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开源软件红旗2000公司老总被指因抄袭免职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10-07-07 作者:叶书利 | 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核高基 红旗2000 开源
曾高举国产软件旗帜的反微软旗手红旗2000公司,近日却因“假国产”被挡在了“核高基”项目门外,与国家财政资助无缘。日前一位内幕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披露:红旗2000公司总经理胡才勇近日已被董事会免职。

曾高举国产软件旗帜的反微软旗手红旗2000公司,近日却因“假国产”被挡在了“核高基”项目门外,与国家财政资助无缘。

日前一位内幕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披露:红旗2000公司总经理胡才勇近日已被董事会免职。

6月26日,记者就此事采访软件专家、前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秘书长袁萌时,袁萌表示,“胡才勇所推的RedOffice办公产品,其技术架构就是OpenOffice开源办公产品,他所宣传的纯国产自主产权的说法没有依据。”

红旗2000办公软件出局

内幕人士透露,5月初,“核高基”项目基础软件测试工作已经结束。在办公领域,金山办公软件产品排名第一,永中Office居次,两者可能分别获得5000万~6000万的中央财政资金资助。而红旗2000办公软件产品肯定出局,原因是其所谓的国产开源办公软件产品并非真正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产品。

袁萌介绍,红旗2000旗下的RedOffice办公软件产品软件代码90%以上复制于开源的OpenOffice。红旗2000在其表面加了一个外壳,即声称100%自主知识产权,且将名字由OpenOffice改为RedOffice,直接将开源产品的痕迹消除。

开放源代码的办公软件OpenOffice最早为一家德国公司开发,后来被美国Sun公司收购。目前Sun已经与甲骨文公司合并,其知识产权属于甲骨文公司。

在“核高基”项目基础软件测试工作中,红旗2000的RedOffice与中标软件的办公软件产品皆因 “非国产”而被挡在门外,直接拖累了红旗2000公司。

上述内幕人士透露,在开源软件的好光景“十五”时期,中科院软件所旗下的中科红旗出资30%、香港一家名为中文2000的公司出资70%,合资成立了中文2000公司,胡才勇任总经理。后来胡才勇联合中企动力合资成立了红旗2000,中企动力为控股股东。红旗2000的目标就是以RedOffice办公软件产品申请国家资金支持。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的运营资金难以为继,就等国家的资助。现在资助来不了了,股东的投入也就打了水漂。

据称,当年中企动力会投资红旗2000,正是看重其产品的国产性会得到国家的支持,现在却发现“国产”是场闹剧,所以近日红旗2000的大股东中企动力免除了红旗2000总经理胡才勇的职务。

当记者就此采访红旗2000时,该公司品牌部一位专门负责此部分内容发布的工作人员对此并没有否认,只是表示“目前还没有此方面明确的消息能够向外公布”。

南大通用也造假?

袁萌说,时下中国IT圈从某个开源产品或其他地方抄袭并包装成100%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然后向国家申请资助的实例特别多。

内幕人士透露,南大通用是另一个案例。

在南大通用近日召开的产品发布上,该公司主力数据库产品GBase8g产品开发背景介绍中有这样一句话:“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和某研究所合作,联合南开大学数据技术研究所和吉林大学数据库教研室的科研力量……”。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致电南开大学与吉林大学,皆被告知,上述两个机构根本就不存在。

对于该公司宣称其数据库产品GBase8g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袁萌指出,该产品宣称支持Windows平台,这是明显的漏洞。据他介绍,时下的大型数据库产品都建立在开源架构基础上,只有小型的数据库才会支持Windows平台,GBase8g数据库是一个大型数据库产品,说 “支持Windows平台”,那肯定造假。

《每日经济新闻》就此采访了南大通用CEO刘博。关于公司与南开大学数据技术研究所、吉林大学数据库教研室技术合作的事,刘博称自己是中途进入这个公司的,所以并不太清楚。“南大通用的数据库产品技术架构是公司开发的全新架构,与Oracle等数据库的技术架构完全不同。”刘博表示,有些人对公司产品技术提出异议,这并不是一件坏事,可以坐下来沟通。(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叶书利)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