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滴滴快的启动“动态调价” 晚高峰帮助70万人出行

滴滴快的启动“动态调价” 晚高峰帮助70万人出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8月7日傍晚,为了应对北京突降暴雨冰雹,周五晚高峰大量上班族下班打不到车的紧急情况,滴滴专车、滴滴快车及时启动了最新研发的“动态调价”的智能调度系统,有效地提升了运能供给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2015年8月11日

关键字: 滴滴快的 出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8月11日消息:8月7日傍晚,为了应对北京突降暴雨冰雹,周五晚高峰大量上班族下班打不到车的紧急情况,滴滴专车、滴滴快车及时启动了最新研发的“动态调价”的智能调度系统,有效地提升了运能供给,据统计,从7日18时到22时,北京共有70万人通过滴滴快的出行。

暴雨冰雹肆虐京城,晚高峰出行供需严重失衡

8月7日傍晚,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夜袭北京,气象台发布蓝色预警,部分地区达到大暴雨级别,伴有鸡蛋大小的冰雹和大风雷电。北京市防汛办通报,截至20时30分,城区平均降雨量24.2毫米,降雨最大点朝阳金盏84.2毫米。朝阳北部、延庆西南、怀柔南部、昌平东北、海淀东部达暴雨量级。

根据北京市水务局发布的消息,暴雨造成北京市多个路段出现短时积水导致断路和交通管制。朝阳区金泰铁路桥、燕莎桥、对外经贸大学路口、北苑路、左家庄加油站,西城积水潭、东城区春秀路北口、永康胡同,海淀区世纪坛道路、国家图书馆、五棵松,丰台区丽泽桥辅路等处均有积水。

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暴雨和积水带来了大量地区出现了交通拥堵,导致打车需求激增,而许多出租车却不愿出车。根据滴滴快的智能交通大数据平台监控显示,7日19时至20时,这一小时内的用车呼叫量较前一日同比增加56.18%,但北京市的出租车上线率比平时减少了30%。

恶劣天气导致打车难度增加,以打出租车为例,6日同时段的成功率为60%,而7日则下降为40%,大量上班族因打不到车无法回家过周末。

滴滴快的紧急上线“动态调价”系统

为了应对恶劣天气带来的供给减少和需求暴增,让更多急于打车回家的用户能够顺利出行,滴滴快的紧急上线仍处于测试阶段的“动态调价”智能调度系统。根据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能够通过计算用户所在区域内车辆和打车需求的实时比例,得出运能的紧缺程度,结合用户订单自身的属性,得出该订单的成交概率。

如果订单的成交概率过低,系统就会根据历史数据和当下情况计算出一个建议的价格,作为标准车费之外的溢价让订单更容易被司机接受。如果乘客认可这个价格,系统就会在发送订单的时候告诉司机,并在结算时将费用记入乘客应付的车费内。

动态调价的本质是让市场实际的供需关系来决定价格的波动,从而在运能供给不足的时候通过经济杠杆激励更多的运能进入市场,使出行需求能够得到最大化的满足,同时动态调价也可以使一些并不紧急的出行需求得以过滤和延后,或选择其他方式进行出行,从而把紧缺的运能尽可能用于满足真正紧急的需求。

“动态调价”效果明显,晚高峰70万人乘滴滴出行

据滴滴快的大数据监测,从7日晚启动“动态调价”开始,专车快车的运能及时得到恢复,仅18时到22时,北京市区通过滴滴快的平台叫车出行的成交订单达70万单,专车快车叫车成功率提高到了82%,而在往常暴雨的时候,这个数字还不到50%。
滴滴快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动态调价”系统仍在测试和优化当中,未来将在全国范围内上线该调度系统,从而帮助更多的用户在恶劣天气、高峰时段和区域等供需不平衡的条件下解决出行需求,以解决出租车在这些情况下运力严重不足的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