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Linux桌面:创新无止境

Linux桌面:创新无止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计算机桌面(Desktop)是人机交互的关口。在这个关口,许多人都败下阵来,但是,Ubuntu就是要闯过这道关口。此话怎么讲?

来源:袁萌的博客【原创】 2009年12月21日

关键字: 桌面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计算机桌面(Desktop)是人机交互的关口。在这个关口,许多人都败下阵来,但是,Ubuntu就是要闯过这道关口。此话怎么讲?

           在人与计算机打交道的过程中,计算机能够感知(sense)到人的某些习性(或习惯),计算机也很聪明。当你点击了某个按钮,计算机就知道你下一步大概要干什么事情。让计算机也能通情达理,有点人性。今年,Ubuntu发起了这个研究项目,叫”Ayatana”项目。注:Ayatana是一个佛教术语,意思是“Sense base”(感知库)。这个项目进展很快,在系统通知、邮件列表方面都有应用。据有关报道,在Ubuntu 10.04LTS)版本中将缺省引入该项研究成果。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由此,我们可以这么说,明年4月份发布的Ubuntu 10.04(LTS)新版本具有一定的人工智能,在某种意义上,它能够“善解人意”。这下可坏了,当你与某一台特定的计算机交上了“知心朋友”,就须臾不能离开它。比如,对ibus输入法,你就有依赖性。这该怎么办呢?无论你到何处,总不能死死地背着一台笔记本电脑吧?因为,别的计算机与你不知心。在这种情况下,自启动U盘就派上用场了。

          现今,人们还没有听说商业软件公司从事类似Ayatana项目的研究,事实上,Ubuntu桌面先行了一步。计算机桌面智能化是迟早的事情。自启动U盘智能化也是一样。这是一种技术创新。如此看来,“国产”Linux又落在后面了。

         现在,我们终于可以这么说,在我们国内,许多人对自由软件心里面是明白的。他们对于歪读Linux“经”的言行,感到深恶痛绝。喀纳斯自由软件专卖店在开业之后得到不少人的支持就证明了这一点。喀纳斯专卖店原汁原味地引入国外先进的Linux桌面系统的大方向是完全正确的。

          1217日,Ubuntu奠基人Mark Shuttleworth表示不再担任Canonical公司的CEO,重返Ubuntu社区,自封为Ubuntu社区的“仁慈**者”,进一步加强了社区领导,是人心所向。不是现在,而是在5年之后,Ubuntu桌面谁能敌?对于喀纳斯专卖店而言,5年时间只是转眼一瞬间。我已老矣,自有后来人。

            注:Ubuntu 10.04新版本增加了一个“Me Menu”面板,使用了Ayatana技术。这个新版本具有许多新东西值得我们学习。在发展Linux桌面方面,我们不能光是站在外面看热闹,傻乎乎的,落后者不自知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