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教学实验中心携手惠普加速IT应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教学实验中心携手惠普加速IT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教学实验中心已全部采用惠普产品开展实验教学,应用产品包括教育行业专供PC,专门针对高校需求的170°大仰角显示器,惠普工作站等等。惠普金牌服务为学校专门提供了针对大客户的优质服务,助力实验中心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实验教学水平。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2月4日

关键字: 信息化 惠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作为“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教学实验中心在惠普等IT厂商的支持下,近年来进一步加大了信息化建设力度,针对不同经济管理学科课程,建立了六大实验教学区,同时准备将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全部实现信息化。如今年建设情况进展如何,实验中心下一步还有哪些信息化建设规划?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门走访了该校实验中心负责人熊胜绪主任及实验员周进华老师。 

记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历史和当前的整体情况如何?

熊胜绪:我们实验中心成立7年来,信息化建设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自从2007年获批“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后,中心围绕实验教学信息化平台的建设与应用,以建立网络化实验教学平台和实验教学资源共享系统两大项目为龙头,从网络与配套设施的升级完善和教学资源的内容充实与质量提高两个方面开展工作。

首先,完善与优化中心Web网站的内容与功能,使之成为一个兼备教学与管理、教学资源共享的综合性实验教学平台。2008年以来,中心每年投资1万元用于中心网站的运行维护与建设,如今,网站的功能合理完善,其教学资源总容量达382.2GB。除营销模拟、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等远程实验教学系统继续发挥作用外,企业经营决策模拟、ERP、经营之道、创业之星等一批教学系统也实现了远程化。利用网站不仅在时空上延伸了实验资源的应用范围,同时也实现了实验教学管理的远程化和智能化。

其次,初步建立起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优质资源共享系统。该项目于2010年初启动,目前已初见成效。该系统一方面实现了六个教学实验区资源配置的科学化,从实验环境、设备的功能介绍和使用说明,到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全部实现数字化或多媒体化,以数字化方式发挥出与传统环境相同甚至更佳的功效;另一方面,在校园网基础上,针对远程教学的环境,结合经济管理专业实验的特点,完善和优化了实验教学资源,包括现有实验教学项目相关资料的教学资源数据库已通过网络教学互动平台向校内外提供全方位开放服务。

再次,开发研制与经济管理专业实验项目配套的数据库系统。2011年以来,随着行为科学实验室、经济科学实验室等一批新的高层次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启动,中心与有关学院合作,以财政学、会计学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的资源为核心,着手开发“公共财政资源数据库”、“会计财务报表数据库”,以及“人才素质测评标准数据库”、“实验项目共享资源多媒体数据库”,目前部分子库已在“预算调整方案的审批”、“企业财务管理”、“生产运作(ERP子项目)”、“人才素质测评”等实验项目中使用,其效果良好。

最后,开发建立了基于WiFi的开放式实验教学管理与服务支持系统。该项目于2012年由中心组织实施。该系统具有两大主要功能:其一,利用WiFi实现经济管理实验区的全无线网络覆盖,将原来基于Web的实验教学系统的资源平移到基于WiFi的WLAN环境下;其二,通过WLAN平台实现实验教学管理的无线网络化,师生可通过手机、IPad等移动设备享用各种实验教学资源,学校相关部门及中心也可利用该系统进行实验教学的管理工作。

 

记者:我注意到在实验中心这几年的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在很多应用方面都选择了惠普合作,您是处于什么样的考虑?

熊胜绪:我们之所以会选择惠普,首先是觉得惠普是国际的知名品牌,信誉良好,合作有保障。其次是因为我们和惠普之前已经过有过多次的合作,并且合作过程很愉快。他们的产品,不论是台式机,显示器,还是工作站,质量过硬,而且他们的售后服务也非常到位;而且他们的产品可以说是物美价廉,这也是我们选择他们的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周进华:我们的招投标是有严格的规定和标准的,惠普公司之所以会被我们选中,是因为他们各方面都很符合我们的要求。并且,他们非常注重细节,他们的安装技术人员非常专业,也很有责任感。在我们6月份安装新台式机的时候,他们主动帮助我们将陈旧机器清理出实验室,认真安装外接设备,并且及时帮助我们寻找软件安装公司,合作安装我们所需的所有软件。

他们的开箱即损更换服务十分人性化,更换期是三年。而且,他们的售后服务人员也非常认真负责,我们的这些电脑设备不光是教学使用,我们的考试评测也依靠他们,在每次我们学期末,他们都会专门派驻工作人员全程跟踪,及时维护设备,一旦出现问题,马上着手解决。

记者:实验中心下一步有哪些建设规划?

熊胜绪:2012年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我们实验中心在2007年,获得了“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的荣誉,这个荣誉5年一次评选,我们今年为了再次获得这一荣誉,做了很多的工作,在教学和科研上,在实验室管理上,我们都做了较多的改进工作。而从惠普购买大量的设备,也是我们中心提升实力的一个举措之一。

我们未来几年会在实验室的建设上继续努力,我们会将‘实验与教学并举’的建设目标更改为‘以科研创新为主’的实验室建设目标。科研的创新力度会加大,对软件和设备的要求也就会相应地提高,常规的和专业化的软件都需要更新换代。”

周进华:未来几年,我们的实验室设备仍会继续更新换代,我们的实验,考试,都会更新大量的软硬件。我们已经逐步推广了上机一卡通系统,今后我们会全校普及这一系统,我们会逐步开始采用一些信息化的实验室管理应用,比如门禁卡系统、上机考核系统、信息采集系统,今后五年,我们每年会获得1000万左右的经费用于更新设备,包括电脑软硬件设备、电脑工作站、服务器、网络设备、监控设备等等。另外,我们学校内部的局域网系统会利用3G网络,建设平台,使教师和学生能利用手机上网,进入这一平台,获取实验室上课、教学、科研等方面的信息,及时调整自身的计划。我们还将通过短信息发布平台的建设,面向学生发布考试、授课、资料查询等方面的信息。

记者:在今后的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免不了还要跟各IT厂商进行多方面合作,那么今后对于这些合作伙伴有哪些期望呢?

熊胜绪:我们希望能和惠普公司继续长期的合作,希望惠普公司以更专业化的眼光,更人性化的服务,为他们的教学与科研提供帮助。在未来的合作中惠普公司应该多在嵌入式软件方面下功夫,

周进华:我们购买的这些设备的主要用于教学和科研实验,设备的稳定性很重要,希望惠普产品能继续保持高品质的质量,毕竟这是我们最看重的一点。另外,我们很满意惠普专门定制的那批显示器,在应用上更为灵活,更能适应我们的需求,希望惠普今后能多开发一些适合我们高校的物美价优的好产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