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Linux的诞生记

Linux的诞生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Linux是从哪儿来的?它绝对不是从中国广东某地突然冒出来的。这个问题我们必须搞清楚。

来源:袁萌的博客【原创】 2009年12月29日

关键字: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Linux是从哪儿来的?它绝对不是从中国广东某地突然冒出来的。这个问题我们必须搞清楚。

         1991年,芬兰大学生Linus Torvalds利用自己过生日(1228日)和圣诞节攒下来的钱,买了一台PC个人计算机(机型386 DX33,内存4MB,硬盘40MB,没有协处理器)。起初,操作系统也得由他自己去配,否则计算机就跑不起来。当时,他搞来的Minix操作系统也不好用,键盘击键不对头,硬盘文件读不了,等等,让他烦心透了。但是,就在这种情况下,他开始haching(鼓捣)起来。

         严格讲起来,在19918月之前,在这个世界上,Linux操作系统还不存在。在那年的三伏天,孕育中的Linux刚刚会读硬盘,后来搞出了一个很笨的硬盘驱动器以及简单的Buffer cache,再后来,又给它配上了一个文件系统和README文档。再到后来,芬兰赫尔辛基大学职工Ari Lemmke犯了一个“小错误”,在学校计算机网络服务器(nic)的子目录pub/OS/Linux(与Linus只差一个字母,在键盘上s字母与x字母的位置只差一点儿)里面把它发布了。由此,Linux操作系统作为Minux的一种克隆(Clone)就算正式诞生了。实际上, Linus本人在当时也没有想到Linux会发展成今天的这个样子。

         至今,时光已经过去18个年头,Linux已经成长为一个大小伙子(变为一个小姑娘也行),围绕它衍生出数百种的Linux发行版,极大地丰富了计算机桌面大家族(Desktop family)。各种不同的计算机桌面都有着不同的特色。如今,把计算机桌面存储到自启动U盘里面交给用户,一插就使用,一拔就不用,极为方便,根本用不着系统安装培训什么的。简单说来,现今,计算机桌面有许多种,真是一抓一大把。实际上,不用费什么劲,到喀纳斯专卖店(kanasshop.com)挑选一种您本人喜欢的计算机桌面不就得了。4GBU盘,其中3/4存储空间留给客户自己存储数据,桌面软件系统只占1GB不到。这种自启动U盘的最大特点是,内含自由软件包(简称“Linux桌面”),无须花费软件使用许可费。在北京五环以内,如果你自己有一个U盘,喀纳斯专卖店提供一种U盘登门现场制作服务(19元人民币一份),向你展示(表演)手工技艺。如果你对于制作的U盘桌面不喜欢,喀纳斯专卖店将分文不取,只是与你交个朋友而已。这一切不是我在说梦话,而是已经发生的真人真事。

          说句大实话,Linux桌面就是Linux桌面,无论你怎么精心打扮(高度仿真),Linux桌面也变不成XP桌面,因为XP桌面与Linux桌面大家族根本不是一家人,两者没有血缘关系。中国人并不笨,连个自启动U盘也不会用(指完成插与拔的动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