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达索系统的“繁”和“简”

达索系统的“繁”和“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旗下12个品牌、覆盖12大行业、283个应用...提及达索系统,是否会眼花缭乱?在推崇简化IT的现今时代,达索系统岂不背道而驰?在不久前达索系统举办的CATIA、ENOVIA、SIMULIA、DEMIA四大品牌联合用户大会上,记者采访到这几大品牌全球CEO,解开了疑问...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4年11月24日

关键字: 达索系统 PLM 达索系统3D体验平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 11月24日 (文/张晓楠):旗下12个品牌、覆盖12大行业、283个应用...提及达索系统旗下的品牌和产品,不了解的人会有眼花缭乱的感觉。在推崇“大道至简”、“简化IT”的现今时代,达索系统岂不背道而驰?在不久前达索系统首次在中国举办的CATIA、ENOVIA、SIMULIA、DEMIA四大品牌联合用户大会上,ZDNet记者有幸分别采访到这几大品牌的全球CEO,请他们解开了这些疑问。

对于达索系统来说,其实给用户带来“简化IT”的体验也是他们所推崇的,这从公司发展策略从早期的3D设计、3D建模、PLM发展到如今的3D体验也是一个验证。如果说PLM的视角是产品,那么3D体验的服务对象则是人,而为了尊崇人的体验和感受,“简化”是必须的。在记者看来,正是为了实现客户体验的“简”,才有达索系统品牌、产品上的“繁”。达索系统的12大品牌辐射12个细分行业,每个品牌间有着蛛网般交织的联系,有的为了功能增强、有的为了技术或者市场互补。而在用户面前,呈现的却是——统一平台、统一体验。

达索系统的“繁”和“简”

CATIA、ENOVIA、SIMULIA、DEMIA四大品牌联合用户大会近日在成都举行

合作:12个品牌同一家公司
“达索系统虽然拥有12个品牌,但更重要的是我们是同一家公司。”SIMULIA全球CEO Scott Berkey强调。他发表此番言论也是为了解答市场上有些用户的疑问:有人认为CATIA的仿真功能与SIMULIA的仿真平台是否会因为功能重叠而自相竞争?对此Scott Berkey表示:“达索系统很多品牌里都会有对于仿真的投资,仿真的功能并不都在SIMULIA里,作为仿真的带头品牌,SIMULIA与其他品牌是合作关系。”

达索系统的“繁”和“简”

SIMULIA全球CEO Scott Berkey(左二)

其实在达索系统内部,类似的问题会不时出现。虽然每个品牌都有特色鲜明的功能优势和市场定位,但是针对用户的自身特点和需求,可能在某两个品牌内会有同一种功能存在,但是这种存在却是和谐共处的。

让我们再以CATIA为例,在这个定位于CAD软件领导者的品牌中,CAD并非它独有,达索系统另一个品牌SOLIDWORKS中也有CAD的功能。对此CATIA全球CEO Philippe Laufer如此解释:“在达索系统内部,CATIA面对的是行业,而SOLIDWORKS主要是用作专业建模。对于行业用户来说,如果你想进行复杂产品的设计,你可以使用CATIA;但是对于制造业的供应商来说,你可以选择SOLIDWORKS进行任何一种产品的建模。”就记者的理解,CATIA与生俱来的优势是基于在行业当中的实践,如果用户要基于行业特性来进行相应的建模,可能使用CATIA会更合适。

而记者在采访达索系统ENOVIA全球CEO Andy Kalambi的时候他强调,ENOVIA在实现文件级到数据级管理目标之后,ENOVIA、CATIA、SIMULIA、DELMIA这些不同的产品体系之间,都可以透过数据级管理来进行驱动。也就是说,ENOVIA实现了达索系统各产品之间的协作,将产品研发、生产集群、合作伙伴、供应链连接到一起。

达索系统的“繁”和“简”

中国联合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民用工程中心主任葛军与达索系统ENOVIA全球CEO Andy Kalambi进行现场签约

对于彼此交织的达索系统的各大品牌和产品线来说,在未来可能会有这样一个趋势出现:客户不再需要某个单一的达索系统的产品,他们更需要的是行业的最佳实践,这一最佳实践融合了多个品牌、多个产品。Andy Kalambi就此做了证实:“三年前达索系统创建了新的以行业为纵轴的组织结构,它将我们的业务扩展到更广阔的领域。这些新的行业体验需要多个品牌之间进行相互的协同和协作,进行有效的数据的融合和交互。这些最佳实践被融合到行业的解决方案中,产生了端到端的全新的品牌化,将我们的业务领域扩展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他就此举例:“以前的ENOVIA如果单从品牌维度来看是有局限性的,但是我们提供的行业解决方案打破了这种束缚。法国最大的银行选择了ENOVIA来进行数据管理,这在以前单单提供基于品牌的解决方案是很难实现的,而多个品牌融合的行业解决方案的打造让我们的业务扩展到完全不同的新领域。”

策略:3D体验的大一统
从达索系统3D体验平台发布之时起,它希望呈现给用户的是前端的统一平台和统一体验。一方面无论达索系统内部各品牌之间在产品功能上有多少重叠和互补,其目的都是为了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因此所呈现给用户的平台是统一的;另一方面,统一平台、统一体验也意味着所呈现界面的统一以及操作、使用的简化和形象、直观,为了实现这一切,达索系统3D体验平台会融入移动、社交、云等功能。

提及移动,很多人都会想到iPad。用手指就能在iPad上勾画出一台汽车的轮廓,伴随简单的操作,这个汽车轮廓还能展示3D细节,并能通过拖拽进行放大和缩小。如果在移动设备上就能实现3D建模或者仿真设计,真的是一件非常神奇的事情。而推出3D体验平台的达索系统,以3D建模、仿真分析、社交协作、智能信息四大模块的构建,让这一切变成可能。以CATIA为例,在Philippe Laufer的演示中,他手中的iPad上可以直接操作CATIA。

达索系统的“繁”和“简”

CATIA全球CEO Philippe Laufer(左)

而这里记者还想着重笔墨谈一谈云。在云计算已经如火如荼的今天,似乎工业领域对云的采用还有些慢,对此Scott Berkey也表示赞同:“云在工程上的应用是最慢的,但是从将近30年的研究可以看出,如果要让工业发展加速,必须在工程方面加快云的使用。”为此,达索系统的3D体验平台在今年增加了云功能,推出了2014x版3D体验平台最新解决方案,新版本可以实现本地和云端的无缝化切换,所有虚拟建模设计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并可即刻投入生产。

Philippe Laufer也表示:“达索系统推出的增加云功能的3D体验平台让很多CATIA的用户通过调用云端的数据库来实现建模,只要有网络,就能实现这一切。”

在3D体验上,Philippe Laufer还透露了另外一个细节。达索系统可能在明年会发布浸入式体验的3D设备,这个设备有点类似谷歌眼镜。与谷歌眼镜的不同在于,带上这个眼镜,会看到非常接近真实的3D影像,这些影像并不像谷歌眼镜一样只是投影在玻璃镜片上。

开放:打造生态系统的互补
在IT业界,生态系统互补的做法被越来越多的厂商所提及。其实说到生态系统,其中既包括上下游的合作伙伴、用户,也包括竞争友商。在一个愈发开放的产业环境中,想要一家独大几乎不可能,有时候与“对手”合作可能是一种明智的做法,正所谓没有永远的对手,只有永恒的利益。

在生态系统互补上,达索系统也是遵循“开放”的发展路数。Scott Berkey告诉记者:“达索系统的软件平台并不是要把所有其他软件都挤掉,我们的发展路线在于,其他的软件都可以在我们打造的这个环境中去运作。”以SIMILIA为例,其对数据流程的管理在整个环境上都是开放式的,让其他竞争友商都能够参与技术的融合和社交协同的融合。而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先进力学与材料中心主任庄茁也表示:“软件的发展要有自己的个性,但是总体上要有共性,只有这样,产业生态中的各个环节才能在其中有发展空间。

应用:行业方案和二次开发双管齐下
在达索系统的3D体验策略中,希望带给用户简化的体验,而其实简化并不是简陋或者简单,在达索系统所提供的3D体验平台之上,用户还要做很多结合自身特色的二次开发工作,这也是3D体验的魅力所在,也是工业设计的魅力所在。
    
作为CATIA的用户,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数字工程中心副主任张志伟告诉记者,在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数字工程中心承担的项目设计中,更多还要考虑如何基于达索系统平台构建自己的专业设计系统。这其中要融入行业标准、企业知识;另外,达索系统的三维无纸化交付在行业内短期还无法实现,用户还要考虑如何把三维设计变成二维交付。

而在本次用户大会现场,中国联合工程公司与ENOVIA也进行了现场的签约,中国联合工程公司采用ENOVIA实现设计的精细化管理。据中国联合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民用工程中心主任葛军介绍:“将三维设计应用在工程设计上,会改变我们以前整个设计和管理的流程。通过ENOVIA核心模块的利用,我们会研究如何改进我们的管理、ISO、流程、进度计划、产品。”在葛军看来,这一合作模式使得工程设计行业引入了高精度的管理模式,其实带给行业自身的挑战还是非常巨大的。毕竟将ENOVIA从军用领域向民用领域迁移,还需要厂商和用户一起来努力。

结束语
IT产业是一个热闹的产业,一方面无论厂商还是用户,会被层出不穷的技术推着、拉着快步向前,不适应就会被淘汰;另一方面,IT产业自身也在革自己的命,芯片成本可以无限低、CPU速度可以无限快,软件可以定义一切...但无论怎样,总有一些不变的东西。可能就是那句老生常谈了:用户就是上帝。

如果一切的一切,都是围绕用户在进行,尊重他们的所感、所想、所求,这样的企业,才能够基业长青。达索系统,愿意做这样的企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