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甲骨文放下身段 首推云计算策略

甲骨文放下身段 首推云计算策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甲骨文认为,云计算虽然有很多新功能,但却基于许多成熟的技术,它既有引人注目的优势,也有需要深切关注的问题。喻思成说,未来,对于企业应用而言,将是一个公有云与私有云混合的状态。

作者:丁常彦 来源:比特网 2010年2月1日

关键字: 甲骨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甲骨文认为,云计算虽然有很多新功能,但却基于许多成熟的技术,它既有引人注目的优势,也有需要深切关注的问题。其中,安全性、服务质量和适用性便是云计算所面临的三方面挑战。

  在2009年,当业界关于云计算的热潮被一波波掀起时,甲骨文CEO埃里森却表示,目前IT业界几乎开口必谈云计算,任何一家科技企业推出新产品后,也不管合适不合适,都会给自己产品贴上云计算的标签。IT产业言必称云计算,甚至超过了女性追逐时装潮流的程度。

  云计算已经被过度炒作了,我们不愿参与其中。日前,甲骨文公司大中华区技术总经理喻思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而如今,我们已经拥有了支持云计算的解决方案。当云计算的大潮袭来,甲骨文不得不参与其中,此前,一向低调务实的HP公司,同样通过与微软合作等方式发力云计算领域。

  如果2009年云计算市场还有一些缺席者,那么在2010年,当甲骨文、HP等企业纷纷在云计算领域推出新的产品和策略,几乎所有的IT企业都已经参与其中。

  在云计算方面,甲骨文的策略首先是确保云计算完全达到企业级,以便企业能安心采用。企业级意味着具备高效能、可扩展性、可用性及安全性,并且确保可移植性、兼容性,且不会绑定在特定厂商平台上;其次是既支持公有云计算又支持私有云计算,这样做是为了让客户更有选择余地。

  与IBM、HP等IT巨头类似,甲骨文对于云计算的阐述同样也从三个方面展开:SaaS、PaaS和IaaS。软件即服务 (Software as a Service, SaaS)指的是通过浏览器,以服务形式提供给用户应用程序。在这方面,甲骨文推出了Oracle on Demand系列产品;平台即服务 (Platform as a Service, PaaS) 指的是以服务形式提供给开发人员应用程序开发及部署平台,让他们可利用此平台来开发、部署和管理SaaS应用程序;基础架构即服务 (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IaaS) 指的是以服务形式提供服务器、存储和网络硬件。

  这样一个分类与主流的云计算理念并无二致,事实上,甲骨文的云计算是从此前公司所倡导的网格计算演变而来。喻思成表示,甲骨文除了在SaaS领域会想最终用户提供云计算服务外,在PaaS和IaaS领域,主要是帮助云计算服务提供商构建相应的平台。

  甲骨文并非PaaS提供商,而是协助实现PaaS,提供技术给PaaS和SaaS提供商,使他们能建立自己的服务。甲骨文称这些技术为Oracle SaaS平台(Oracle Platform for SaaS)。甲骨文也不是IaaS提供商,但甲骨文和亚马逊网络服务(Amazon Web Services)等IaaS提供商合作,来为企业选择在他们自己的私有云或者公有云上部署甲骨文技术,提供更多灵活性。

  在帮助企业构建PaaS和IaaS上,Oracle 数据库11g、Oracle 融合中间件等是甲骨文公司针对用户推出的重点产品,比如,在亚马逊公司,甲骨文主要是通过自身产品的部署,帮助亚马逊构建起支持云计算服务的平台。此外,在帮助企业构建私有云方面,甲骨文则主要推出了网格计算包、Oracle虚拟机等。

  此前,惠普公司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他们主要帮助云计算服务提供商构建支撑云计算服务的IT环境,而并非自己直接为用户提供云计算服务。这与甲骨文所推出的云计算策略同样也有着惊人的相似。这就如同电信运营商与电信设备制造商的关系一样,电信运营商提供电信服务,而设备制造商在帮助电信运营商构建他们提供服务所需要的技术和产品平台。

  但让人有些遗憾的是,每个IT企业所提出的云计算策略都是基于该公司现有的软件或者硬件产品,似乎云计算更像是一个包装,将他们过去的产品重新打包。事实上正是如此,云计算虽然有很多新功能,但却基于许多成熟的技术,它既有引人注目的优势,也有需要深切关注的问题。其中,安全性、服务质量和适用性便是云计算所面临的三方面挑战。喻思成说,未来,对于企业应用而言,将是一个公有云与私有云混合的状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