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创新商业模式 方正国际全面展示智慧城市软硬实力

创新商业模式 方正国际全面展示智慧城市软硬实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由发改委、住建部、工信部、科技部等八部委牵头举办的2015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简称“智博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届大会以“互联网+智慧城市”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知名企业、政府机构等数百家单位参与。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5年7月15日

关键字: 方正国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近日,由发改委、住建部、工信部、科技部等八部委牵头举办的2015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简称“智博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届大会以“互联网+智慧城市”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知名企业、政府机构等数百家单位参与,全面展示了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多个部委领导及北京市、南京市、贵阳市等政府领导均应邀出席,央视新闻联播也特别进行了报道,这也是我国智慧城市名副其实的行业盛会。

作为多年来一直践行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企业,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简称“方正国际”)重拳出击,不仅软硬件结合参展,还先后亮相高峰论坛市长峰会、基金公司成立发布会等重大活动,成为本届智博会上的一个焦点。

落地PPP,创新智慧城市商业模式
在建设智慧城市上,有关商业模式的话题一直是行业热点,其中PPP模式逐渐成为深得政府、企业以及行业多方认可的方案,但如何落地也是业界广泛探索的话题。

创新商业模式 方正国际全面展示智慧城市软硬实力
 
方正国际力推智城基金公司成立

7月11日,受到多方关注的智城联盟(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城基金公司”)在智博会上正式宣告成立,这也是我国第一支智慧城市基金。据了解,基金公司由科技部领导的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牵头,参与单位和机构包括方正国际、北京冀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赛伯乐智源投资有限公司等实力企业,其中,方正国际是其中唯一的智慧城市领域专业公司。此外,基金公司还获得多个部委机构鼎力支持,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杨咸武以及国开金融的有关领导均出席签约仪式,江油市、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温州市龙湾区等成为第一批意向合作的地方城市。

据了解,成立后的智城基金公司将主要面向国内智慧城市投资建设和运营,即通过与政府共同建立“智慧城市运营公司”,以政府授权经营、政府购买服务等模式,统筹示范区域内智慧城市项目的规划、投资、建设和运营,与各地政府共同推进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基金公司的成立为我国智慧城市商业模式提供了一个新思路,而这也是方正国际一直以来探索的商业模式。

市长峰会一语中的:智慧城市是个系统工程
本届智博会还举行了多个智慧城市高峰论坛,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等部委领导齐聚一堂,共商我国智慧城市发展大计,形成多项共识和指导性意见。

创新商业模式 方正国际全面展示智慧城市软硬实力
 
方正国际CEO周大良出席智博会高峰论坛市长峰会

在智慧城市市长峰会中,方正国际CEO周大良应邀出席并与贵阳市副市长徐昊等领导及行业大佬畅谈智慧城市建设需求与发展。他在发言中结合方正国际多年来建设智慧城市的经验与成果,一语切中当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现象,认为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全面系统工程,需要集行业力量推动智慧城市城市往低碳、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方向发展,由此他也提出了三点建议,即通过协同产业力量、构建业务产业链、创新商业模式等途径建设智慧城市。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行业发展现状,引起广泛共鸣。

目前,方正国际充分发挥方正集团内部多个产业集团的协同优势,已逐步探索出“基金公司+运营公司”的智慧城市建设模式。前述智城基金公司的成立仅是第一步,方正国际在前期与各地政府洽谈合作建设智慧城市时,创新的商业模式已逐渐彰显其威力,并在智慧长春、智慧淮北等重大智慧城市工程中局部实现落地,以此为基础的PPP模式或将成为未来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主流模式。

软硬件结合全方位亮相,无处不在
本次智博会展示了不少我国智慧城市领域的最新成果,吸引数万人次参观。方正国际更是拿出不少看家本领,从软件到硬件,从行业解决方案到产品设备,全方位亮相,吸引了包括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杨咸武、海淀区经信办主任何建吾等领导先后莅临参观交流。

创新商业模式 方正国际全面展示智慧城市软硬实力
 
方正国际软硬结合高调亮相2015智博会

据了解,方正国际目前已形成以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为基础,智慧公安、金融、交通、媒体、城市管理等五大行业解决方案的业务体系。其中,智慧公安业务已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PGIS业务更占有全国80%的市场,是我国公安信息化、平安城市建设的主干力量;在智慧金融领域,方正国际服务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拥有业内顶尖水平的银行核心业务系统也吸引了众多城市商业银行的合作意向;轨道交通AFC(自动售检票系统)、智能公交系统等在我国多个城市成功应用,大大方便市民出行。

除了软件,方正国际在此次展会的另一大看点,是其众多的硬件设备。其中一部分是方正国际拥有国产化关键技术的设备,如电子文件安全打印机、大数据一体机、高拍仪、扫描仪等,在业内具有领先水平;另一部分是围绕智慧城市各个行业的产品设备,如可实现手机支付功能的地铁闸机、用于智慧健康养老心电监测的北斗4G三防手机、服务于灾后应急救援的无人机、颠覆传统教育模式的智慧教育触控一体机(可实现计算机仿真环境下的物理化学互动实验课堂)、平安城市建设必杀技——高达4000万像素的180°全景视频监控设备、分析城市交通实况的视频智能交通流量一体化检测器、提供实时定位服务的北斗终端设备等等,不一而足,让广大参观者大饱眼福。

而在展区内各个城市展台,方正国际的建设成果也无处不在。北京市海淀区展台内的网格化社会管理、平安海淀、南沙河流域防汛、智慧社区建设,北京市东城区的网格化社会管理、福州市的PGIS系统、智慧南宁顶层设计信息惠民工程、贵阳市平安城市等等,真正让人体验到方正国际智慧城市就在你身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