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中国惠普:融合后再出发

中国惠普:融合后再出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打印及成像系统集团和信息产品集团的合并正在为中国惠普带来正能量。继承了全球惟一一家能为用户提供完整的端到端系统解决方案的优质基因,中国惠普再出发。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2013年3月21日

关键字: 惠普 打印 政府 云计算 政府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重塑惠普就在现在。

打印及成像系统集团和信息产品集团的合并正在为中国惠普带来正能量。继承了全球惟一一家能为用户提供完整的端到端系统解决方案的优质基因,中国惠普再出发。

一年后,当记者再次采访邵冬时,她的日常工作也融入到了中国惠普的优质基因里,作为打印与信息产品集团中国区企业客户部总经理, 她站在政府采购市场10年后新的黄金发展期, 向记者介绍了中国惠普公司架构调整后政府采购业务的变化情况,并与记者探讨了未来政府采购IT市场的发展走势。

在近2小时的采访时间里,融合与创新成为了邵冬眼里中国惠普值得骄傲的标签。

融合共赢

记者:您认为,过去10年,政府采购给中国惠普的成长带来了哪些影响?未来10年,政府采购还将给企业成长带来哪些价值?

邵冬:第一,在过去10年,为了适应政府采购市场发展,加快和推动了外资厂商的本土化进程。像本土研发、生产、销售、服务,针对政府市场成立单独的大客户事业部。第二,针对不同的行业特性研发整体解决方案,这就要求厂商了解不同行业用户的应用需求,提供适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第三,政府采购推动了整个供应链和产业链的无缝连接,本土国产化让上下游产业链上的相关厂商得到了发展的机遇。第四,政府采购作为经济杠杆调节了市场环境,在经济危机时期,能够拉动内需。而在未来,随着GPA谈判,政府采购还将考虑如何把本土化和国际化融合在一起,这是一个新的课题。

记者:谈到融合,目前我们看到,IT硬件产品融合趋势明显,惠普也针对商用及行业市场推出了商用平板电脑,您如何看这种产品及技术的融合?

邵冬:我认为,Pad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是产品组合上的重新再分配和应用。谈到商用的话,我觉得Pad在一些行业确实是一个趋势,比如保险行业,可以利用PAD随时随地输出保险单,当场签字,对于提升业务和客户体验比较好,但是在另一些行业还是很难满足需求,因此我觉得Pad仅仅只是在移动互联时代增加了一个不同的产品组合。我还觉得,PAD完全替代笔记本电脑不可能,因为数据处理量大的应用和外部设备的连接存储等还是要靠电脑完成。

记者: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不仅硬件设备百花齐放,而且很多企业都开始推行自己的云计算战略,您如何看未来云计算在政府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惠普针对政府信息化建设都有哪些计划?

邵冬:云计算在现在看来不算新鲜事物了,在近些年的发展过程中,惠普在天津建立了为政府提供服务的云计算中心,很多座城市的政府部门都到惠普云计算中心参观过,政府搭建云计算平台为社会服务,同时为中小型企业服务,已经成为了未来发展趋势。

我们看到,政府在信息化建设中出现了智慧城市、平安城市的概念,其实这些都跟云计算紧密相连。无论是前端设备,还是后端的数据中心,不管是服务还是应用,都可以通过云计算技术无缝链接。因此,我认为,第一阶段,大家都是在搭建云计算平台,首先是采购基础设施,包括PC、智能手机、打印机、PAD等终端设备以及服务器、工作站、存储、软件等。但目前各地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一,还有很大扩展空间。而在第二阶段将聚焦各种应用,通过云计算把前端输入输出设备跟后端数据中心联系在一起后,公安、教育、医疗等各行业用户不用担心因数据量增大而无法使用,而是不管应用大小随时随地按需使用。

记者:那么,政府应该统筹规划云计算建设,不能建设完基础设施再考虑如何应用的问题。

邵冬:对。现在从政府采购市场来看,前端基础设施建设和后端数据中心建设脱节现象严重。应该把前端和后端的采购项目连接在一起,同步统筹采购,最终让计算潜能和实际应用充分释放和发挥出来。

记者:其实很好的云计算技术应该在实际应用中得以体现。

邵冬:没错,由于前后端采购环节相互脱节,最终当谈到云计算时聚集不在一起。因为,每家厂商或许只在某一方面是强项,搭载在一起后并不相融合,所以,政府采购应该统盘规划云计算建设。对于惠普而言,目标是融合硬件和软件的优势,开发各类云计算应用解决方案提供给用户。

一个声音

记者:您认为,打印与信息产品集团合并后会给中国惠普带来哪些正能量?合并后,在产品研发、服务体系、渠道建设等方面都有哪些变化?对惠普提升政府采购市场份额有哪些有利因素?

邵冬:我认为是融合成一个PPS(打印和信息产品集团)、一个声音。

主要体现在,从电脑和打印机分散的研发、设计体系,到有机融合的研发、设计体系;从电脑和打印机分散、独立的产品体系,到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从电脑和打印机分散的渠道和销售体系,到协同一致的渠道和销售体系;从电脑和打印机分散的市场推广体系,到统一的市场推广体系;从电脑和打印机分离的服务体系,到统一、协同的服务体系。

记者:对于政府采购用户而言,会有哪些收益呢?

邵冬:整合后的中国惠普打印和信息产品集团,其产品和方案围绕用户展开,用户能通过统一的惠普接口,随时了解惠普电脑和打印机产品信息,选取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并及时获得服务和技术支持。中国用户可以获得惠普为其专门研发、设计的产品;根据需求选取惠普提供的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只需面对一个统一的惠普接口,就可了解并按需选取所有惠普PPS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只需面对一个统一的惠普接口,就能获得协调、统一的售后服务支持。而且,合并后的打印与信息产品集团的服务中心每天开放时间延长至9小时,365天无休的电话支持。

此外,在重树渠道信心方面,整合后渠道策略是利益共享、共同成长,并加大覆盖面,2013财年惠普零售店面将覆盖超过300个4—6级城市,新增店面超过600个,同时这些店面将更靠近当地的地标性建筑,更加醒目。在商用方面,将采用稳定的核心代理策略,增强区域覆盖能力。全面整合商用产品(打印和电脑,打印和服务器等),在1—3级城市建立超过180个商用解决方案体验店。

记者:今年是中国惠普公司架构调整后的第1年,也是提升政府采购份额的重要一年,中国惠普制定了怎样的政府采购市场战略目标?

邵冬:没有人会设定目标是低于市场平均增长率的。所以,我们希望至少超过市场的平均增长率

创新集采

记者:目前,批量集采是IT采购的焦点,您认为,这项制度给政府采购IT市场带来了哪些价值?未来批量集中采购与协议供货将呈现何种关系?各自将承担怎样的角色?

邵冬:作为供应商来讲,我们认为,批量集中采购和协议供货应该共融。批量集中采购适用于那种对通用性强或标准化产品的可计划采购,但如果是零散的或按需供应的采购,应适用于协议供货。

从目前执行现状来看,我最大的感受是仅仅是把分散在全国各地的需求集中招标,这并不是批量集中采购的本意,零散的集中也给供应商的签约供货造成了困扰,不能仅仅是把协议供货放在批量集中采购里统计就成为了批量集中采购。我建议,批量集中采购和协议供货应该有一个明显的量化界限,形成有效互补和监管。

记者:对于评标结果,您是如何看的呢?

邵冬:批量集中采购推行的初衷是控制协议供货的价格虚高问题,但现在的招标变成了一味地最低价中标,以价格作为主要参考有失偏颇。批量集中采购是一项系统工程,应该以性价比为考核指标,综合考量质量、应用、兼容性、可持续使用性、信誉、服务等,并与未来政府信息化建设联系在一起,不能靠最低价中标。

记者:对此,您有何建议?

邵冬:批量集中采购应该更多地关注使用者的体验和感受,定期发布评价报告,有助于让各方当事人对这项工作的完善,适当的时候可将用户评价报告作为评标打分依据。此外,不应该有特殊配置采购,这样违背了批量集中采购的初衷,也会造成了不公平竞争,不利于监管。

记者:感谢您再次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天我们的收获很大,有很多话题都是未来政府采购的课题研究,感谢您说出了许多真知灼见。祝愿您在政府采购干线上为中国惠普创造更出色的战绩。

邵冬:谢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