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华清远见高级讲师蒙洋:Windows CE 6.0 R3让用户界面更炫

华清远见高级讲师蒙洋:Windows CE 6.0 R3让用户界面更炫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Windows CE 6.0 R3版本在2009年的微软TechED大会上正式推出以来,广受嵌入式开发人员的关注。华清远见高级讲师蒙洋在接受ZDNet视频采访时表示,基于Windows CE 6.0 R3操作系统的嵌入产品的开发周期可以大为缩减,从应用程序的硬件设计,再到操作系统定制和最后的开发、调试,最短只需花费几周时间就可以完成一个像样的产品。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0年4月8日

关键字: 微软 Windows C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Windows CE 6.0 R3版本在2009年的微软TechED大会上正式推出以来,广受嵌入式开发人员的关注。华清远见高级讲师蒙洋在接受ZDNet视频采访时表示,基于Windows CE 6.0 R3操作系统的嵌入产品的开发周期可以大为缩减,从应用程序的硬件设计,再到操作系统定制和最后的开发、调试,最短只需花费几周时间就可以完成一个像样的产品。他表示,CE 6.0 R3支持很多非常有趣的应用,Silverlight和QQ都可以轻松地通过点击鼠标、添加、删除这样的方式,迅速将这些功能添加到定制的操作系统当去,从而能方便地开发出炫目的用户界面。

详细内容请见访谈实录。

视频下载链接: http://v1.zdnet.com.cn/techtv/100330/ce_1.flv

ZDNet:欢迎网友收看ZD软件频道。我们今天为大家请到的嘉宾是华清远见的微软培训师孟洋先生。蒙洋,您好!
蒙洋:大家好!

ZDNet:我们知道软件产业一直是IT产业的朝阳行业,在去年经济放缓的一年里,IT制造业只增长了5%,但软件产业却增长了25%,而嵌入式软件在在整个软件行业里也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去年,整个中国嵌入式软件的产值超过了1670亿。最近几年,嵌入式软件的人才需求一直非常旺盛,在招聘会上也是供不应求。今天,我们就请蒙老师谈一谈关于嵌入式软件的一些经验。
蒙洋:在去年的TECH ED2009上,微软发布了WINDOWS EMBEDDED CE6.0 R3的版本。

ZDNet:请蒙洋谈谈新的版本有什么新的特性?

蒙洋:微软自进入嵌入式操作系统阵营以来,一直倍受用户的推崇,包括我们最早用到的WinCE 3.0的版本,包括后来的4.1、4.2,包括目前比较主流的WinCE 5.0的版本,还有刚才ZDNet提到的WinCE6.0 R3的版本。它主要加入了一个用户经常用到的Silverlight,可以帮助用户迅速定义出绚丽的应用程序的界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性,就是它移植了很多我们中国本土化的信息,比如可以支持QQ,包括还有一些网络协议、媒体播放器的支持,这些都在新操作系统里有了一个很好的支持。
ZDNet:我看资料还说Windows Embedded CE6.0 R3可以支持三万多个同步处理。

蒙洋:对,这是我们之前用5.0版本做开发时非常头疼的一个问题。比如说我们想做一个比较复杂的应用程序,发现它处理不了这么多内容。而6.0以后这样的情况完全被改观了,我们可以同时处理很多个任务,而且速度上和性能上不会受到影响。
ZDNet:蒙洋能不能谈一下WinCE的应用开发通常要多长时间?

蒙洋:是这样的,微软所有的产品一贯都是为了节约用户的开发成本,一般要做一个基于WinCE 6.0操作系统嵌入产品的话,从应用程序的硬件设计,到操作系统定制,到最后的开发、调试,最短的时候应该可以几周时间,就可以完成一个像样的产品,当然这其中包括驱动程序移植、应用程序开发等许多内容。我们做了很多驱动程序的范例,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开发周期,减轻了开发人员的工作压力。

ZDNet:请蒙洋给我们介绍一下WinCE的开发流程。
蒙洋:WinCE开发其实相当简单,微软为我们提供了一整套的集成开发环境。比如说我们现在要用WinCE6.0开发一个应用程序或者开发一个项目的话,首先去微软的网站上获得一个开发环境,因为自WinCE6.0以后操作系统没有独立的开发环境了,获得的第一个开发环境是微软的Visual Stuio 2005开发套件,这个是可以从微软的网站上下载到试用版本的,然后再从微软的网站上获得一个试用版的WinCE的插件,这个插件是Visual Stuio 2005的一部分。将这两个软件装入计算机后,按照向导提示创建一个智能设备的模板或者工程,很快就能在计算机的模拟器上跑起一个设备来,但是作为一个真正的嵌入开发,仅仅在模拟器上跑起来还是不够的。一般情况下,我们要做一个基于WinCE6.0操作系统的项目,还要在第三方厂家那里获得某一个硬件的开发平台,得到(04:52)知识包,根据这个知识包,再加上微软的开发环境、微软提供给我们的标准化的WinCE6.0的组件,把它们组合到一起,最后构建出一个能够真正在嵌入式平台上运行的WinCE6.0操作系统。整个是这么一个过程。包括我前面提到的WinCE6.0 R3里面的非常有趣的一些应用,比如说支持Silverlight、QQ,都可以非常轻松地通过点击鼠标、添加、删除这样的方式,迅速将这些功能添加到我们定制的操作系统当去,所以非常快捷、方便。

ZDNet:WinCE应用程序的开发工具主要有哪些?
蒙洋:我刚才已经说过了,WinCE6.0下已经集成了Visual Stuio 2005,用过java、Net的用户都知道,Visual Stuio 2005最大的特性就是开发应用程序。WinCE6.0下的应用程序完全都可以用Visual Stuio 2005下面的开发工具进行开发,比如VC、C#,这些都可以来做应用程序,但是按照我之前的项目经验,我们更愿意用标准C++去做程序,因为它效率会更高一些,(06:11)小一些,更适合嵌入式系统,当然这是根据开发人员的习惯而定的,没有绝对的对错之分。

ZDNet:涉及到WinCE的授权费用怎么算?
蒙洋:是这样的,微软给我们提供了非常方便的这样一个嵌入式操作系统,我们确实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开发出一个非常稳定的、像样的产品,微软的付出也理应得到回报。一般通过渠道可以用20块钱人民币拿到一个license,然后它会发一些手续给你,说明你的产品是被微软保护的正版的操作系统。基本上是这样一个样子。

ZDNet:也不是很高。
蒙洋:对,相对于开发周期的缩短而言,我觉得这应该是很合算的。

ZDNet:还有一个问题,我知道WinCE的源代码从5.0就开始开放了,开放程度是否百分之百开放?
蒙洋:按照之前的惯例,是开放90%以上的源代码,通过(欧元)厂商或者渠道厂商来负责做开放源代码的工作。一般情况下,还不能从网络上随便下载到WinCE的源代码。我们能拿到的最核心的源代码,是一个所谓的BSP的东西,而这个东西的源代码是完全开放的,对我们开发者来说这就已经足够了。我们可以根据需求、项目上的要求,去编写驱动程序,开发应用程序。

ZDNet:请蒙洋谈一下WinCE目前主要应用于哪些行业?
蒙洋:因为CE可以做的非常非常小,所以现在主要应用在硬件资源非常有限、对功耗要求比较高的手持设备上比较多,但是随着CE逐步发展,处理器的技术逐步提高,它渐渐地也被大量地应用于工矿领域,比如说工业控制上的人机界面,很多现在都采用CE的操作系统。这样的话,我的应用程序开发商几乎不需要修改它原有的应用程序,就可以降低它之前的应用成本。
ZDNet:我知道您在WinCE应用程序的开发上有许多经验,而且还开发了一些产品,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蒙洋:比如说现在市面上比较火的导航仪以及手机、测量设备等这些东西,还有一些很有趣的信息家电,这些都是我们以后会看的,也是以前都开发过的。比如我们以前做过一个基于WinCE的冰箱,它可以介入互联网,然后还可以把我的视频录入冰箱里,我或者我的家人就可以这样的一个视频小回放。

ZDNet:已经开发出来了?
蒙洋:对,这已经是成品并上市了,但在国内还少一些。

ZDNet:这个听起来很吸引人。
蒙洋:对,这个主要在海外市场用的多。

ZDNet:除这个信息家电外,您觉得WinCE在其他的什么行业未来潜力比较大?
蒙洋:其实我觉得WinCE的特点就是非常非常小,而且开发起来周期很短,所以我觉得以后在机械控制、生产用机械臂、机器人等方面都会有比较广泛的前景。比如有些人可能听说过索尼做的一款机器狗,里面其实就是一个WinCE的操作系统。因为毕竟它的开发周期短,而且性能非常稳定。

ZDNet:微软嵌入式产品的家族比较多,出WinCE外,还有一个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最新版本是2011版,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产品?
蒙洋:这款产品还没有正式发布,预计5月份微软才会正式举行发布会。这是微软今年推出的最新的嵌入式版本的操作系统,大家可能很关心它跟之前的版本有什么区别。这个系统主要是针对传统的PC机,也即X86体系结构的这样一些设备,比如Inter推出了很多这样的低功耗设备,包括嵌入式的CPU,它们其实就是一个组件化了的XP操作系统,或者说Windows 7操作系统。像ZDNet刚才提到的这款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 2011版本,其实它就是一个组件化的Windows 7。我们完全可以把Windows 7操作系统组件化成100多个组件,然后任意定制。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第一就是可以减小整个操作系统的体积,这对于嵌入式系统来说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嵌入式系统的资源是非常有限的;还有一点,就是可以大大降低我们的开发成本,如果我们去买一个微软授权的正版Windows 7是很贵的,但是当我们真正做一个嵌入式版本的Windows 7时,微软会根据所定制组件的多少来适当收费,而不是收取整个Windows 7的费用;另外,我们嵌入式版本的Windows 7还加入了很多Windows 7本来就固有的特性,比如说媒体播放中心、IE8,当然它也支持现在的(Multitouch)或者多点触摸技术,这都在嵌入式版本的Windows 7里面有所体现。

ZDNet:也就是说用户以后可以买嵌入式Windows 7 的组件,这样的话成本也会降低。
蒙洋:对,而且微软会给我们一个开发环境,我们是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去定制的,可以个性化地修改。

ZDNet:最近几年,嵌入式人才需求非常旺盛。;请问蒙洋微软嵌入式人才的需求是不是非常大?
蒙洋:对,因为微软的嵌入式产品非常非常丰富,而且在各个行业都得到了广泛应用。大家都知道,微软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开发周期短,开发方便,所以我们会做很多基于微软的嵌入式软件。所以在嵌入式领域,基于微软的嵌入式软件开发人员的需求是非常巨大的。以后,整个嵌入式领域必定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所以我们要通过专门的培训机构,培养很多嵌入式应用程序的开发人员。

ZDNet:华清远见是2009年微软的最佳合作伙伴,请蒙洋谈一谈华清远见在微软嵌入式人才培养上的优势。
蒙洋:我们华清远见应该是国内最早的一家从事微软嵌入式人才培养的公司,从2005年提供WinCE4.2的培训课程,到后来升级成5.0的,到现在最新的6.0的课程我们都有提供。今年我们还计划与微软合作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刚才提到的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 2011版本联合动手实验室的建设,我们负责整个微软嵌入式操作系统移植、定制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当然,之前的高端培训还要继续下去,因为它的用ZBnet,感谢大家收看!
蒙洋:谢谢大家!


蒙洋简介:
华清远见高级讲师,微软公司特约培训师。具有多年Windows CE系统/驱动开发经验,目前主要致力于嵌入式底层系统软件的开发和研究。有多种嵌入式产品的规划、研发和量产的经验,产品客户包括GPS导航、汽车电子,信息智能家电和消费类电子等多个行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