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步步学LINQ to SQL:为实体类添加关系

步步学LINQ to SQL:为实体类添加关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并设置数据库关系的名称参数为Name (FK_Books_BookCategories),以及使用刚才创建这个字段的特性所需要的三个参数:在属性内部,代码getter/setter访问修饰符使用了 _books,它包涵一个实际Book实例的ICollection集合:

来源:IT168网站 2010年1月7日

关键字: SQ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本文详细为你阐述了如何在你的应用程序中实现LINQ to SQL。附件的示例程序包括了这里探讨的所有代码,还提供了一个简单的WPF图形界面程序来显示通过数据绑定返回的结果集。

  本部分描述如何实现表间的映射关系:M:1,1:M和M:M。但是这里不会讨论1:1的映射关系,你可以在M:1的关系中发现这种1:1的映射关系。因此,从这里开始,我们将使用Book作为示例为你一步一步讲述这一实现过程。

  映射M:1的关系

  Book 对象与Category 对象是多对一的关系(M:1),因为一本书仅能属于某一个类别(并且每个类别能够包涵很多本书):

  在数据库中,Book.catalog字段作为该表的外键,而在Category中作为主键。然而,在你的对象模型中,你很可能想让book.Catalog表示一个实际的Catalog对象(不仅仅是ID)。此时,你可以通过创建两个私有字段来实现这一映射关系,然后再对Category对象暴露一个公有属性。

  1.添加一个私有字段以进行其他表的关联

  添加一个私有字段,将其映射到Book.category数据库表的外键列。

  如果允许该字段为NULL,使用一个空类型即可实现(如,采用Int?的方式)。

  我将这个字段命名为categoryId(为了区别于我们后面将要创建的公有属性Category)。这意味着在Column特性上我必须得设置Name参数,因为我的字段名字和数据库表的字段名称不同:

  [Column( Name ="Category")] privateint?categoryId;

  2. 添加一个引用其他表的私有EntityRef类型字段

  添加一个私有类型的EntityRef字段以实现对Category实例的引用。虽然这会使得公有属性Category扮演一个后台字段的角色,但是通过使用EntityRef类型,仍然能达到延迟加载的目的(意思是LINQ不会即时从数据库获取数据直到我们真正想要数据的时候)。初始化EntityRef字段实例,以阻止NullReferenceExceptions发生。万一在某个地方你需要使用该对象的实例(如,Category)而此时又没有任何实例(Book)可用。

  privateEntityRef _category =newEntityRef( );

  3. 使用[Association]特性添加一个公有属性进行类的关联

  最后,创建类型为public的Category属性,该属性用于接收实际的Category实例。 使用下面的参数为该属性添加Association特性:

  · 数据库两表之间的是关系名称Name(在本例为FK_Books_BookCategories))

  · IsForeignKey = true标记指定该类对应数据表的外键(在下面的ThisKey参数中进行了指定)。

  · 使用刚才创建的字段为该特性设置两个参数:

  (1)ThisKey用于指定到其它表的外键:categoryId。

  (2)Storage指定EntityRef用于接收其他类的实例:_category。

  在属性内部,代码的getter/setter访问器用于使用category的Entity属性,它包涵实际的Category实例:

  [Association( Name ="FK_Books_BookCategories",

  IsForeignKey =true, Storage ="_category", ThisKey ="categoryId")]

  publicCategory Category{

  get{ return_category.Entity; }

  set{ _category.Entity =value; }

  }

  从M:1的关系上访问数据

  现在你可以通过这种关系以面向对象的方式访问Category的数据。例如,book.Category.Name:

  在关联表中的M:1关系

  现在,咱们一起看看如何在M:M关联表中实现M:1的关系。当我们遇到表之间的关系为M:M时,正如这里的BookAuthors,当然,连接表的关系仍然是由两个M:1关系构成。

  例如,BookAuthor包涵一个到Book的M:1关系和一个到Author的M:1关系来构成M:M的关系:

  不幸的是,你仍然需要创建一个类来映射这个关联表。然而,由于外键的原因,它仅仅用于映射的关系,你可以通过设置类的访问修饰符为internal来保持仅对外提供一个公共接口。

  1. 使用[Table]特性创建一个内部类用于映射需要连接的表

  以BookAuthors类相同的方式创建为其他实体类,但是不要将其标记为public:

  usingSystem.Data.Linq;

  usingSystem.Data.Linq.Mapping;

  namespaceLINQDemo

  {

  [Table( Name ="BookAuthors")]

  classBookAuthor{}

  }

  2. 映射两表之间的M:1关系,指定它们将其作为主键

  为Book和Author创建一个M:1的关系并以相同的方式为Book:Catalog创建关系。注意数据库中BookAuthors表的关系以下面的方式命名:

  · BookAuthor:Authors关系被命名为 FK_BookAuthors_Authors

  · BookAuthor:Books 关系被命名为FK_BookAuthors_Books

  分别在它的两个Column特性上为其添加IsPrimaryKey = true的属性以指示BookAuthors的主键由这两个值构成:

  [Table( Name ="BookAuthors")]

  classBookAuthor

  {

  [Column( IsPrimaryKey =true, Name ="Author")] privateintauthorId;

  privateEntityRef _author =newEntityRef( );

  [Association( Name ="FK_BookAuthors_Authors", IsForeignKey =true,

  Storage ="_author", ThisKey ="authorId")]

  publicAuthor Author {

  get{ return_author.Entity; }

  set{ _author.Entity =value; }

  }

  Column( IsPrimaryKey =true, Name ="Book")] privateintbookId;

  privateEntityRef _book =newEntityRef( );

  [Association( Name ="FK_BookAuthors_Books", IsForeignKey =true,

  Storage ="_book", ThisKey ="bookId")]

  publicBook Book {

  get{ return_book.Entity; }

  set{ _book.Entity =value; }

  }

  }

  虽然我们已经探讨了M:1的关系,但不幸的是,你仍然还不能使用BookAuthor做一些有趣的事,当我们在下面讨论M:M的关系时,将继续回到表连接的探讨话题上来。但首先,通过理解如何映射1:M的关系,我们可以看看Book:Catalog的关系来完整理解M:M的关系。

  映射1:M关系

  添加一个1:M的关系使得你可以获得一个属于Category的所有书籍列表。

  1. 在其它类中映射外键

  即使你正在为Category添加关联关系,它仍然需要知道如何关联到Book本身。因此,你仅需要确保你的Book类已经映射到了对应的列,该列应该是关联到Category的外键。如果你这样实现,那么你已经完成了1:M的关系,因此这时你所要做的就是指定字段名:categoryId:

  [Table( Name ="Books")]

  publicclassBook

  {

  ...

  [Column( Name ="Category")] privateint?categoryId;

  2. 映射你自己的主键

  LINQ会比较Book的外键和Category的外键,因此你需要映射Category.Id并标识其作为主键([Column (IsPrimaryKey = true)])。再次,如果你继续这个步骤,你已经在实体类中完成了该过程的创建。因此,所要做的仅仅是为该属性名Id添加一个注释:

  [Table (Name="BookCategories")]

  publicclassCategory

  {

  [Column ( IsPrimaryKey =true, IsDbGenerated =true)] publicintId { getset}

  ...

  3. 添加一个私有的EntitySet类型以实现对其他表的引用

  添加一个私有的EntitySet字段来接收属于该Category的书籍。这将让我们的公有Books属性扮演字段的角色。类似地,EntityRef,EntitySet会引起对Books的加载延迟直到我们实际访问它的时候(因此,当我们需要查看一个类别的时候,我们不必每次都返回所有书的列表)。

  初始化EntitySet字段以避免NullReferenceExceptions异常的发生,比如在你没有设置两边关系的时候(如一个类别没有书籍的时候)

  privateEntitySet _books =newEntitySet();

  4. 为相关联的类添加属性

  最后创建公有Books属性,它用于接收在对应类别中的书籍。为该属性添加一个Association特性。并设置数据库关系的名称参数为Name (FK_Books_BookCategories),以及使用刚才创建这个字段的特性所需要的三个参数:

  ·OtherKey指定关联到其他类(Book)的字段,该字段接收所关联的外键:categoryId

  ·ThisKey指定你的主键(OtherKey所应该匹配的字段): Id

  ·Storage指定你的EntitySet类型,该类型用来存储相关联的Books集合:_books.

  在属性内部,代码getter/setter访问修饰符使用了 _books,它包涵一个实际Book实例的ICollection集合:

  [Association( Name ="FK_Books_BookCategories",

  Storage ="_books", OtherKey ="categoryId", ThisKey ="Id")]

  publicICollection Books {

  get{ return_books; }

  set{ _books.Assign( value ); }

  }

  从1:M 关系上访问数据

  现在,你可以通过使用category.Books属性访问每个类别中的Books列表:

  foreach( var category inbookCatalog.Categories ){

  foreach( Book book incategory.Books ){

  stringbookTitle =book.Title;

  }

  }

  映射M:M 关系

  最后,添加M:M关系,这可以允许你直接从Book实例中访问每个目录下下的所有作者,以及从Author实例中直接访问某个作者写的所有书籍。

  通过创建BookAuthor类,说明你已经完成了该任务的大部分工作了。并且,你也在前面部分已经了解到当你需要创建1:M时如何实现这一功能。现在,是该将它们整合起来的时候了。再次,我们将使用Book作为示例进行阐述。

  1. 从类到关联的表上添加一个1:M的关系

  Book到BookAuthor 它存在一个1:M的关系,每本书都可以有多个作者,但是每本书作者仅仅属于一本书。因此,你必须得从先前已有的部分开始进行如下四个步骤:

  ·bookId. 在BookAuthor类中映射到Book的外键。你已经这样实现了,会调用它的:bookId。

  ·为Book对象定义主键。你也已经这样实现了,会调用它的:Id。

  ·Add an EntitySetthat references the other table: _bookAuthors. 添加一个引用其他表的EntitySet类型。

  ·添加一个BookAuthors属性(将其设置为私有的,因为这里仅仅用于帮助获得作者列表),该属性添加了Association特性并为其设置前面部分设置的三个参数值。

  添加Book对象代码的第3和第4步如下:

  [Table( Name ="Books")]

  publicclassBook

  {

  ...

  privateEntitySet _bookAuthors =newEntitySet( );

  [Association( Name ="FK_BookAuthors_Books",

  Storage ="_bookAuthors", OtherKey ="bookId",

  ThisKey ="Id")]

  虽然你可以在Author中实现相同的功能(因为每个作者都可以有多本书),但是使用authorId取代bookId:

  [Table( Name ="Authors")]

  publicclassAuthor

  {

  ...

  privateEntitySet _bookAuthors =newEntitySet( );

  [Association( Name ="FK_BookAuthors_Authors",

  Storage ="_bookAuthors",

  OtherKey ="authorId", ThisKey ="Id")]

  privateICollection BookAuthors {

  get{ return_bookAuthors; }

  set{ _bookAuthors.Assign( value ); }

  }

  2. 添加一个公有属性,通过1:M的关系使用LINQ 来检索枚举数据。

  最后,通过创建Authors属性从该书实例的私有书作者列表中检索所有作者。例如,如果你有一本LINQ In Action的书,该书就有三个作者:Fabrice Marguerie, Steve Eichert, 和Jim Wooley,那么LINQ In Action Book实例将包涵三个BookAuthors的列表:

  你想要做的就是检索作者列表,因此调用者甚至不必了解有这样一个中间表的存在。你可以通过使用LINQ来查询该私有BookAuthors属性并仅仅返回所查找的作者:

  IEnumerable authors =from ba inBookAuthors

  select ba.Author;

  现在,你可以在Book中将其包装成一个名位为Authors的公有、只读属性,并且(可选)通过在结果集中调用toList()返回一个ICollection集合,正如我在这里所实现的那样,为其提供一些更多的公共接口:

  publicICollection Authors { get{

  return( from ba inBookAuthors select ba.Author ).ToList( ); } }

  当然,在Author中你可以实现相同的功能来返回一个作者的所有书籍:

  publicICollection Books { get{

  return( from ba inBookAuthors select ba.Book ).ToList( ); } }

  从M:M的关系中访问数据

  现在,你可以完全地如愿操作你的对象模型。下面是一些例子:

  //Starting from Books...

  foreach( var book inbookCatalog.Books ) {

  stringtitle =book.Title;

  decimalprice =book.Price;

  stringcategory =book.Category.Name;

  ICollection authors =book.Authors;

  ICollection otherBooksInCategory =book.Category.Books;

  }

  //Starting from Authors...

  foreach( var author inbookCatalog.Authors ) {

  stringname =author.Name;

  ICollection books =author.Books;

  }

  //Starting from Categories...

  foreach( var category inbookCatalog.Categories ){

  stringname =category.Name;

  foreach( var book incategory.Books ){

  stringbookTitle =book.Title;

  ICollection bookAuthors =book.Authors;

  }

  }

  从未使用/分配警告

  有件事情你可能需要注意的是你为LINQ创建的中间变量(虽然仅仅获得了对Association特性的引用,但是其它部分从来未使用过)将会引起Visual Studio提示为警告,消息为这些值从未使用和分配。当然,它们实际上都被使用被进行了值的分配,但是后台编译器却不能探测到。你可以抑制这些警告的发生,正如我在附件代码中阐述的那样,使用pragma 预处指令取代上面需要映射到数据库的每个类或字段:

  //disable never used/assigned warnings for fields that are being used by LINQ

  #pragmawarning disable 0169, 0649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