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隐忧犹存 国内厂商扎堆手机OS领域

隐忧犹存 国内厂商扎堆手机OS领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手机操作系统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互联网巨头跨界发力手机操作系统成了业界的焦点。继百度、阿里巴巴(微博)、腾讯等之后,手机操作系统领域混战大军中又涌入一个大佬。

来源:通信信息报 2012年3月2日

关键字: 手机 O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手机操作系统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互联网巨头跨界发力手机操作系统成了业界的焦点。继百度、阿里巴巴(微博)、腾讯等之后,手机操作系统领域混战大军中又涌入一个大佬。近日,盛大正式推出基于Android深度定制的手机操作系统乐众ROM,该系统内置云中书城、麦库记事、盛大网盘等盛大旗下应用。本土业界巨头开发基于Android平台的手机操作系统渐成热潮,但借二次开发上位能否事半功倍,前景实难预料。

手机OS 领域吹响暗战集结号

手机操作系统的诸侯混战已打响。盛大近日正式推出手机操作系统乐众ROM,对盛大移动互联网应用进行了深度集成,云中书城、麦库记事、盛大网盘等应用均涵盖其中,并支持联系人、短信、电话、设置中心、浏览器、应用软件的同步备份。目前涉足手机行业的并不只盛大一家,在盛大之前,联想乐OS、小米MIUI、百度易、阿里云、点心OS等国产手机操作系统均已高调推出。

联想“乐OS”是一个跨越Windows和Android平台的操作系统,目前已经推出1.6、2.0、2.5、3.0等多个版本,去年,联想乐OS操作系统还获得国家核高基正式立项,并得到了相应的资金支持。

虽然小米MIUI ROM的支持者和不屑者同样众多,但是都不影响MIUI ROM的流行度,目前小米旗下MIUI用户达100到200万人。一位用户表示,MIUI非常符合中国人的使用习惯,值得一用。小米手机里面有一些预装的软件,不过与运营商定制不同,这些应用都是可以卸载的,这为用户带来一种更方便、更舒服的使用感觉。小米科技副总裁黎万强(微博)表示,做手机操作系统最重要的有两点:第一是要有好的用户体验;第二是要足够简单,将周边应用做好。

此外,阿里巴巴、百度、创新工场纷纷推出基于Android的手机操作系统,并进行了深度定制。以阿里巴巴为例,既将阿里浏览器、阿里输入法、手机旺旺、搜索、邮件服务器等应用与手机支付宝打包装进阿里云手机,还可在手机操作系统上进行分布式系统、弹性计算平台等搭建,构建由阿里巴巴控制的“云、管、端”时代。

自主开发操作系统可实现一箭多雕

为何国内各业界大佬热衷于自主开发基于Android深度定制的手机操作系统?

首先,Android是最佳的选择。Android推出以来受到了各大厂商的热捧,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达到2283万部,同比增长79.6%,在手机操作系统市场占有率方面,Android以47.3%的份额位居第一。背靠大树好乘凉,目前国产智能手机大部分都搭载安卓系统,可以节省自主研发的时间,同时可以借力安卓的发展势头发展壮大自己。Android也为各巨头的二次开发提供了土壤。如CSND创始人蒋涛所言,在中国因为一些原因,谷歌在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方面并没有一家独大,这使得手机厂商如三星(微博)、HTC、互联网企业如百度、阿里纷纷杀入,这样不仅可以自由地推荐公司旗下产品,还避免了在其他手机操作系统上做开发,受人控制。

此外,Android作为一个外来品,本土化应用还需加强,这也促使了手机操作系统的二次开发。以乐众ROM为例,乐众ROM就对Android核心应用包括锁屏、首屏、电话、短信、联系人、文件管理器、照相机、播放器、日历、闹钟等重新设计与优化,使其更符合中国人使用习惯。

其次,自主开发手机操作系统绕不过利益两字。对于国内互联网企业布局手机领域,以下两位专家的分析可谓一针见血。易观国际分析师王颖表示,国内手机产业链在诸多互联网企业的入局下出现多变的合作模式,但互联网企业追求手机销量并非追逐手机硬件利润。手机是输出内容的载体,最终他们还是希望通过内容获利。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则表示,移动互联网是史无前例发展期、机遇期,而且是一个布局期。移动互联网市场的竞争跑得越快,卡位卡得越好,越是有先发优势。

总之,通过推出移动终端来绑定自由服务,从而争取到更多的用户,进而盈利,可以说是所有布局手机OS领域互联网企业的用意所在。

二次开发手机操作系统隐忧犹存

国内的手机操作系统在安卓基础上进行的二次开发,针对国内用户进行本土化的改进,固然省时省力,但这样的微创新却也暗藏隐忧。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国内企业开发基于Android平台的手机操作系统热潮背后有跟风嫌疑,此外,由于并非自主研发,这些应用国际化后还面临着知识产权问题。

同时,明星终端的匮乏也是其发展的一大掣肘。本土手机操作系统都是搭载一些“非主流”品牌手机,如阿里云和天宇朗通、百度易平台与戴尔,势单力孤,用曾担任过雅虎总经理的知名互联网评论人士谢文的话说就是“在高端用户上打不过苹果,在主流用户上打不过HTC、三星、谷歌,在硬件和市场上又打不过微软加诺基亚”。

国内厂商开发全新的自主操作系统并不容易,需要各大手机企业、运营商、程序开发者、芯片制造商所组成的产业链的配合,需要技术、市场经验以及政策层面的支持,宇龙酷派品牌部总监古勇表示:“真正做一个能被普遍认可的手机操作系统非常难,它需要整个产业链的互相协作,同时产品要有特色、能够做到差异化。”他指出,此前由移动、联通等运营商推出的手机操作系统,均在市场遇冷,原因是由于Android系统升级较快,国内的技术团队难以及时跟进,导致本土化操作系统经常面临版本滞后、漏洞修复困难等问题。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对各界大佬“跨界”做手机操作系统的前景表示悲观。易观分析师路理彬坦言,“虽然国内公司纷纷加入手机操作系统混战,但目前已错过进入市场的最佳时机,所以并不看好这一业务的前景。”艾媒咨询CEO张毅则表示受制于整个产业链的合作能力,国内手机操作系统短期之内难有作为。目前主流的操作系统Android、iOS 已经比较成熟,市场地位基本确定,中途杀出的国产“二流”产品迅速上位可能性微乎其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