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从农场到餐桌:PLM软件与鸡肉三明治之间的那些事儿

从农场到餐桌:PLM软件与鸡肉三明治之间的那些事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现代食品工业的复杂性与日俱增,每一件产品从农场到你餐桌的过程同样日渐复杂。同时,软件工业所取得的进步,比如云计算、分析、移动技术等,让PLM软件对于食品行业来说,价格更为实惠,与业务的关联也更为紧密、使用更加方便、安全性更高且更易于快速部署。

作者:甲骨文产品价值链战略副总裁John Kelly,甲骨文产品价值链营销总监Kerrie Jordan 来源:业界供稿  2015-05-20 16:58:49

关键字: 甲骨文 PLM 食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你是否曾经想过你的午饭是怎么做出来的?鸡肉三明治是怎么出现在你面前的盘子里的?即便把鸡肉三明治涉及到的所有原材料、设备、数据、流程和参与者信息都公布出来,也很少有人能讲清楚这档子事儿。但是有一款叫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的企业软件却可以做到,它能为我们记录下鸡肉三明治诞生的每一个细节。

现代食品工业已经成为如今最为复杂的产业之一,它既养活了全世界几十亿人口,还推动了技术进步。这些食品企业从我们最喜欢的家庭晚餐到丰富的社交活动,不断让我们的生活推陈出新,但我们通常只能看到摆在台面上的东西。当这些企业在一个竞争者众多、极易波动的市场中上下沉浮时,许多事情都隐入幕后。企业面对着不断变化的合规要求、巨大的市场风险、脆弱的供应链网络、复杂的分销渠道和一个这样的市场——几乎全世界一半的人口都是网民,而且如果遭遇了不好的消费体验,四分之一的消费者会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差评。

这就是为什么一些简单如鸡肉三明治的食物,从农场到餐桌的过程都变得如此复杂。实际上,那些与食品工业相关的企业都在尝试推动业务模式的根本变革。使用了几十年的旧有体系被一款名叫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的企业软件最新版本取代,而这个软件在传统意义上是为汽车制造、导弹系统、消费电子和医疗器械等高精尖行业服务的。如今,PLM软件已经渗透到了食品相关产业的各个角落,并且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增长。

所以,虽然很少有人能讲清楚鸡肉三明治是怎么来的,但食品企业却依靠PLM的应用记录了每一个相关产品与每一道流程的信息。从观念的产生到最后的商业化,PLM管理着数以亿计的物料、追溯原材料来源、保护IP、计算合规风险、纠正质量问题、促进协作、设计和下一代创新,等等。

鸡肉三明治里的PLM

如果PLM能告诉我们三明治是怎么做出来的,那么它会怎样描述呢?让我们先来看看一些产业是如何应用PLM的,不仅是如何优化我们吃进嘴里的食物,而且还包括如何帮助企业生产出这些食物。为保护所涉及到的企业的竞争优势,这些企业将被匿名。

农业

让我们从最开始讲起吧——做一个鸡肉三明治得从使用优质种植的谷物来喂养肉鸡开始。现代农业历经重大创新,已经实现了精准农业、种植规划、田野测绘和拖拉机导航等。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全球定位系统(GPS)的帮助,人们播种玉米的时候可以做到间距与深度都恰到好处,当然,随着更好的种植技术而来的,就是得到精心饲养的肉鸡。还有一些传感器能告诉人们合适的灌溉时间与灌溉量,而一家专门开发GPS和这些传感器的全球企业,正在使用PLM来优化产品工艺和最大化产品的生命周期,这对于使用环境总在田间地头的这些产品来说尤为重要。PLM让生产流程变得更为精细,从设计初期阶段便将风险降至最低。他们用数据驱动的综合风险评分方式来评估每一个零部件的风险级别。这样系统就能在早期设计流程中识别高风险的零部件,并要求工程师解决或者重新设计一个更为安全的零部件。结果,这家公司就此降低了重新设计的费用,推出了精心构建的农业系统和拥有较长生命周期的传感器产品。

禽类加工

不久,已经养好的肉鸡要进行加工了。PLM对于禽类加工企业来说,是一个关键的业务应用,特别是考虑到严格的安全规定。一家从事整合禽类加工设备制造的欧洲企业,就要求所有在服务、创新、制造和销售部门工作的人员必须使用PLM。这家企业启动了一个战略计划,长时间追溯客户的机器配置。这样企业就可以更加快速地解决客户的问题,并且在升级每款产品的时候能够很好地吸纳客户的意见。PLM直接帮助这家企业实现了高产出、高可靠性和低拥有成本。

大众消费品牌

下一步,就到了一些全球最知名的食品企业采购并使用这些禽类加工设备,来为消费者、餐厅和肉类零售商加工鸡肉的阶段了。考虑到品牌声誉是他们最宝贵的资产,所以他们依靠PLM来确保高质量和创新性的产品,从而保护他们的声誉不受损害。PLM帮助这些企业在公开配料和保护配方中间掌握了平衡。

某家全球最著名的鸡肉、牛肉、猪肉和加工食品生产企业使用PLM来驱动其核心战略:将原材料革命性地转化为一种高利润率的产品。但这并不是这家企业本来的目标。实际上,这家企业原本计划用PLM来帮助包括鸡胸肉在内的新产品更快地推向市场,缩短研发过程。但是,他们很快发现,PLM还可以用来更好地追溯配料、提高审计能力和改善供应商关系等等。他们能够很容易就判断出每一种配料和原料的物理和化学特性,识别这些配料和原料的使用和生产信息等等。PLM能帮助企业节省一半的编制规格的时间。因为具有更好的追溯能力,产品也更加安全。PLM能为收货部门追溯配料中所涉及的过敏原成份,防止仓储的过程中交叉沾染。甚至连审计也更高效一些,因为自动化工作流程能保障恰当的评审顺利进行并且进行相应记录。

社区餐厅

现在,让我们来谈谈食品零售商。也许你是从快餐店买的鸡肉三明治,而快餐工业则是最近刚刚开始投资应用PLM的行业之一。快餐业是利润最少竞争最激烈的一个行业,因而快餐店持续面临着吸引顾客、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的巨大压力。每一分钱都要斤斤计较。许多快餐公司选择通过应用PLM促进多元化和创新来降低成本,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

其中一个例子来自总部设在北美的一家著名咖啡特许经营企业,这家企业最近开始向顾客提供热乎乎的三明治和营养资讯来提高竞争力。他们迅速意识到他们传统的经营方式——输入数据、进入/退出加密的电子数据表、通过电邮搜索等——已经不能满足作为行业领导者所需要的信息透明度和创新激情。现在,PLM帮助这家企业用一份产品记录整合所有的产品信息,用自动化、闭环质量管理系统追溯从供料到最终成品的全部规格细节。PLM让这家公司对自己的产品一清二楚,从而能为消费者提供同样清晰的营养指南信息。

当地超市

也许你想自己做三明治,所以你去了一家超市采购原料。有可能这家超市也在使用PLM,特别是如果他们设立了专供自有品牌商品的专区。某家超市零售企业最近发现他们使用PLM的价值了,因为需要召回一批被沙门氏菌污染了的花生黄油,而他们运用PLM仅仅只花了几分钟就识别出了哪些产品使用了相应供应商被污染的花生,随后在24小时之内就已将所有被召回的产品下架。

以及其他

最后,你坐下来开始吃三明治了。需要来点餐包和沙茶酱吗?在这些产品的背后,同样也有PLM全程参与的故事。某家设计公司使用PLM为客户企业设计了商标,食品加工商也在应用PLM来确保他们的设备已由第三方检测机构认证为安全设备。你还烤了点鸡胸肉,用厨房锅灶做了饭,喝了点饮料?没错,这些东西同样也在默默讲述着它们与PLM的故事。甚至你使用的餐巾纸,也脱不开PLM的关系。

所以,这个故事将怎么收尾?现代食品工业的复杂性与日俱增,每一件产品从农场到你餐桌的过程同样日渐复杂。同时,软件工业所取得的进步,比如云计算、分析、移动技术等,让PLM软件对于食品行业来说,价格更为实惠,与业务的关联也更为紧密、使用更加方便、安全性更高且更易于快速部署。食品企业将继续推动创新,继续应用PLM简化产品开发进程中的方方面面——包括那些你认为微不足道的细节部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