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解析ADSL如何解决企业速度瓶颈

解析ADSL如何解决企业速度瓶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租用光纤性价比不划算之时,我们能做什么来解决企业这样的问题呢?本文我们给出了一个值得一试的对策。

作者:丸子 来源:IT168 2009年12月6日

关键字: ADS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现代社会市场经济中的运营主体正产生着越来越多的百人左右大小的企业,它们的日常运营离不开网络,但是有时网络不听话,甚至出现死机现象,相信此时都弄得企业的人士很烦恼。在租用光纤性价比不划算之时,我们能做什么来解决企业这样的问题呢?本文我们给出了一个值得一试的对策。

  百人企业组网对策

  通常这样的企业在电信局申请的都是宽带业务,按理来说一般试不会阻塞的,为何网络却又会这么慢?其实殊不知,此时使用的一般都是ADSL专线或是虚拟拨号方式共享上网,其 每条上网带宽一般在512K到1M之间(不同地方的电信部门开放的带宽不同,最多为2M),另外加上线路质量、与电信局之间的距离影响等外在因素,实际所使用到的带宽应该还会低于这个数值。

百人企业的困惑

  我们可简单计算一下:即使理想情况下的2M带宽,如40位用户同时共享上网,则每个用户所分得的带宽为50K(大致相当于一个普通的56K MODEM);如20位用户同时共享上网,则每个用户所分得的带宽为100K(大致相当于一个普通的128K ISDN线路),所以对于正在不断增加人数的近百人企业的网络规模而言(一般都接近100台),若仅仅使用一二条ADSL线路上网产生阻塞就不难理解了 ,这也就是大家常能听到的出口带宽瓶颈问题。

  笔者推荐一条ADSL线路下支持30个左右的员工同时共享上网,基本上就比较理想。针对这种情况,这里介绍一种简单有效的解决方案:采用多条ADSL上网线路接多个SOHO路由器上网的方法。现在SOHO路由器的价格以及电信局的ADSL线路使用包月制的费用都很便宜,这样做既不会增加多少经济成本,又能合理地分配上网带宽,保证共享上网的速度和稳定性,同时所有的机器仍处于同一个网段,能直接互访。那么,如何设置SOHO路由器使多个路由器下的客户机既能共享上网又能互相访问呢?其设置的关键在于:将路由器设置成不同的IP、设置不同的电脑的默认网关地址为不同路由器,这样分组后达到使用不同的路由器上网的要求。

  网络基础设备选择点滴

  组网首先不可忽视的是在计算机等设备买入前,应先考虑网络基础设备的选择和施工方案。网络基础设备的选择是很重要的。笔者经常发现一些企业为了贪图便宜,在设备选择上盲目提高单机的配置,而将网络基础设备的档次压低。其结果是网络问题不断,上网速度奇慢,而网络基础设备作为构建网吧的基础,在安装完成后很难加以改造。因此,我们在组网之前就应该认真筹划。

网络基础设备的选择

  网络基础设备包括网络集线器、网卡、网线、RJ45水晶头以及网络杂件(如PVC管)等。如果按一个企业100台计算机来计算,需要100M网络交换机16口约6~8台、ADSL MODEM三台、SOHO路由器三台、100M网卡100块、网线7箱(按100平方米算)、RJ45水晶头240个(建议多留几个做备用)、PVC管若干。其中网线的选用十分重要,最好使用名牌超5类网线布线(如AMP),千万不要在这方面省钱。如果买5类线需要注意是否是“假5类”,也就是3类线假冒品,水晶头也要选好,一般2元一个的还不错。PVC管是用来放置网线的塑料管,起绝缘和防水等作用。

  从网络拓扑图上看,这个网络的结构似乎并不太困难,但实际布线要复杂一些,如果存在多个相对建筑,建筑新旧程度不同,新的建筑具备较好的走线系统,旧建筑则要重新开电缆井,大量存在明线,对于有安全要求的网络来说,就要注意电缆的电磁泄露问题等,下面我详细地谈谈企业布线的要领。

制作双绞线接头

  首先是“放线”,确定网络集线器和每台计算机之间的距离,分别截取相应长度的网线,然后将网线穿管(PVC管)。也可以不用穿管,直接沿着墙壁走线。

  接着是“做网络接头”,也就是制作RJ45双绞线接头。在讲述如何正确接线之前,要先说明8根双绞线的编号规则。编号次序是这么定义的:把RJ45有卡子的一面向下,8根线镀金脚的一端向上,从左起依次为12345678。下面就讲一下所谓的“1、2、3、6”的接法。“1、2、3、6”用于上行和下行数据传输,1、2和3、6各为一对,我们只要把1、2用一对绞线,3、6用一对绞线就可以了。至于颜色只需要相同就行。如果不用以上接法,也可以8根线单独接,具体做法:左手拿RJ45水晶头,右手拿线,按照棕、棕白、蓝、蓝白、绿、绿白、橙、橙白的顺序接入,然后用夹线钳夹好。一般情况下,接线应使用专用的夹线钳(有些高手可以用尖嘴钳代替,但是对于广大的菜鸟来说,RJ45水晶头可是2元一个啊,还是使用专用的夹线钳保险)。按上述方法将线接好之后,将RJ45水晶头用夹线钳夹住,用力一压就行了。要注意的是压线一定要压到底,一般压两到三下即可。

注意双绞线颜色的匹配

  然后,将做好的接头和网卡连接。要注意将接头插入网卡槽中时,要轻轻地平行插入,直至听到“咔”的声音,确保接头已经和网卡良好地接触。将网线两端做好的接头分别插入网卡和网络集线器,这样布线工作就基本完成了。通常对于布线单位的施工并没有特别的要求,普通资质的单位即可施工,因为只要确保他们完全按照布线方案实施即可,所以前期的方案是最重要的,要咨询相关的安全专家,制定详细的方案。

  网络配置方法

  在我们布线完成后,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如何设置SOHO路由器,并使多个路由器下的客户机既能共享上网又能互相访问。笔者认为设置SOHO路由器的关键在于将路由器设置成不同的IP和设置不同的电脑的默认网关地址为不同路由器 ,这样分组后可以达到使用不同的路由器上网的需求。

  下面我们用一个实例来说明一下,假设一个百人企业共有100台机器,而且同时这些电脑都是在同一网段。企业同时申请的3条ADSL线路,我们分别编号为ADSL1、ADSL2、ADSL3,三个ADSL MODEM分别编号为ADSL Modem1、ADSL Modme2、ADSL Modem3,企业购买的SOHO路由器三台,分别编号为SOHO1、SOHO2、SOHO3。

  我们可以设计的接线方式为ADSL1------ADSL Modem1------SOHO1------交换机一和交换机二;ADSL2------ ADSL Modem2------SOHO2------交换机三和交换机四;ADSL3------ ADSL Modem3------SOHO3------交换机五和交换机六。100台客户机直接分别连到交换机上。

  在连接好基本的网络后,我们可以进入SOHO路由器的设置界面,在其设置中把它的局域网IP地址作 相应改变。SOHO1的IP地址改为192.168.0.1,而SOHO2的IP地址改为192.168.0.2,SOHO3的IP地址改为192.168.0.3,同时按照使用手册提示的设定好关于其它相关设置 ,然后再设置电脑,企业网络管理员可以将员工的电脑客户端分为三组(每组约35台)来使用这三条ADSL线路。

  使用ADSL1的电脑设置应该将IP地址范围设置在192.168.0.11~192.168.0.40, 它们的子网掩码是255.255.255.0,网关是192.168.0.1,DNS由ISP提供;而使用ADSL2的电脑设置的IP地址在192.168.0.41~192.168.0.70之间,子网掩码 为255.255.255.0,网关是192.168.0.2,DNS由ISP提供;使用ADSL3的电脑设置的IP地址在192.168.0.71~192.168.0.100之间,子网掩码 为255.255.255.0,网关是192.168.0.3,DNS同上。

  参照以上方法设置即可实现有效分配三条上网线路使整个局域网共享上网,同时整个局域网内的机器同处于一个网段,不需任何设置可直接互相通讯。另外此种设置还有一个重要的好处就是增强整个网络的稳定可靠性,即使其中的某一台路由器或ADSL MODEM或ADSL线路出现故障,只需修改相应的电脑网关设置,整个网络仍可以共享上网。

  企业架设和维护经验小结

  在我们的整个架设过程中,认为排线时一定要严格遵守施工要求,尽量不要使太多网线裸露在外;而且电脑摆放的位置尽量留有一定的空间以利于机器通风散热;电源插座尽量使用质量过关的产品,不然必将以小失大。

  企业竞争日趋激烈,随着企业经营者的业务需求的不断增加,以前决定企业的一次性投入而带来的过渡追求技术先进性和未来规模的可扩展性而造成的网络投资的浪费现象将一去不复返。本文主要从一个正在茁壮成长的企业的角度,给出了一种稳定、简单及实用的配置方案,对其中一些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做了详细说明,对一些常规的地方则一带而过,目的是为了给企业网络管理员提供一种实用的、可行的配置例子,期望能给他们的工作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