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企业软件厂商走向免费:只是为了长尾效应

企业软件厂商走向免费:只是为了长尾效应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思科和其他厂商都用免费增值的方式推出了新的应用。千禧一代会将这些企业软件巨头看成是未来的自己会选择的厂商吗?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4年11月21日

关键字: 企业软件 长尾理论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IBM和思科在最近几周里都推出了免费增值模式的应用程序,意在留住现有的客户,并且和下一代客户保持联系。

对于一个围绕着许可、维护收入,竭尽全力锁定用户的企业科技行业,会使用免费增值模式似乎很奇怪。然而,想想以下这些方面:

  • 九月,IBM推出了免费的Watson Analytics云应用,可以通过浏览器使用。
  • 星期二,IBM宣布重塑电子邮件,并且推出了Verse。这个应用对于个人用户是免费的。在纽约举办的活动上,该公司的高管大谈特谈下一代员工。
  • 思科的Project Squared应用是免费试用的。这个应用建立在思科的协作云之上,将各种的应用程序汇集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验。
  • Salesforce的Wave分析云作为一个应用推出,并且预装了数据,这样潜在的用户就可以免费使用了。

对于下一代的企业厂商,免费增值的模式并不是所有的新花样。在亚马逊的网络服务应用市场中,在按小时计算使用费之前,用户可以进行免费试用。仅仅是按照使用的小时数计费的想法就很值得一提了。

但是对于大型企业软件厂商来说,免费增值的模式并不一定是关于钱的。很多这样的大型厂商没有失去用户的风险。例如,使用IBM Connections的大型企业很有可能会使用Verse。当然,这些全球性的企业可能会货比三家,但是电子邮件战略在战略上的重要程度决定了这不会是一个巨大的项目。

 企业软件厂商走向免费:只是为了长尾效应

那么为什么免费增值模式不仅仅是看起来这么简单呢?这里有几个看法:

  • 相关性。对于很多企业厂商来说,是否能够将设计思想很好地进行部署,覆盖移动并提供很好的体验,这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毕竟,很多这样的厂商在过去很多年里已经形成了“要么就拿走要么就离开”的用户界面。一个免费增值模式能够带来更多的下载,并且让这些厂商能够显示自己已经跟上了社交、移动、分析和云计算的潮流。
  • 品牌。千禧一代可能不太知道IBM到底是干什么的。对于思科和一大堆其他的厂商来说,情况也是如此。通过推出应用可能会得到一些帮助,这些厂商至少在下一代员工面前亮相了。
  • 反馈循环。免费增值模式也会获得更多的开发者和用户的反馈,这样厂商就能够进行反馈循环。
  • 长尾客户。免费增值模式不会在短时间里让IBM看起来很新潮。但是通过免费展示一些功能,IBM种下了种子,这些种子会生根发芽。等到这些孩子长大成为企业的采购者的时候,也许他们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对蓝色巨人产生好感。

总结:免费增值模式不太可能影响这些企业巨头的经济模式,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会出现软回报。总的来说是利大于弊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