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ADSL连接共享漫谈

ADSL连接共享漫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目前,ADSL共享连接的方法很多,但对于那些技术应用水平有限的用户来说,主要的需求应该是尽量减少硬件设备投资和繁杂的软件设置,同时保证使用的简便性,而对于可管理性等方面要求相对较低。

作者:巧巧读书 来源:巧巧读书 2009年12月6日

关键字: ADS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价格的下降,越来越多的小型办公机构和家庭用户为了获得更高的网络带宽和更好的传输质量,开始采用ADSL方式接入Internet。但是,多数ADSL用户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即如何使内部网络的多台电脑共享ADSL连接。

  目前,ADSL共享连接的方法很多,但对于那些技术应用水平有限的用户来说,主要的需求应该是尽量减少硬件设备投资和繁杂的软件设置,同时保证使用的简便性,而对于可管理性等方面要求相对较低。

  ADSL连接共享方式常用的有2种: 一种是纯硬件的方式,即通过ADSL Modem本身的自带的NAT(即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网络地址转换)功能实现; 另一种方法是使用NAT技术的多服务器(网络中的每台计算机都可以充当连接共享服务器)共享方式,此种方式需要用户安装WinGate软件。

  纯硬件方式使用非常方便,局域网内所有用户都可以直接使用,不需要安装任何软件,只要ADSL Modem打开就能够自动上线,适合包月不限时的计费方式; 通过WinGate实现的方式需要在每台机器上都安装这一软件,这样才可能在任意一台计算机上线时,由此台机器充当服务器,为网络内部的其他计算机提供ADSL连接共享服务,此方式的配置略微复杂,但可以提供对网络使用控制和记录功能,适合按上网时间计费以及包月不限时的计费方式。另外需要说明的是,目前市场上的ADSL Modem上网大都采用PPPoE(Point-to-Point Protocol over Ethernet)拨号的方式,故本文也将以此为基础。

  前期准备

  要想共享ADSL连接,前提是要构建一个局域网,将内部的计算机连接起来,在这方面您需要一些必要的硬件投资。包括与计算机数目相同的网卡和一个集线器,推荐您选用10/100Mbps的自适应网卡和交换式集线器,以便在合理的性价比下获得更快的连接速度。如果需要连接的计算机不多,选用4~5个端口的集线器即可。

  接下来,您就可以开始硬件的连接了。在只有一台计算机使用连接时,ADSL Modem通过RJ-45端口直接与计算机网卡连接; 而在共享连接时,ADSL Modem要连接在集线器的Uplink端口上。如果集线器没有Uplink端口,就要使用交叉线(一端为568A,另一端为568B标准或者是2台PC直连网线)连接集线器上的普通端口。然后,将网络中的各个计算机直连到集线器的普通端口上即可。

  纯硬件方式

  在此种方式中,需要对ADSL Modem和计算机的网络参数进行设定。笔者使用的是eTEK.TD 2001 ADSL Modem(电信服务商提供),此款Modem的应用比较普遍,颇具代表性,所以本文将以这款产品为例进行详细说明。如果您使用的是其他品牌的ADSL Modem,可以向制造商或电信服务商咨询。

  局域网中的计算机的网络属性设置,可参考图1进行设定。网关地址为192.168.1.1,即ADSL Modem的缺省IP地址,局域网中的所有计算机都通过此网关访问Internet。IP地址为192.168.1.x (1< x< 254),每个计算机要使用独立的IP地址。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DNS服务器地址则需要咨询您的电信服务商。

  ADSL Modem的连接共享功能是由在固件(Firmware)中对NAT的支持决定的,所以当您需要实现连接共享时,只要启动NAT功能即可。eTEK.TD 2001 ADSL Modem的设置可以通过浏览器进行,只要输入地址192.168.1.1,并输入缺省密码,就可以进行设置(如图2所示),具体方法您也可以在其网站中查找,地址为http://www.etek-td.com,在此不再详述。需要特别提出的是,eTEK.TD 2001只有Firmware在3.08版本以上才支持此功能,所以低版本的用户需要对Firmware进行升级。

WinGate多服务器方式

  在安装WinGate软件之前,您同样需要设置计算机的网络参数,具体如图3所示。在与图1对比后我们发现,在网络属性设定时,WinGate多服务器方式与纯硬件方式略有不同,主要体现在网关地址的设置上。由于WinGate多服务器方式可以把局域网中的任何一台计算机当做ADSL共享服务器,也就是每台计算机都可以充当网关的角色,所以网关地址就是除本身IP地址之外的网络中其他PC的IP地址。例如,网络中有3台计算机,IP地址依次分别为192.168.1.5、192.168.1.6、192.168.1.7。那么,IP地址为192.168.1.5的计算机网关地址应该为192.168.1.6和192.168.1.7,依此类推。

  接下来,就是要安装WinGate软件了。WinGate是老牌的连接共享软件,地址为http://www.deerfield.com,目前的最新版本为5.02版,我们将以此为例进行介绍。WinGate 5.02功能十分强大(其主界面如图4所示),同时在安全性和可管理性方面的设计也相当完备。WinGate的配置也并不像想象中那样复杂,只要简单的几个步骤即可完成。如果您是一位应用水平颇高的用户,也许可以从中发掘出许多特性功能。

  然后,就是在局域网的每台计算机中安装WinGate 5.02,注意在安装时采用WinGate Server的方式(如图5所示),这就保证了每台计算机都可以作为网络中的连接服务器。在对WinGate的安装选项设定时,建议您关闭“Email Server”和“VPN”(虚拟专用网络)选项,这些功能对于没有特殊需求的用户来说很少用到,其他的选项使用缺省设置即可,注意: WinGate的缺省选项中已经自动开启了对NAT的支持。

  安装完成后重新启动计算机,此时操作系统的任务条中会出现一个“WinGate Engine Monitor”图标,这是一个控制程序,通过它可以启动并关闭WinGate功能,并对WinGate进行设置。此图标的出现表示WinGate的服务已经启动,您可以开始共享ADSL的网络连接了。

  在使用时,您可以在浏览器中输入网址测试能否访问Internet,如果可以,即说明网络中已经有计算机来充当共享服务器,您可以共享ADSL网络连接。如果访问失败,您需要使用拨号程序建立ADSL连接,这样本机就变成了共享服务器,其他计算机通过此机来访问Internet。另一方法是,先用拨号程序试图建立连接,如果失败,则说明其他计算机已经建立连接,正在担当共享服务器,可以直接访问Internet。

  WinGate以Windows服务的方式启动,服务的名称为“Qbik WinGate Engine”,自动与Windows一同启动,如果需要手动启动或者关闭这一服务,可以选择“控制面板”*“管理工具”*“计算机管理”,更改此项服务的属性即可。

  总结

  前面讲到的2种ADSL共享方式共同的特点是,使用方便且安装简单,十分适合小型企业和家庭用户。笔者在Windows 2000/XP/9x/Me等不同平台都进行了安装测试,运行正常。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纯硬件方式比较适合包月不限时的方式,因为ADSL Modem一通电就自动连接,且断开连接时需要通过浏览器访问Firmware的设置界面才行,对于包月限时的用户不大方便,很可能稍不注意就超过了限制时间; WinGate多服务器方式的设置和使用略为复杂,不过提供的功能也相对丰富,可管理性和安全性也比较好,除了包月限时的用户,其他有兴趣且具有一定应用水平的用户不妨一试。

  此外,由于Windows 2000/9x/Me系统不支持PPPoE方式,建议通过RASPPPOE(http://www.raspppoe.com)软件来支持PPPoE。虽然Windows XP提供了对于PPPoE的支持,我们同样建议您安装可以提供更多功能的RASPPPOE。RASPPPOE软件以协议的方式进行安装,而创建的ADSL连接对系统来说就是一个拨号网络连接,可以用普通的拨号程序来进行管理和记录。

  相关链接:NAT与Proxy

  WinGate支持NAT和Proxy这2种常见的Internet共享连接方式。NAT工作原理就像是一个软件路由器,NAT服务器替代数据发送包和接收包中的IP地址,完成数据在内网和外网的转换。Proxy方式是先把发送数据和接收数据在Proxy服务器进行解释,然后再发送至内网或外网。

  NAT和Proxy方式两者各有所长,具体的优缺点参见附表所示。其中,NAT更加易于使用,软件的兼容性及运行速度更好; 而Proxy则在可配置性和安全性方面更为强大。比较而言,NAT可以说是一种“透明”网络访问方式,它只重写数据包中很少的一部分,由此保证了访问的高速度。此外,使用NAT方式几乎无需设置客户端应用程序,且可应用在几乎所有常用的操作系统,例如Windows、Mac OS、UNIX和Linux等。也正是由于NAT的众多特性,使其成为了用户普遍选择的Internet连接共享方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