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Net>软件频道>行业应用>水利部部长陈雷:加快水文数据中心和水文业务应用系统建设

邮件订阅订阅:

水利部部长陈雷:加快水文数据中心和水文业务应用系统建设

摘要: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在湖南长沙举办,水利部部长陈雷在工作报告中部署了2010年水利工作的10项任务。其中多项任务和信息化相关。

作者:来源:ZDNet视点 | 2010年03月03日 08:47:23

关键字:水利部 数据中心

2010年部委信息化工作要点大盘点(26)——水利部篇

2010年1月17日,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在湖南长沙举办,水利部部长陈雷在工作报告中部署了2010年水利工作的10项任务。其中多项任务和信息化相关。

在“继续强化水利行业基础能力建设。”这项任务中,报告提出要“加强水文站网建设和水文巡测**建设,加快中央、流域、省级水文数据中心建设和水文业务应用系统建设。大力推进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与共享,充分发挥水利管理信息系统作用。启动并做好全国第一次水利普查工作。”报告还提出要“加强水利科技工作,基本建成2个国家级创新**和7个流域创新中心,开展地方科研中心和试验站建设试点,启动新一轮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建设,积极申报国家实验室。组织实施节水型社会建设科技专项行动,做好 “948”项目(引进国际先进水利科学技术计划项目)、水利科技推广等项目的组织实施,引进50项国外先进技术,推广转化100项实用技术成果。深化高层互访机制,推进多边、双边水利国际交流 与合作。要适应民生水利快速发展的形势和需要,抓紧制定、修订和完善相关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

陈雷部长还在工作报告中表示,2009年,我国水文和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加强了水文站网建设,推进了水文测报信息化进程,水文预测预报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一期工程建设基本完成,全国水土保持监测网络和信息系统建设二期工程启动实施。

报告提及,2009年,我国水利投资保持较高强度,全年落实预算内中央水利投资637亿元,落实省级地方水利投资790亿元,年度水利投资规模达1427亿元。2009年,全年完成抗旱浇地面积4.5亿亩,减少粮食损失499亿公斤,解决了1979万人、1131万头大牲畜临时饮水困难,为全国粮食连续6年丰收和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提供了重要水利保障。全国洪涝灾害死亡人数538人,较常年减少近八成,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少的一年。列入专项规划的6240座病险水库各项前期工作全面完成,已开工建设 6124座,开工率超过98%。解决了6069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饮水安全规划任务,提前6年实现联合国千年宣言提出的到 2015年将饮水不安全人口比例降低一半的目标。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国2009年水资源总量23763亿立方米,比上年减少13.4%;人均水资源1784.9立方米,减少13.8%。全年平均降水量583.1毫米,减少10.9%。年末全国大型水库蓄水总量1805亿立方米,比上年末少蓄水156亿立方米。全年总用水量5933亿立方米,比上年增加0.4%。其中,生活用水增加2.9%,工业用水减少0.6%,农业用水增加0.6%,生态补水减少9.8%。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209.3立方米,比上年下降7.6%。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16.4立方米,下降8.2%。人均用水量445.7立方米,下降0.1%。

据悉,目前世界人均用水量约为640立方米,我国人均用水量为446立方米。若2030年,我国居民人均用水量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届时全国总用水量将达到1万亿立方米,远远超过全国水资源可利用量的上限。所以我国必须走全面节水的道路,否则水资源将难以承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二是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目前,我国用水方式偏于粗放,用水浪费严重,现状全国单方水GDP产出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是发达国家的4-6倍,全国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仅为0.48左右,而发达国家为0.7以上。

根据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成果,到2030年全国用水总量要控制在7000亿立方米以内,这是全国用水总量控制“红线”。下一步,要尽快将这个总量通过流域分水方案分解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使每个地区都有明确的用水上限,作为各地需水管理的重要依据。同时要加强用水总量的过程控制,到2015年,全国用水总量要控制在6200亿立方米以内;到2020年,全国用水总量要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

预计到2030年我国城镇化率将达到70%以上,城镇供水人口将超过11亿,巨大的城市群、庞大的城市人口在世界上都是前所未有的。只有通过加快城市水源工程建设,提高城镇供水保证率,才能缓解城市人口密集、经济活动集中带来的供水压力。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可为我国北方地区新增供水量137亿立方米,不仅大大缓解华北地区水资源短缺局面,而且通过外调水与当地水置换,可以减少地下水开采,恢复地下水位,增加地下水战略储备。

原文来自探客网:http://wo.zdnet.com.cn/space-296551-do-blog-id-3798.html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ZDNet周刊订阅

    热点文章

    • 苹果公司可能不再使用微软的Azure了

      苹果公司可能不再使用微软的Azure了 过去几年以来,苹果公司一直在使用微软的Azure和亚马逊的S3来存储一些iOS文件的加密部分。但是,苹果公司现在已经在使用谷歌云(Google Clo

    重磅专题

    推荐词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