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中国地震局正式对外提供自动地震速报服务

中国地震局正式对外提供自动地震速报服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于自动地震速报由计算机系统自动完成,其测定结果往往与人工速报存在精度偏差,因此自动地震速报发布与传统速报有所不同,将采取“自动+正式”两次发布方式。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8月8日

关键字: 地震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据中国地震局网站消息,中国地震局决定于2013年4月1日起正式对外提供自动地震速报服务。届时,中国地震台网将通过网站、微博、短信、移动客户端等渠道向全社会实时发布自动地震速报信息。

地震速报是地震台网的核心功能。快速有效地发布速报信息对于提升地震台网公共服务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损失具有重要意义。长期以来地震速报由人工操作完成,随着社会发展和网络普及,政府和公众对地震速报时效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传统的人工地震速报提出了新的挑战。

自动地震速报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全新地震速报技术,利用计算机自动处理地震台网的实时监测数据,实现快速地震定位和震级测定。自动地震速报最突出的优点就是“快”,从处理到发布均由计算机自动完成,与传统人工速报相比具有明显的速度优势,如国内地震一般2分钟之内便可快速定位,而人工速报通常需要10分钟左右。

为提升自动速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推动建立自动速报信息服务直通车,2009年开始中国地震局在扎实做好人工速报的基础上大力推进自动地震速报技术应用,组织开发了自动速报产出平台和发布系统。从测试运行情况来看,自动速报时效性和精度均令人满意,误报率大大降低。

由于自动地震速报由计算机系统自动完成,其测定结果往往与人工速报存在精度偏差,因此自动地震速报发布与传统速报有所不同,将采取“自动+正式”两次发布方式。地震发生后首先发布自动速报结果,第一时间向政府和社会提供震中位置、震级等基本信息;待人工速报完成后再发布一次正式速报进行修正,最终参数以正式速报为准。少数情况下当计算机系统不能产出自动速报结果时,只发布正式速报结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