcp执行文件传输的功能,它的操作和cp命令很相似,但它是通过网络连接到另一系统。执行命令rcp时要求远程系统的。rhosts文件中有您的本地系统名和注册各。命令rcp用关键字rcp开头,参数为源文件名和复制的目标文件名。为了指定文件在远程系统中,您需要在文件名前放置一个系统名,两者之间用冒号分隔,如下所示:
$rcp sys tem-name:source-file slystem-name:copy-file

当复制一个文件到远程系统中时,复制的目标文件是远程文件,它要求带有系统名。而源文件在您的本机系统中,不要求系统名:
$rcp source-file remote-sys tem-name:copy-file

在下面的例子中,用户从自己的系统中复制文件weather到远程系统violet并重命名为monday.
$rcp weather violet:Monday

从远程系统中复制一个文件到本地时,源文件是远程文件,它要求带有系统名。而复制的目标文件在您的本机系统中,不要求系统名:
$rcp remote-sys tem-name:source-file copy-file

在下面的例子中,用户从远程系统之间复制整个目录。rcp命令加上-r选项将从一个系统复制一个目录和它的子目录到另一个系统。象cp命令一样,rcp要求一个源目录和复制目录。在远程系统中的目录要求系统名和一个以分隔系统名和目录名的冒号,以及目录名。当从您的系统复制目录到一个远程系统,则在远程系统中的复制目录需要远程系统名。
$rcp -r source-directory remote-sys tem-name:copy-directory

在下面的例子中,使用者把目录letters复制到远程系统violet中的目录oldnotes中。
$rcp-r letters violetldnotes

当从您的系统复制一个远程系统中的目录到本地时,在远程系统中的源目录需要远程系统名。
$rcp-r remote-sys tem-name:source-directory copy-directory

在下面的例子中,使用者把远程系统violet中的目录birthdays复制到本地的目录party中。
$rcp-r violet:birthdays party

同时,您可以用星号指定名字,或用圆点引用当前目录。对于Shell的特殊字符,是由您的本地系统进行解释转换,而不是远程系统。为了使远程系统解释转换一个特定字符,您必须通进某种方式引用它。为了复制远程系统种所有带扩展名.c的文件到您的系统中,您需要用特殊字符-星号:*.c来指定所有的带扩展名.c的文件。您必须注意引用星号的方式。下面的例子中,在系统violet中的带.c扩展名的文件被复制到使用者的系统中。注意,星号是通过一个反斜杠引用。而最后的圆点,表示当前的目录,并没被引用。它是由您的本地系统解释并转换的。
$rcp violet:*.c

下面的例子中,目录report将从使用者的本地系统复制到远程系统的当前目录中。注意圆点被引用,它将被远程系统解释转换。
$rcp -r reports violet:.

五、远程执行:rsh

您可能需要在远程系统中执行一个命令。rsh命令将在远程Linux系统上执行一个命令并把结果显示到您的系统中。当然,您的系统名和注册名必须在远程系统的.rhosts文件中,命令rsh有两个一般的参数,一个系统名和一个Linux命令。语法如下所示:
$rsh remote-sytem-neame Linux-command

在下面的例子中,rsh命令将在远程系统violet中执行一个ls命令以列出在violet中目录/home/robert中的文件。
$rsh violet ls /home/robert

除非是引用特定字符,否则它将被本李系统解释转换,对于控制标准输出的特殊字符更是如此,象重定向或管道字符。下面的例了中列出远程系统上的文件,并把它们送到本系统中的标准输出。重定向操作由本地系统解释,并把输出改向到本地系统中的文件myfiles中。
$rsh violet ls /home/robert>myfiles

如您引用一个特定字符,它将成为Linux命令的一部分被远程系统解释。引用重定向操作符将允许您在远程系统中执行重定向操作。下面的例子中,引用一个重定向操作符。它变成Linux命令的一部分,包括命令的参数,文件名myfile。命令ls产生一列文件名并把它们重定向到远程系统中的一个文件myfile中。
$rsh violet ls /home/robert">"myfiles

对于管道操作也是如此。下面例子中第一个命令输出一列文件到本地的打印机中。标准的输出能过管道输出到您的在线打印机中。第二个命令中,一列文件将输出远程系统的打印机上。管道线被远程系统解释。输送标准输出到远程系统的打印机上。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