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AdTime:“小红人”也能有“大生意”

AdTime:“小红人”也能有“大生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社会化媒体营销怎么玩?提到这个问题大家都莫衷一是。在AdTime看来,社会化营销的一个大趋势是打造以“红人”为本,让红人制造互动内容,并经营粉丝圈,同时接入各种营销环节,最终实现粉丝变现的目的。

来源:业界供稿  2015-05-21 17:44:17

关键字: AdTim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社会化媒体营销怎么玩?提到这个问题大家都莫衷一是。在AdTime看来,社会化营销的一个大趋势是打造以“红人”为本,让红人制造互动内容,并经营粉丝圈,同时接入各种营销环节,最终实现粉丝变现的目的。现如今传统的论坛、博客早已退出人们的主流视线,大红大紫的局面一去不返。而2010年后,以微博为代表的新媒体,因为涌入了大量的明星与商业大佬,迅速提升了自身影响力,与此同时也带火了一大批各行各业的小红人。

在微博早期时代,由于没有明确的利益模式,只是明星“晒照”,商业大佬“刷存在感”的地方。虽然小红人们的人气渐旺,但也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囧境中。2013年,微博与淘宝宣布合作打通数据与导流入口,号称将进行“大数据广告”方面的尝试,但其形式与效果和普通精准广告投放无异,不过无心插柳柳成荫,此举却打开了一些有实验精神的红人的想象力,借此开启了以自媒体+小广告的独特社会化营销盈利模式。

上文提到的模式,具体为红人将自己微博“置顶”位置,开辟成了按天计价的“广告位”,并亲自撰写软文,帮助淘宝卖家进行推广。不过这种新模式想要产生好效果,对于红人本身与红人粉丝的要求都是非常高的,需要红人自己对粉丝圈进行长期的潜心经营才能成功。

随着最近几年媒体的发展从大众到分众再到个众,受众接收信息的方式也由被动到主动再到互动。如何通过自媒体进行粉丝变现,是个非常值得研究的领域。对此,AdTime高度关注,借此向大家分享一些小红人借助社会化媒体,进行粉丝营销并成功变现的 “干货”。

社交媒体,以人为核心的小广告投放策略
以一位专栏女作家为例,她自己分析过粉丝的构成:女粉与男粉的数量比例持平。但女粉的质量比男粉高很多,大多数女粉以城市白领或自营生意为主,月收入在6000~20000元之间,单身女粉以一、二线城市经济独立的文艺女青年为主,已婚女粉通常在家庭经济贡献中与男性持平,且掌握家中采购大权。而男粉大部分为收入6000元以下的“屌丝”。

她依据粉丝的真实情况,会对找她投广告的小卖家进行初步的考察,对是否适合在她的微博上投放,做出一定的建议和判断。此外,还规定下单时标注“某粉”会获得8折优惠。后来根据小卖家的数据反馈,80%以上的下单者为女性。经营女性服装(特别是民族风、手绘)、女性护肤品、婴幼儿用品的店铺转化率最高,其次是土特产、茶叶、成熟男士服装店铺卖得好。这一点也印证了这位小红人对自己粉丝构成的分析。

AdTime观点:有个性的小红人会吸引一类特定的粉丝。正如传统媒体时代,一个有态度的媒体会吸引一类兴趣相投,实力相当的人群一样,在社会化媒体时代,以媒体为核心的投放策略变为了以人为核心的投放策略,所以在做营销时与其说是广告主在选择红人,倒不如说是在选择红人的粉丝。

120字以内的软文价值
微博小广告的形式是由红人转发淘宝店主的微博,转发的内容是9副商品图片与店铺链接组成,每天红人会转发该店铺微博10条左右。红人们转发时会撰写上120字以内的推广软文。其实,推广的核心价值除了红人本身的影响力之外,软文的价值非常大。而营销的过程随时随地都处于与消费者互动的状态,因此更加强调文案内容性与用户的互动技巧。很多时候,出自红人之手的短短120字,会产生点石成金的效果。

AdTime观点:很多红人本身就是文字工作者,她们既知道如何提炼商品卖点,还会结合自身的文字特点,为商品赋予不一样的气质,而且由于红人本身对自己粉丝的品味了如指掌,并有一定共鸣,所以驾驭微博软文可谓浑然天成,不工而工。

高活跃度的真实粉丝带来的高转化率
不同于明星大V,小红人的粉丝真实程度比较可靠。其实数量不代表一切,活跃程度才说明价值,保持与粉丝的高互动性才能带来真实的收益,很多小红人会经常创建话题来引导粉丝进行踊跃回帖,并将有趣的内容进行转发和点评,借以增加粉丝的粘稠度。有些粉丝自述: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微博,看自己关注的红人新发布了什么话题。

另外,有些红人对粉丝的要求是求质不求量,定期会进行“洗粉”工作,比如发布争议性较大的话题让“道”不同的粉丝自行取关,或人工将其拉入黑名单。这样一来保持了粉丝的真实性,以及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粉丝人群的精准程度。事实证明,真实粉丝与精准粉丝带来的转化率非常高,据一些做过小广告推广的卖家统计,有时仅仅一天的推广,就使店铺的成交量较以前提高了200~300%,,这个还没算上未来的复购率。

AdTime观点:其实微博小广告的盈利模式,并不是一些小红人的首创。一些品牌早就找过明星大V发过小广告。比如杨幂推荐的抹茶皂,范冰冰推荐的面膜,孙俪推荐的钙片。通过这些明星大V的推荐,商品卖的如何无从得知,但请明星成本肯定是价值不菲。而且,明星大V虽有庞大的粉丝量,但一大部分是水军、僵尸粉,很多人的微博账号都是助理托管的。且由于大V并非文字工作者,有些商品软文违和感严重,转化效果与成本相比的话,未必比小红人有优势。

“撕”的不是对错,是一场草船借箭战役
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我们经常遇到两个“大人物”对不同观点进行隔空吵架,两人麾下还有数量相当、战斗力极强的粉丝助阵。比如方舟子和崔永元,罗永浩和陈自如,借以制造事件,引领粉丝助阵,扩大影响力。这样的做法极大刺激了粉丝们的参与性和活跃程度,并能在短时间内吸引很多新粉的关注。每次硝烟散去后,都会给吵架双方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效果,其实大多数吵架的背后,都是一场精心策划的炒作事件。

AdTime观点:炒作,一直是互联网营销中快速聚焦人们眼球的有力手段。按照“无争议,不围观”的互联网传播规则,一些小红人通过故意制造“嘴仗”来吸引人们的围观,好似一场草船借箭战役,无论最终胜败与否,对其伤害有限,但利益可观,最起码达到了“涨粉”的目的。用一位红人的原话就是:和xx(某明星)的交锋使我又涨了2000多粉,欢迎所有来骂我和帮我的新粉,过不了多久你们都会喜欢我。

红人小广告粉丝变现的盈利效果
以上谈及了红人经营粉丝的各种方法,相信大家都对微博小广告粉丝能变多少“现”很感兴趣。AdTime算一笔帐,一天淘宝微博小广告推广的单价为500~800元,周六、日无休,一个月光小广告推广就有15000~24000元,由于一些红人的推广效果很好,所以客源丰富,接单大概能安排到3个月之后。暂时不清楚微博会在这其中提成多少,但无论怎样,对于红人和淘宝卖家来说都能带来一笔不错的收益。

再加上微博已经开通了“打赏”功能,红人可以利用发布原创的文章赢得粉丝的支付宝直接转账,而被打赏的金额与次数越多,越能提升粉丝的互动性与粘稠度,这点又与微博小广告推广相辅相成。总之,自己有“料”的红人利用微博自媒体进行自主经营,完全能做到财源滚滚。

总结:
1、互联网是个追“新”求“利”的地方,如无具体的利好,待人们的新鲜感过去后,再火的应用也会不可逆转的颓下去。社交媒体更是个追求粉丝粘稠度的地方,倘若红人觉得无利可图,也无法保持与粉丝的互动热情,开心网、人人网就是这样“倒下”的。新媒体要想摆脱这种困局,就必须积极引入新鲜模式,利用红人的影响力与粉丝的互动积极性,继续开拓新的盈利与分成模式。

2、自去年8月开始,微博开通了“打赏”功能,使微博成为了带有自媒体性质的社交媒体平台,并进一步推进了粉丝变现的渠道,只有打通了粉丝变现的渠道,才能极大刺激人们的积极性,打开“人人皆记者”的局面,同时将自媒体时代推向盈利的顶峰。

3、其实社会化营销的内核一直没变,依然是以“红人”来维系的,只不过随着平台、工具、模式的不同,“红人”也在此过程中进行着不断的调整和创新。由于微博也是小红人们的自媒体,而很多小红人自身的职业就是资深记者、专栏作者、行业专家,大多数人都对营销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所以微博既是经营自己的平台,也是帮别人经营的平台,借此为三方都能带来丰厚收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