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北大曲三强:培育正版文化依靠全民觉悟和执法力度

北大曲三强:培育正版文化依靠全民觉悟和执法力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曲三强在接受ZDNet采访时表示,知识产权的概念来到中国,一度遭遇了中国本土文化的强烈抵制,而提升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从根本上讲还需要依靠全民的觉悟,既需要道德层面的支撑,也需要加大知识产权相关法律的执行力度。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 软件频道【原创】 2010年12月13日

关键字: Windows 7 正版 知识产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软件频道 (文/蒋湘辉)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曲三强日前接受ZDNet记者采访时表示,知识产权的概念来到中国,一度遭遇了中国本土文化的强烈抵制,而提升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从根本上讲还需要依靠全民的觉悟,既需要道德层面的支撑,也需要加大知识产权相关法律的执行力度。

北大曲三强:知识产权一度遭遇传统文化强烈抵制

 

中国传统文化与知识产权曾有天然抵触

曲三强介绍,2010年是世界第一部现代版权法即英国1710年《安娜法》诞生300周年、《大清著作权律》诞生100周年和中国1990年《著作权法》 诞生20周年。从300年来呈现的知识产权历史发展轨迹可以看出,经济生活一定会反应到人们的观念中,而它变成一种历史形态,变成可以与这个历史形态相对 应的政策、法律制度,一定是有一个历史的发展变化过程。

“知识产权这种舶来品到了中国本土,一度遭遇了中国本土文化的强烈抵制,因为中华传统文化跟知识产权有一种天然的抵触。在中国人的传统文化当中对知识向来 崇尚着一种知识共享、知识不能独占、不能私有的文化传承。孔子就有教育“有教无类”的观点,知识不能自己囤积,要尽量传播。在儒家传承中知识私有的观念是 受到排斥的。鲁迅先生曾经写过一篇散文叫《孔乙己》,当时鲁迅先生借孔乙己之口说出“窃书不是偷”这样一句话。窃书不算偷就是鲁迅先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特有 的现象的概括。偷有形财产算偷、算窃,但是如果拿了人家的知识学了人家的东西这是一件很高雅的事情。新中国建立以后,崇奉的马克思主义和儒家主义在某种程 度上的契合,更强化了知识不能独占、不能私有这样的传统的观点。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很多中国人观念里基本没有知识产权的概念。”

 科技地位提升社会知识产权意识

“任何传统的意识形态的东西、观念的东西都是来自于现实社会。随着科学 技术的进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经济生活的冲击使中国‘知识不能独占’的传统观点被打破。”曲三强表示,本质的原因是科学技术在整个生产力当中的地位被大大 提升。科学技术进步了,进行科学技术的时候必然要以很大的人力、物理、财力、精力的投入,而其所产生出来的成果并不像传统的财产那样是有形的财产,智力活 动、精神活动所创造出来的东西是无形的。

“以微软开发的Windows 7软件为例,人们看到的只是一个光盘,甚至只是一个序列号。光盘本身对知识产权来说不具备任何意义,真正价值是光盘所承载的那种知识何思想的成果。“知识产权是资源分配的一个手段,通过知识产权把成果进行合理的社会分配,消费者以一个理性的价位分享智慧劳动的成 果。企业一定要有利润,但利润要有合理的空间。政府则需要提供一个良好的氛围、环境、能够使盗版得到抑制,使知识产权能够激励创新和进步,同时能够保证每 一个消费者以一个非常合理的价位享受到人类文明的成果。”

培育正版文化有助于知识产权执法

曲三强认为,中国知识产权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并不是立法的滞后,更多是执行力的不足。“曲三强表示,从制度设计、制度安排、制度建设方面来说,改革开放30年中国在整体法律架构建设上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尤其在中国加入WTO之 后,《专利法》已经三次修改,《商标法》也有三个版本,《著作权法》修改过一次,有两个版本,现在进入第三次修改的议程当中。每一次修改都代表了当时一个 时代的变化,都是一次提升。目前中国对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所涉及的内容,包括规范、原则,已经全面跟国际接轨。“毫不夸张地讲,中国的法律制度在知识产权保 护理念、原则、具体行为规范方面,与西方发达国家法律制度比一点都不差。”

曲三强认为,尽管中国知识产权执行方面已经有了非常大的进步,但还是不尽如人意。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现状整体要得到根本性的改观,与三个因素紧密相连:一个是要有道德层面的支撑,二是要有法律执行的力度,三是要科技创新企业自身对自己的技术、设计进行提升完善。“知识产权保的改观要把以上三个因素综合起来,而当中最根本的是要靠全民的觉悟。电脑软件对现代生活中的很多人来说还是一个新的事物,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在长期使用电脑软件中的过程中会培养出一种重视正版的文化。认识到这点,道德支 撑就有了,全民觉悟也有了,那时候知识产权保护会得到根本的改变。“就像汽车大家都会开,但是有了开车的技能,还需要有开车的文化,而文化是在磨合中建立 起来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