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国资委邵宁:借助信息技术改变管理模式

国资委邵宁:借助信息技术改变管理模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4月23日,国资委网站公布了邵宁副主任在“2013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的的讲话全文,邵宁副主任指出要把信息化建设与企业的战略目标和管理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借助信息技术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推动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4月23日

关键字: 国资委 信息化 管理创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4月23日,国资委网站公布了邵宁副主任在“2013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的的讲话全文,邵宁副主任指出要把信息化建设与企业的战略目标和管理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借助信息技术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推动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

邵宁副主任在讲话中披露,国资委高度重视推动企业加强管理和管理创新工作,并于2012年3月开展了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该活动开展一年多以来已经促使企业在管理上实现了四个明显转变,即:基础管理明显加强、管理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管理创新机制明显完善、综合绩效明显改善。通过自找差距,多方面对标,仅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就梳理出1239个重要的管理短板和瓶颈问题,确定重点提升领域23类,为问题整改奠定了工作基础。精益生产、六西格玛管理、价值管理、目标管理等管理方法工具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涌现出一批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如中粮集团的“标杆管理八步法”、东风汽车“价值提升工作法”、中铝公司的“运营转型五步法”等等。

邵宁表示,2013年国资委将投入更大的精力推动企业开展管理提升活动,为做强做优、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奠定坚实的管理基础。国资委希望企业在推进管理提升工作中,关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狠抓基础管理,提升管理科学化水平;二是发挥好员工在管理中的作用;三是健全持续推进企业管理提升的工作机制;四是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

以下是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邵宁在2013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非常高兴参加2013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一年一度的管理创新大会是全国企业管理工作者的盛会,对于总结我国企业管理的经验,传播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推动企业管理创新工作,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和发展后劲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在此,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对获奖成果的创造单位表示祝贺!对参会的企业家、企业管理工作者和嘉宾朋友表示诚挚的问候!

在目前加速变革的社会中,创新已经成为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党的十八大和今年国务院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明确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这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指导和根本措施。今天的大会以“创新驱动:新机遇、新挑战”为主题,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针对性。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因为企业更贴近市场、了解市场需求,在市场竞争压力下,企业对通过创新创造效益、提升竞争力、谋求生存发展的愿望更为直接和迫切。因此,企业能够快速地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物质财富。但是,实施创新驱动,需要企业不断更新观念、组织推动、全员参与,真正建立系统优化的创新能力,使创新成为企业的核心能力。实现这一过程,离不开良好的企业管理,加强管理不仅能更大程度地节约和降低成本,也能有力地推动创新和提高效率。因此,提升管理水平是实施创新驱动的重要基础和保障。

国务院国资委高度重视推动企业加强管理和管理创新工作。立足于企业管理实际和发展需要,为促进企业应对内外部复杂的环境变化,保增长、保稳定,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2012年3月,我们在中央企业全面开展了管理提升活动。这是引导企业深入实施转型升级,创新驱动,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重要举措。我们希望通过两年的管理提升活动,促使企业在管理上实现四个“明显转变”,即基础管理明显加强、管理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管理创新机制明显完善、综合绩效明显改善。具体来讲,就是通过管理提升活动,企业要普遍实现对管理短板和瓶颈问题的重点突破;要在降本增效和开源节流方面取得实效;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基础管理;要通过对标、学习先进经验,在专项领域有重点地提升管理水平;要建立起开展管理改善和管理创新的长效机制;要将活动的效果充分体现在企业综合绩效的改善上。

目前,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已开展了一年时间。通过这一年的工作,我们感到企业在一些方面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变化:一是对加强企业管理的重要性的认识更加深刻,通过管理提升找出风险点,止住出血点,向管理要效益、要质量、要增长的愿望更加迫切。二是对自身存在的管理短板和瓶颈问题看得更为清楚,加强管理的方向和措施更加具体。通过自找差距,多方面对标,仅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就梳理出1239个重要的管理短板和瓶颈问题,确定重点提升领域23类,为问题整改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三是精益生产、六西格玛管理、价值管理、目标管理等管理方法工具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企业管理水平得到提高,涌现出一批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如中粮集团的“标杆管理八步法”、东风汽车“价值提升工作法”、中铝公司的“运营转型五步法”等等。四是控本经营工作更加深入,降本增效初见成效,为中央企业稳增长做出了贡献。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把提升管理水平作为促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的有力措施,一批企业成效显著。

经过多年改革发展,中国企业在管理的各主要方面都有显著进展和提高,一批企业在生产规模、市场占有、成本控制等方面已具备了与世界先进企业同台竞争的基础。但是,与世界一流企业和最佳实践相比,我们在治理模式、组织架构、业务流程、运行机制、管控体系等方面还有明显的差距。企业要想更好更快地发展,就必须进行创新;要实现创新,就必须打好基础。创新需要深厚的管理基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放到更加重要和突出的位置,通过科学管理促进转型升级。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着诸多的风险挑战。2013年国资委将投入更大的精力推动企业开展管理提升活动,为做强做优、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奠定坚实的管理基础。我们希望企业在推进管理提升工作中,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狠抓基础管理,提升管理科学化水平。中国企业的经营管理者不缺经营决策头脑,但往往由于基础管理不严格,使正确的决策难以有效执行。因此,改变中国企业的管理面貌必须从强化基础管理开始。

二是发挥好员工在管理中的作用。通过员工的广泛参与,调动全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强化加强企业管理的群众基础。

三是健全持续推进企业管理提升的工作机制。完善机构职能、充实人员,形成合理的组织结构。完善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激励引导,不断促成新的管理创新。

四是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把信息化建设与企业的战略目标和管理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借助信息技术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推动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

同志们,党的十八大为我们勾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坚持科学发展,依靠创新驱动,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在创新驱动中做强做优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科学管理是企业创新的基础,是推动企业长盛不衰永葆青春的基本条件,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希望各位代表、专家进一步关注企业的管理提升,更加注重成果分享,为提高中国企业的管理水平提供更多的真知灼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